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人脸识别迅速普及:如何保护用户隐私信息

 2020-08-20 09:3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0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因疫情原因,人脸识别技术迅速普及,主要是火车站、办公楼等公共场景。其实人脸识别技术早已出现,只是最近几年被快速推广了。消费者通过扫脸即可完成支付,确实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人脸识别技术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目前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人脸识别领域,因为这个行业的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在扫脸的过程中必定要收集用户的脸部图片信息,所以必须保护好用户的这些隐私信息。

人脸识别技术存在安全隐患

人脸识别技术对周围的光线环境比较敏感,因此在一些光线环境不好的地方识别的准确性会降低。另外,随着人脸变老,面部数据也会随之改变。一些企业单位通过人脸识别设置门禁,那么员工的信息就保存在企业数据库里。而很多通过直接收集人脸原始数据的应用软件,一旦应用软件后台被黑客攻击,很容易造成大量用户人脸数据的丢失。甚至直接卖给一些不法份子,人脸数据就好比是身份证复印件,极有可能被不法份子利用。

通过哪些手段保护用户信息

企业单位、商家、公共场所,这些场景都需要人脸识别系统。但如何保护每个普通公民的隐私信息,一方面企业单位和商家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相关部门必须监督一些企业单位和商家,确保用户的人脸数据不被泄露。更重要的是建立用户投诉平台,一旦用户发现自己的人脸数据被泄露,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投诉。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法规明确企业单位和商家的责任,对于不合作的商家或企业,禁止其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坚决打击买卖用户数据行为

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果没有买家购买用户隐私信息,那么出售用户个人信息的卖家也无利可图了。因此必须坚决打击买卖用户隐私信息的行为,当然不仅是针对人脸识别技术,还有现在很多垃圾应用软件,这些应用软件非法收集用户信息。不管是企业单位,亦或是个人,买卖用户隐私数据都是违法的,应该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如今倒卖用户数据的现象太普遍了,而购买用户数据的多半是一些企业或商家。主要目的是为了精准的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但这种营销方式让消费者十分反感。试想一下,如果用户的手机号、家庭住址等隐私信息被不法份子利用,那么极有可能威胁到我们的人身安全。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