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发布,解密你不知道的财务人崩溃时刻

 2020-09-02 10: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财务从业者被认为是铁饭碗工资高,天天坐办公室帮别人管钱,很好找对象的群体。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并非如此。

近日,专注互联网人才招聘的拉勾,联合解决企业费用支出难题的分贝通发布了《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报告在调研了1000多位财务从业者之后,发现了财务从业者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面临的压力与机遇。

疫情后,作为最了解企业状态的财务人来说首当其冲感受到企业营收的压力。报告指出,有70%的企业出现营收下滑的状况,超过60%的财务人担心自己在疫情下失业。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在进一步调查了财务从业者面临的压力情况后,报告发现,被调研的财务从业者企业ERP系统的部署达到了80%,而有60%以上企业仍旧采用传统报销模式。

报销发票、申报纳税和财务报表的工作消耗了绝大部分财务人的工作时间,对自身职业发展和技能成长很不利,干掉报销成为财务人最渴望数字化系统能够替代的事。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所谓人在江湖飘,总会挨几刀。作为财务人,在企业里也是最好用的职场“背锅侠”。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那么财务人的压力来源具体有哪些?财务数字化转型对财务群体的生存现状带来了哪些影响?是什么让他们瞬时崩溃?报告内容让我们了解到不一样的财务人。

0 1

财务人崩溃 时刻 T OP5

报告显示,企业中常见的贴票发票报销等工作给财务人带来的压力居然排在第一位!这着实让人意外。

据说,财务人经常被其他部门提交的错误报销单逼疯,在核对金额、核验发票、支付报销款等工作上,觉得枯燥乏味,且没有竞争力,更容易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感到焦虑。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一家知名制造业的CFO在报告访谈中提到,数字化转型革新了财务管理,他们采用的分贝通费用支出管控平台,员工不贴票免垫资无报销的模式,减少了他们公司财务90%的发票处理量,基本上从“发票报销”的繁琐重复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在财务的数字化转型中,我们作为管理者,应该去发现和接受更多先进的系统工具,帮助团队解决问题,从繁琐重复性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去做更有价值的事。”她还提到。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除了发票报销,财务报表分析、政策调整及对外沟通产生的摩擦紧随其后,成为财务压力排行第二和第三位。

报告中提到,在财务报表分析上,日报、月报、季报、年报轮番上阵,每一次报表的背后,财务人都仿佛觉得自己身体被掏空。

0 2

职业生涯 转型 困境

报告发现,疫情导致的危机感使企业主张消减成本、囤积现金并加强成本控制。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对财务人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深度了解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中年,是每个人都无法绕过的年龄。

70后的压力更多来自政策的不断变化和知识的不断更新,尤其随着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担忧自己跟不上时代变革,也常迷茫于财务的出路在哪里。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而对于目标清晰的90后而言,底层会计的过剩让他们更畏惧“同质化”,担忧自身工作能力提升问题。

90后渴求进入财务一线,还在中级会计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CPA等培训考证的路上拼杀。

毋庸置疑,80后来到中年转型的岔路口,日常不仅要与自己的发际线作斗争,职业生涯也面临转型困境,向左走,向右走,哪个更有“钱”途?

企业发展带来的流程、工作方式和理念的转变,复杂的绩效分析,竞争数据,政策研究,风险规避,业务模式评估等,都将对财务高管提出更高的要求。报告访谈中的某知名大厂CFO提到。

他还指出,财务从业者除了考证和工作能力提升外,还需要不断拓宽职业路径,关注法律、金融、管理等知识,未来高端财务管理人才,多元化能力、复合型人才将更受欢迎。

0 3

9 0 财务人 年薪已达5 0 ,岗位分布大揭秘

报告显示,95后新生代财务人崛起,90-95年财务人已成为行业绝对主力军。9 0 后年薪已达5 0 万。 工作岗位更多集中在风控管理、成本控制、精算师和投资经理方向。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财务管理领域“内增长”趋势明显,垂直晋升概率远大于其他行业,薪酬越高,岗位的数量越少。因此,公司规模无论大小,薪资结构总是类似于金字塔形,二八定律再次显现。

从数据来看,财务室里男女比例接近3:7,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多为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且工作年限超过10年。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会计岗位的从业者占比超过了40%,而紧随其后的从业者在性别上出现了分叉,男性审计从业者紧随其后,女性则是财务会计主管。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某知名消费零售行业的CFO在访谈中提到了他对人才的看法: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迅速崛起的技术、以及数据价值的充分实现,将使底层财务的工作由工具系统或AI替代,90后作为信息技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在财务管理上,更显精准娴熟。

他还表示,未来财务组织将向价值判断演变,基于技术分析,为企业提供数据支撑,成为数据专家也是财务从业者转型的一个有效路径。

0 4

被考证支配的财务人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持证上岗的财务人高达9 2 % ,考证被认为是财务人职业晋升和发展最有效的方式,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财务人手握2个以上 的资格证书。

作为“本本族”,90后每年在教育培训上的支出超过其他消费。然而,考了这么多证书,仍然做不好工作也是大部分财务人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过于重视证书的财务人,花更多时间在考证上,反而缺少了实战经验的积累。以至于实战经验过于薄弱。

报告定向访谈中就有CFO及资深财务专家建议到,财务人还是要基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去设置需要用到的证书,企业对财务人才的需求还是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

CPA当然还是国内最值得考的证书,证书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证书也是万万不能的。随着财务数字化的转型,业财融合才是本质。

0 5

公司财务部已经没有会计?!

财务属于强规则领域,业务流程中存在的大量重复工作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且人工操作出错率高,影响业务质量。

据我们所知,在大家熟知的一些央企中,财务数字化程度都已经非常高。据说有的公司财务部已经没有了会计!

三井住友的CFO就说过他们的财务部是没有会计的。

微软大中华区8000多人的规模,财务工作团队只有20多人。

中国联通8000人会计中真正做报表工作的财务只有3人。

国美作为老牌家电巨头,在2500个财务人中,仅100人就能完成整个集团的核算工作。

数据来源:《2020财务从业者生存现状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80%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信息化系统的部署。而60%的企业还在采用传统报销的模式,大量重复性发票报销类和报表类工作消耗了财务人的精力和对业务的纵深了解。

也有数据表示,有些高成长企业已经采用了分贝通这样专业的企业费用支出管理平台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财务数字化程度及为企业带来的策略和数据支持上已经成为了领先的头部企业。

在报告的定向访谈中,某知名投资机构CFO也提到,技术驱动的财务变革,将颠覆手工模式时代。作为最重视成本管理的金融行业,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财务的数字化部署。

共享服务中心有助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的标准化水平、运营效率和管控能力,并将财务人员从重复化、流程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参与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决策和业务支持当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财务管理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