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亏损财报:新东方在线曲折的中场战事

 2020-08-27 10: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被俞敏洪认为是“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新东方在线发布了,截止至2020年5月31日的年度业绩报告。

只是,在疫情期间就大热的在线教育里,被视为在线教育领域老大哥的新东方在线,却没有能交出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财报。尽管在新东方在线的最新财报里,依然实现了营收的增长,但是“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从盈利走向亏损的事实,不由得给众多想要入场在线教育的玩家敲了一记警钟。

营收增长中堕入亏损

在上市之前,连续五年实现盈利的新东方在线,可以说是在线教育里的鳞毛凤角。好景不长,在新东方在线上市之后,尽管保持住了营收的稳定增长,但是却从盈转亏,而且亏损在进一步扩大。

7月29日,新东方在线发布盈利预警。新东方在线发布的公告显示,截止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录得大幅的亏损,预计亏损金额为人民币7亿元-人民币8亿元;而上一财年的亏损为人民币6400万元,亏损同比扩大。

此公告发布之后,新东方在线当天的股价就出现起伏,午间收盘跌幅9.14%,最后收盘报跌7.66%。

8月21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发布2020财年的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实现营收为人民币10.806亿元,和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17.6%;年内净亏损为人民币7.58亿元,和上一年同期相比扩大1082.7%。

在新东方在线发布财报之后,虽然有部分机构对其保持或者上调评价,但是也没有能拉住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在8月24日收盘,新东方在线报收33.35港元,下跌1.19%。

新东方在线在上市后,就陷入了亏损泥潭中,而现在又迎来“史上最差业绩”的新东方在线压力更重一层。

再有,新东方现金在不断缩减。在上市之时,新东方在线握有现金超过人民币21亿元;2019年5月,新东方在线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25亿元;至同年11月30日,新东方在线拥有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7.165亿元;而最新发布的财报里,更是进一步缩减至人民币1.803亿元。

尽管新东方在线目前依然处于亏损当中,但是其想要在在线教育领域里扩大阵营的野心,让新东方在线不得不选择烧钱快速推进的方法。

跨入在线教育烧钱队列

尽管新东方在线已是一方霸主,但不妨碍和其他在线教育平台一样,跨入了烧钱的队列当中。在2020财年财报披露,由于新东方在线想要极力扩大阵地,其营业成本出现明显的攀升。

一方面,新东方在线在疫情期间开放了部分的大学教育以及K12教育,导致了营销和员工成本的增加。财报显示,新东方在线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从2019财年的人民币4.43亿元增长96.5%,至2020财年的人民币8.72亿元。

另一方面,在疫情之下平台流量的暴增,使新东方在线不得不优化平台使用体验,而线上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研发,同时新东方在线还需要更多的在线课程内容以及在线教师,来作为其扩张的后备军。据悉,新东方在线的研发开支从2019财年的人民币1.47亿元增长115.1%,至2020财年的人民币3.17亿元。

新东方在线的行政开支费用方面,同样出现大幅度的攀升。在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的行政费用支出从2019财年的人民币1.03亿元增长78.7%,至2020财年的人民币1.84亿元。

新东方在线这三项成本的增加,使其毛利率出现下滑,也让新东方在线难以实现盈利。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的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55.1%滑向45.6%。

总之,新东方在线烧钱圈地确实收获了一定的成效,只是没有能实现其主要业务的全面推进。

业务推进不如意

新东方在线对于K12教育不余遗力的推进也获取的了一定的效果。财报数据显示,在2020财年K12教育板块的收入为人民币2.95亿元,同比增长85.4%,在总营收中占比从2018财年的13.5%增长至目前的27.3%。

自2019年收购东方优播后,新东方在线就开始深耕K12市场,东方优播也就成为新东方在线K12教育课程主要的在线直播平台。报告期内,东方优播已经覆盖国内24个省的172座城市。同时K12教育的付费人数,在新东方在线总的付费人数285.2万人中,占比达到65%为185.6万人。

不过K12教育的增长,还不能拉动新东方在线整体的发展。财报数据显示,目前依然是新东方在线营收核心的大学教育板块,在2020财年实现收入为人民币6.42亿元,占总营收的59.36%。

而且,由于新东方在线对于大学教育业务的若干产品进行调整,以及疫情影响国内和国外下半年的考试延迟或取消的原因,其大学教育的付费人数出现同比下降27.1%至94.2万人。

同时,新东方在线营收结构的另一重要支撑学前教育,也出现付费人数的同比下降82.2%至5.4万人。

从以上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新东方在线在K12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由于其他业务出现的滞缓,也使其业绩承压。在目前各个玩家都想要从在线教育里分一杯羹,默默发力的时刻,新东方在线却时不时陷入舆论里。

舆论不断,教学质量是道难题

虽然新东方在线靠着新东方这棵大树,但是新东方在线的前进之路并不顺利。

关于新东方在线的舆论并不少。7月15日,网上曝出了新东方在线考研管理综合类课程里,其讲师出现了失实言论的消息。尽管新东方在线表示,该讲师是兼职以及外聘的考研讲师,但是新东方在线的教学质量被用户质疑。

同时,李旭、唐静以及王江涛等考研名师的接连离职,让新东方在线雪上加霜。

财报显示,新东方在线的兼职教师数量要远高于全职教师数量,目前新东方在线的全职员工以及兼职员工分别为7094名、6683名,当中有3075名全职以及6319名兼职的教学、内容研发制作的员工。

显然,兼职教师能够降低新东方在线的部分支出,但兼职教师的良莠不齐却使新东方在线的教育质量出现浮动,而教学质量又是用户最为看重的核心之一。

新东方在线想要打赢在线教育这场硬仗,只凭着单纯的扩张,恐怕在未来的道路上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再加上目前新东方在线的亏损加剧,烧钱式的跑马圈地,面对在线教育里激烈的竞争情况,稍有不慎就会被超越。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