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100万被贱卖的长城宽带,它的失败一开始就已注定

 2020-09-09 15: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长城宽带是一个对多数用户而言都已相当遥远的名字,尤其是在三大运营商已经占据宽带主导位置的现在,更是很难被人记起。而在近日,这个曾经的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被它的母公司“鹏博士”宣布以100万元的价格贱卖。

而且这个100万元还不单只是转让长城宽带的价格,而是转让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合计100万元。

这么一看,长城宽带就更不值钱了。 曾几何时,长城宽带的“势力范围”遍布全国,截至2018年底,拥有长城宽带的家庭用户超过1400万,企业用户达到50万。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这样的数据已经相当不错了。不过要是和三大运营商相比就没什么优势了,截至去年年底,三大运营商的宽带用户总数高达4.49亿。

在用户数量方面比不过三大运营商可以理解,毕竟长城宽带只是一家民营企业。而且长城宽带是二级宽带,没办法搭建骨干网线,只能租用三大运营商的带宽去搭建大型局域网,再转手卖给用户,相当于“二道贩子”。

要说“二道贩子”有什么优势,那就是手里的商品比别家的价格都低。作为民营企业,想和三大运营商竞争,要么就是有质量过硬的产品,要么就是有非常贴心的服务。

但长城宽带最突出的特点是“便宜”。

在用户规模庞大、市场增量空间广阔的那几年,长城宽带确实靠低价打下了自己的一片江山。当时网费普遍还很贵,用户对网速要求不高。笔者记得那几年大学校园里都用移动的CMCC,特别便宜,但是卡顿断网也是家常便饭,然而即使如此,大家也都用得不亦乐乎,只要价格足够低又能上网就可以了。

比起CMCC,长城宽带的效果还要好一些。于是在2013年~2017年,长城宽带趁势用低价占领市场,100M的宽带,长城宽带一年只需668元,还额外送一个月,而移动则要1280元。那几年长城宽带给鹏博士贡献了上百亿元的营收额,利润接近10亿元。

长城宽带的好日子一直持续到2018年国家宣布全面提速降费。一时间整个宽带市场都进入了“白菜价”时代,这意味着长城宽带唯一的优势丧失,随之暴露的就是长城宽带从前被低价掩盖了的种种缺点。

在拥有了千万级的用户数之后,长城宽带的质量和服务江河日下,随意上网搜索都能看到许多关于长城宽带的负面消息,大致就是网络速度虚高,100M的宽带实际只有几十KB的网速,然后是服务差,投诉无门,维修找不到人,断网一断就是十天半个月。

这种质量和服务体验自然不会收获好口碑,另一边三大运营商比赛似的往下降价。既然长城宽带连低价的优势都不占了,用户自然也没必要死守,纷纷投入三大运营商的怀抱。

于是长城宽带在2018年从上一年盈利1.61亿元变成亏损1.86亿元,接下去就是迅速“下滑”。长城宽带方面表示“不再投资新城市”,想着能守住一亩三分地就可以,然而这点资本也很快失去,2019年年底,长城宽带公司总资产44亿元,负债68亿元,截止2020年6月底,长城宽带负债率超过97%,可以说是“全面垮塌”。

没核心技术体验又差,长城宽带风光的那几年其实也不过是靠低价制造出来的虚假繁荣。 一旦时代变化,长城宽带就跟不上节奏了。现在的用户对网速要求很高,毕竟进入了5G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物联网时代,万物皆可入网,网速质量无法保证的话,以后可能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

所以长城宽带什么优势都没有,只靠低价吸引用户的那一套早就过时了,或者说长城宽带走到今天,其结局在某种程度上是早就注定好了的。不论曾经多么风光,不去积极改变,固守旧式业务逻辑,那么迟早都要被淘汰,所以长城宽带沦落到被贱卖的地步也没什么稀奇的。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宽带
宽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