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WeCity加速器华南分舵学习日:分享实战经验,迎接全新机遇

 2020-08-20 15: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产业互联网是行业前进的重要机遇。产业互联网为To B企业带来了哪些机会点,To B企业该如何把握时机,如何学习前人的产品、业务观念,适应和抓住市场机会,在竞争激烈的产业中脱颖而出?

8月15日,腾讯云启和腾讯大学联手组织腾讯WeCity加速器华南分舵8月企业学习交流活动,先后参访了金蝶、小鹅通。金蝶我家云总经理星文纪、小鹅通CEO鲍春健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历,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分享了关于To B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为参与活动的WeCity加速器学员提供了宝贵思路。

金蝶我家云星文纪: 三次 企业变革创新 ,紧抓智慧社区 机遇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成立于1993年,以软件服务、云服务为主。目前,金蝶服务的企业已超过680万家,用户超过8000万。会上,星文纪对金蝶云转型升级之路做了详实的介绍。

三次转型,“我家云”正式登场

星文纪表示,金蝶从成立至今有过三次大规模的转型。第一次是以财务为主,金蝶云1995年发布了首款Windows财务软件,成功帮助了1200万名财务人员甩掉了算盘;第二次是纯财务到ERP,以前ERP是国外企业主导。星文纪表示:“当时我们收购了开思公司,进入了ERP领域。”

第三次从2011年到现在,是云转型阶段。星文纪表示,金蝶对云转型抱有很大的决心。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是To B企业的机遇,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重构业务。他举例介绍,以前做ERP是内控为主,内部管理、资源安排和计算,现在更多是关注到外部的行业价值链,也就是更加注重生态。

2018年2月,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金蝶正式成立子公司“我家云”。

智慧社区是重要的机会点

星文纪介绍表示,目前全国有十几万家企业,40万+社区,管理面积200多万亿,全国房地产存量资产约300万亿。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升级是社区经济、园区经济很重要的拉动,在经济内循环的大背景下,社区经济是非常重要入口和机会点。

基于此,我家云选择从从物业企业角度切入做智慧社区。星文纪表示,当前中国环境下,物业公司在社区领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认为,物业企业本质上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其实现了跟开发商、政府、业委会的链接,满足了业主、租户和企业多元化的服务;实现了资产增值,并打通了上下游,如设备厂商、保安、保洁等。

星文纪在活动上表示,物业企业实际上需要的是协同能力,降本增效、运营增值。他认为绕着产业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能力EBC包括五大平台,分别是客户体验平台、物联网平台、企业运营管理和业务运营的信息平台、产业互联网和生态平台、数据能力平台。

然而,目前大部分物业企业没有这样的能力,尤其是面临资金投入、人才和运营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困境,我家云定位,先把这些能力修建好,再通过SaaS服务的方式提供给相关企业,助力其快速数字化转型。

基于金蝶多年的积累,我家云可为物业企业提供一体化的完整SaaS服务,包括面向物业前台的应用;丰富的SaaS服务能力,包括业务服务、供应商管理、资产运营和增值服务平台能力;底层中台,比如说支付结算、数据开放等。目前,我家云服务项目已覆盖全国140多个城市,超过3000多个项目;管理面积已达到3亿多平方。

小鹅通C EO 鲍春健 T o B应注重陪伴客户成长

活动上,小鹅通CEO鲍春健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及小鹅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理解并伴随客户一起成长,是小鹅通重要的发展策略。

目前,小鹅通已完成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包括知识付费、教育以及其他领域。截至目前,小鹅通已经累积服务超过50万商家,覆盖众多一线教育品牌及知名机构,如好未来家长大学、英孚青少儿英语、环球教育、高思教育、吴晓波频道等。在知识商品方面,小鹅通已完成了1100万企业的覆盖,独立用户超过5亿。

理解客户需求是重点

鲍春健在活动上表示,做B端最大的感受是,客户一直在成长。“之前找外包做或者是自己做,找外包成本大,自己做迭代慢。总体上来说,需要半年或一年的时间,迭代速度太慢,而在小鹅通一两周就能实现,这是小鹅通的核心竞争力。”

他认为,互联网前期创业应该避免自己造轮子,更加讲求短、平、快的方式,保持快速和持续迭代。小鹅通的内容支持模块,从文字到音视频,再到直播和会员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建立一套全方位的在线教学体系。

在发展的过程中,理解客户需求非常重要。他认为,最重要是客户要什么,客户要的是N个功能的叠加,因为他希望是一站式服务。当做这么多功能时,在每一个点上从零开始,效率非常低的。小鹅通做事的方法是,客户要什么,哪里有就拿过来解决问题。小鹅通的功能迭代快、多的背后,就是这个逻辑。

发展核心是做团队擅长的事

“基因”是鲍春健在小鹅通发展中提炼出来的关键词,他表示:“小鹅通创业5年多时间,一个核心的感受是要做团队擅长的事情。”微信私域流量、营销获客、交付变现和服务是贯穿小鹅通发展的三大事情。

在演讲最后,鲍春健总结并强调了“基因”的重要性,他表示,自己在做技术人员时,认为专业是最重要的;当转型做服务时,领悟到多一层就是服务精神;今天创业做小鹅通时,还领悟到了一点,伙伴才是最高级的。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To B 的机会 越来越多

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也从投资人角度进行了深度分享。他表示,从近半年来看,To C机会逐渐变少,To B机会越来越大。VC一定会投变化中的公司,大势才能吃到红利。

高翔从云生态、移动端普及、消费渠道、沟通方式、疫情等方面,分享了对To B行业的影响。云生态方面,云生态的建设通常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先有基础设施,很多东西才能落地。企业服务方面,云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设施,云基础设计建设好,会从本质上改变企业服务,并且会降低使用门槛。

移动端的普及为To B创造了条件。过去To B难做的是因为门槛非常高,移动端的普及降低了企业服务的使用门槛。例如现在某些部门要做活动,不用IT人员配合,直接就能做。企业服务使用门槛的降低是大家关注的原因,而且速度也在增加,小鹅通3年能做到这么好,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消费渠道的变化倒逼企业线上化。C端交易大部分是在线上,尤其是疫情之后,电商渗透率越来越高。现在消费品公司想要去更好的做业务,就必须要不断地跟着热点。对于B端来说,就要求不断推动产品和C端的连接,这背后的关键是后端信息化和数据化。

无论是C端还是B端,交易沟通已经线上化。近年来,生意已经在线上,未来无论是C的交易还是B的交易,它们线上的渗透会越来越高,B的交易渗透率变高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疫情给B端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主要影响的就是展会。中国中小企业主要生意都来自于展会,今年很多展会做不了,B端企业需要到线上寻找机会。目前。B端企业把越来越多交易机会、交易沟通搬到线上,也催生了很多服务去支撑。

腾讯WeCity加速器,通过集合全方位生态资源,联合优秀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共同打造面向未来城市的解决方案。首期入选的35家企业,共覆盖数字政府、智慧出行、智慧建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六大产业赛道,既有各赛道的领跑者,也涵盖了具备独特优势的创新企业,总估值超过3300亿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