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外卖平台缩减骑手配送时间,把时间还给骑手的不应是用户

 2020-09-11 18:1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不久,一段外卖骑手“三问王兴”的视频火了,其中他控诉平台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被客户投诉后由骑手买单,成为最大的争议点。

不久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被广泛传播,引起公众对骑手的同情和对外卖平台不合理规则的声讨。文内介绍,外卖骑手被平台的系统算法与数据限制,数百万骑手为了完成订单加快速度,奔走搏命,从而引发了交通违规,甚至伤亡事件,不知不觉中,送外卖就变成了高危职业。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间,上海就平均每2.5天有一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 年,成都交警在7个月内查处骑手的违法行为近万次,发生事故 196次,伤亡 155 人,这无疑就是外卖平台送餐时间的约束。

然而以上数据还是两年前的,近年来,外卖平台的限时算法又数次压缩,再度加剧外卖骑手的风险,同时,骑手们的收益也可能会因此大幅缩水。此前“三问王兴”的外卖员视频中我们就可得知,订单配送时间由50分钟降到了40分钟、30分钟,甚至20分钟。

经常使用外卖App的人都知道,平台的计时是是从商家接单就算起的,配送时间也受商家出餐进度的影响。以往我们在网络看到外卖小哥亲自下厨的视频觉得好玩,但在得知配送骑手的处境后,事情似乎不再那么好笑,因为这反映了许多骑手的紧张和焦虑。

面对争议,9月9日外卖平台“饿了么”率先给予回应,表示会新推出“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功能,该功能获得了一些网友的支持认可,但仍有人质疑平台的这项新功能是在将责任转嫁给消费者,一些善良消费者的利益也可能因此受损。

压缩时间的是平台,要改变外卖骑手窘境的也是平台,因此理应由平台释放时间给骑手,而不是让用户让出时间,这样更能维护消费者的平等权益。

“饿了么”的回应没能平息风波,反而再次激起千层浪。外卖界的另一个平台大咖“美团”也给出了回应,表示会为骑手留出8分钟的弹性时间,在恶劣天气、意外事件的影响下会延长外卖配送时间或是停止接单,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不计入考核。

面对公众争议和配送员的诉苦,各个平台开始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人性化重构系统,但必须要看到的是,平台一旦大量压缩了骑手的配送时间,即使再多给5分钟、8分钟也还是影响了骑手的权益和安全。

想要在外卖平台日益增多的当下稳据市场,不仅除了压缩骑手配送时间满足用户的用餐需求外,外卖电商更需要加强平台自身的细化、改良建设。

送餐区域更加地网格化、骑手的负责范围细致化,按照附近商家数量来安置合理比例的骑手数量;根据配送时间制定不同的限时规则,在高峰期多给骑手一些时间,在其他时候适当缩减,都是平台完全给可以给到的调整。

总之,把时间交给消费者来规定,这完全是不合理的。消费者需要公平而不忍让的消费环境,骑手也同样需要公平对待的工作支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