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生意参谋牵手Quick BI 让数据再次驱动店铺经营

 2020-09-10 13: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刚刚过去的一周,超两百家店铺体验了阿里巴巴官方全渠道、全链路、一站式数据平台生意参谋推出的全新功能,自助分析。

作为生意参谋联合Quick BI的初次尝试, “自助分析”面向店铺提供自助分析解决方案,支持店铺个性化数据报表制作,同时支持长周期的数据存储和分析,形成店铺专属的数据监控和分析看板,以帮助店铺提升经营效率。

“自助分析功能让店铺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变得更加简单,” 厨房里的阿芬天猫旗舰店运营负责人宋福翔告诉记者,“过去需要花费1小时完成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现在1分钟就能轻松搞定。”

生意参谋全新功能“自助分析”可自定义搭建多维数据报表

被数据拨正的参考主义

宋福翔负责的天猫旗舰店“厨房里的阿芬”,今年六月才将目光从调味品类转向方便速食市场,目前还处于“万事开头难”阶段。

“过去,店铺一个月能有过百万的销售额,但现在一切得从0开始。”在谈到店铺转型后的销售额时,宋福翔带了些自嘲的意味,但并不是很担心现阶段的“阵痛”。

在宋福翔和团队看来,目前方便速食各品类都进入了产品重新定义、消费新一轮升级的阶段,特别是自热饭细分领域,线上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头部效应明显,“对新进入赛道的品牌来说,想要迅速起量就需要有更多不一样的抓手和推广策略。”宋福翔介绍。

然而,中式餐饮的方便熟食口味繁多,团队初期缺乏数据沉淀,只能依赖品牌定位、竞品分析和线下餐饮口味推荐来做参考,宋福翔表示,“我们将目标市场定位在一二线城市白领人群,区分现有自热米饭主流的偏重口味产品,希望以偏咸鲜口精华浓缩“捞汁”为特色的品质捞饭去细分市场,打开局面。 ”

今年天猫618消费季期间,包括迎合大众市场口味的“台式卤肉”“麻辣牛肉”,以及创新口味“鲍鱼”“花椒鸡”共四款口味捞饭商品正式上线。

第一批商品面世没多久,生意参谋就为团队带来了惊喜的商品数据反馈。宋福翔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整个6月,虽然鲍鱼、花胶鸡捞饭的客单价相对比较高,但在首轮尝试过程中复购也更高,这两款产品还在多场以单口味形式的直播中被消费者要求返场。”

通过生意参谋,运营团队可以实时查看店铺整体经营数据,同时针对各个商品也能即时调用包括流量、曝光、咨询、成交、售后等整个生命周期的多维数据,依据这些数据,目前厨房里的阿芬已经开始重新梳理店铺SKU策略,并即将推出应季新品“蟹黄风味自热捞饭”,为下半年店铺的持续发力做足准备。

生意参谋数据洞察助推应季新品“蟹黄风味自热捞饭”

自助分析助力店铺经营 1分钟搞定数据分析

厨房里的阿芬天猫旗舰店的成功转型,让宋福翔更加意识到数据对于商品乃至整个店铺运营的重要性。

接触电商第七年,宋福翔其实早早就知晓如何依靠数据去调整店铺经营策略,并养成了每天通过生意参谋查看店铺数据的习惯,“从店铺流量到商品推广,再到交易端、客户体验回评……通过生意参谋的不同模块去查看统计各个端口的数据,整个一套分析下来往往需要1个多小时。”

不久前,生意参谋“自助分析”功能正式上线,作为生意参谋联手阿里云数据中台核心产品之一Quick BI的初次尝试,“自助分析”功能集结了现阶段生意参谋关于店铺的多个维度数据,店铺运营人员在可视化的操作界面,可以同步查看包括店铺流量、商品流量、跳失率等在内的100多个数据指标,并可即时调用,形成满足自身需求的数据报表。

宋福翔表示,过去需要在生意参谋不同模块进行对应数据查看和统计,但现在都能够在“自助分析”中一键选中自定义生成,“对于我们店铺运营者来说,以往需要花1小时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基本上1分钟左右就能完成,而且数据统计结果更加准确明了。”

同时针对初次接触报表搭建的店铺运营新手,“自助分析”还提供多个报表模板,可供选择使用。

在膏满堂天猫旗舰店负责人濮正阳看来,目前“自助分析”提供的两大报表类型已经能够满足店铺的大多数数据分析诉求,“生意参谋自带的数据模板侧重呈现整个店铺的核心数据,但是如果聚焦运营场景,比如商品维度、关键词维度等,其实还是需要店铺运营人员去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数据维度筛选和报表自主搭建,再根据最终的分析结果数据去进行商品链接推广及SKU分布的调整。”

此外,除了可自定义搭建店铺所需的报表外,“自助分析”还提供长周期数据存储能力。

“像现在对于我们店铺来说,是销售大闸蟹的旺季,今年主推的家庭分享款大闸蟹套餐,就需要去年同期相似商品的各项数据做参考,那么之后还有双11、双12、年货节等各种大促场景,自助分析模块提供的这项长周期数据存储能力,是补足了我们做同期数据比较的诉求。” 濮正阳表示。

而才组建新团队完成店铺转型的宋福翔则有更多考虑,店铺运营岗位的流动性比较大,数据交接工作通常比较复杂,“很多数据其实很难进行保存,那么自助分析现在能够为店铺存储近一年半的核心数据,这对我们整个店铺的经营来说,其实是提供了很大保障。”

而在阿里巴巴平台数据产品资深专家逸客看来,全新上线的“自助分析”功能一定程度上还能够拉平不同体量店铺间的数据分析、店铺经营能力,“体量较大的店铺往往很早就开始通过数据指导店铺经营,同时注重数据人才培养和组织建设;相对地,中小商家因为缺少专业数据岗位设置,往往不是特别能够对庞杂多维的店铺数据进行集中统计分析。我们希望通过不断丰富完善生意参谋的功能,并且引入更多专业讲师和分析人才的经验,去帮助更多店铺补齐这项能力,实现店铺经营效率的提升。”

未来,“自助分析”还将逐步上线更多维度数据,实现“一键式”全方位店铺经营数据统计与分析,普惠逾2000万累计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分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