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广告满天飞,汇丰银行急了,痛了,怕了,可这一切刚刚开始

 2020-08-27 10:0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受孟晚舟事件和疫情的双重影响,汇丰银行开始在各大媒体和客户端疯狂打广告,推出种种诱人的优惠政策,积极拉客,希望阻止目前经营困境,改变颓势。但估计大概率事与愿违,收效甚微——题记

人在做,天在看,什么样的行为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做局构陷孟晚舟的汇丰银行,终于迎来了至暗时刻,各种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不绝于耳,满地鸡毛。

据汇丰银行上半年财报,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减少65%,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预期信贷损失增加69亿美元,同比增长475%;为走出困境,不得不重启裁员计划;港股股价跌至十年最低,市值蒸发六千多亿港元;数家大陆经营网点被迫关闭;上海分行因没经客户授权进行征信违规查询被罚;惠誉将其评级下调至BB级,前景负面。尤其是在第二季度,汇丰银行净利润同比暴跌96%。

对于网点被迫关闭,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避重就轻地回应:“对服务渠道适时评估并按需优化是日常工作之一,作为正常网点调整计划的一部分。”这是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说辞,当然也是实情,只不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这种解释把“金玉其外”的那面展示了出来,把“败絮其中”的那面刻意隐瞒了。

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Noel Quinn称:我们意识到,在新冠疫情之后,我们的业绩前景更具挑战性。这个说法也没错,但看待问题具有片面性和选择性,有明显的甩锅之嫌——在当下,疫情真是一个业绩不堪时的“万能背锅侠”。如果这是真心话,高飞锐思想觉得很可悲,不得不说Noel Quinn还没有意识到汇丰银行的真正问题在哪里。当然,也许Noel Quinn意识到了,只是不敢公开承认,怕激起更大涟漪,使汇丰银行的经营雪上加霜。

汇丰银行出现经营困境,是声誉尽失,民心背离的必然结果。构陷孟晚舟事件被曝光后,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开始用质疑的眼光看汇丰银行了,在处理境外金融业务时,不再把汇丰银行作为首选,生怕有朝一日类似于孟晚舟那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正是汇丰银行业务陷进困境的深层次推手。由于中国市场是汇丰银行的主要业务市场,占据了其业务量的90%以上,这种事情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只要孟晚舟事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中国用户对汇丰银行的质疑情绪就会长期存在。如果中国业务出现问题,得不到扭转,汇丰银行喝西北风是迟早的事儿。

为挽救民心,也不难看到,这段时间,汇丰银行在不断公式化道歉,也在不断努力改变现状。甚至最近,在各种客户端和媒体,汇丰银行一改往日闷声发大财的套路,积极推出各种针对性强,诱惑力大的业务广告,进行拉客。对汇丰银行这种大品牌来说,其实已经过了利用广告拉客的阶段,现在重启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排除这些广告有作用,毕竟贪图小便宜的,大有人在;毕竟没有认清汇丰银行面目的,也大有人在。但不得不说,这种小恩小惠的广告促销,是治标不治本,没有从根本上正视和解决问题。对于一家从事金融业务的银行来说,如果声誉丧失了,广告做得越多,对企业的反噬作用越大,最后有可能拉来的客户所产生的效益连广告投入成本都赚不回来。

面对业绩和利润自由落体般地下滑,汇丰银行是真正感到痛了,急了,怯了,但这一切可能才刚刚开始,地震余波还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看着汇丰银行的这种窘境,高飞锐思想不得不旧话重提地问一句:早干嘛去了呢?

2020年8月26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孟晚舟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