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下科技源头限制低质短视频内容 积极赋能生态建设

 2020-09-21 18: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短视频叙事紧凑、表达生动、冲击力强,使其很快成为受众休闲娱乐和情绪表达的重要载体。不过,短视频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粗制滥造、内容低俗、抄袭泛滥等种种问题,日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反思。因此,必须提高专业内容生产者的门槛,注重价值观的引导和社会功能的发挥,不断提高普通受众的媒介素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规范移动短视频市场秩序,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看来,未成年人群体正处在角色定位和知识技能学习、内化社会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逐渐成熟的关键阶段,如果长期收看短视频,不仅可能荒废学业,还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家长担起子女上网监管责任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仅仅靠家长监管是不够的。

目前,各短视频平台都在积极落实和完善青少年模式,一下科技CEO韩坤就将旗下短视频产品开启了“青少年保护计划”。

韩坤透露,其旗下短视频平台成立了百人左右的青少年内容专项审核团队,24小时轮班对青少年发布内容或与青少年相关内容进行专项特别审核和过滤。守护系统还号召多方参与青少年短视频监管,通过分层协作完善对青少年观看短视频内容保护。

青少年本身有张扬个性、新潮时尚、渴望展现自我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短视频作为个性化表达的载体,激发了青少年的表达欲。

一下科技在内容层面上也侧重激励青少年群体创新表达,诸如分批次建立专项激励机制,对正能量视频创作者予以适当奖励,任何人都可以创作适合青少年的优质内容;同时一下科技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深入校园和青少年群体社区,调动他们创作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内容侧的优化,让青少年在短视频平台有适合他们的优质内容观看,这样短视频平台就成了青少年的友好伴侣,不只是可以劳逸结合,也可以帮助其成长。

短视频之于青少年,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譬如,借助一块屏幕,非遗技艺能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偏远地区的学生有了摆脱“土味外语”的可能,城市里的少年也有机会感受乡间生活的山水乐趣。这些能够让知识跨越山海的阻隔;短视频参差多态、信息量大、趣味性强的内容,能拓展人们认识世界的维度。再譬如,在疫情期间通过短视频可以传递相关知识:“怎样科学佩戴口罩”“快递要不要消毒”“新冠病毒是如何传播的”,这些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也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素养,涵养了理性的社会心态。

总之,从社会大环境到政策法规再到平台自身,探索短视频行业规范化的脚步从未停下。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未来短视频行业必然会越来越规范。短视频作为新媒体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媒介形式,我们应该保持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将其存在的问题解决,让短视频的快速发展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助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