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已经“身居高位”的索尼,为啥还要“折腾”电动汽车?

 2020-09-22 18: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起索尼,我们往往会想到游戏、相机、电视等产品,但是索尼似乎并不想遵循常规路径,而要在更多的领域做出成绩,近年索尼正悄然向电动汽车行业进军。

在老本行里,索尼可以说是处在龙头的位置,而电动汽车虽然挣钱,但是非常不好做,看看中国有多少想要入局电动汽车却败下阵来的企业,即使是留到最后的那些,现在也还在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

既然如此,索尼为何不好好在本行里享受已经很高的地位,却要冒险做电动汽车呢?

最直接的原因是,索尼对自身的实力有着足够的信心。在CES 2020(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中,索尼并没拿PS5或其他智能终端参展,而是推出了一款名为Vision-S的电动自动驾驶汽车。

这款电动车可不简单,它包含了33个独特的与HDR兼容的CMOS图像传感器,可用于道路感知、目标检测和颜色识别,并且有用于昼夜视觉和目标检测的固态激光雷达,能提供全景影像、全时连接等功能,号称是有着“地表最强摄像头”的电动汽车。此外,这款电动汽车还结合了AI、云通信等技术,从传感器、马达、驾驶系统,到5G互联甚至动力电池,都是索尼亲自包办的。

另外,为着这款电动汽车,索尼与业界的许多知名科技企业都展开了合作,包括高通、黑莓、NVIDIA等。在它们的加持下,Vision-S更多了一些科幻气息。索尼也想通过Vision-S向业界展示自身在CMOS传感器领域的领先地位,用其CEO吉田宪一郎的话说:作为全球CMOS传感器的领导者,索尼感到应该在自动驾驶领域做点什么。

从索尼CEO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索尼对自动驾驶领域跃跃欲试。其实索尼对该领域觊觎已久,因为早在2017年索尼就研发出了SC-1无人驾驶概念车。作为一家富有情怀的严谨的公司,索尼有这么多大动作,必然是建立在对相关技术准备充足的基础之上。

SC-1搭载了性能超越人眼的影像传感器以及基于混合现实技术开发的车载娱乐系统,这些都是索尼自主研发的。索尼的成像解决方案几乎为中国全部的国产手机品牌所用,而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的不少零部件也都来自索尼。

其实许多日本企业都是这样,虽然不像一些美国科技巨头那样曝光率高名声在外,却掌握着不少核心科技和实打实的话语权,例如索尼的CMOS图像传感器,在市场上占有率早在2013年就已超过50%。

有了足够的底气,索尼对电动汽车的“野心”似乎也更大了。 今年7月,索尼发布了一条微博,配图是Vision S,结合文字似乎在暗示索尼在开发可量产的电动车。

索尼对电动汽车的兴趣,也有可能是受了特斯拉的影响。特斯拉取得的巨大成功在全球都掀起了研发纯电车和自动驾驶的热潮,传统汽车巨头和新兴科技公司纷纷入局,吉田宪一郎前些天接受采访时也说“今年必须让电动车在路上开起来”。

对于索尼的电动车,索尼粉丝称赞它的外观和设计,还有人说这是“大型移动游戏机”,并且玩出了各种欢乐的梗,这种氛围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人们对索尼电动汽车的认可。

不过索尼的造车计划更多的可能是为其已有的业务服务。 电动汽车更可能用于实地测试来获取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销售给其他车企,形成软硬件结合的销售方案,如果是这样那么索尼可能更像是一个电动汽车行业的“技术供应商”。

但是索尼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进行电动汽车的量产,毕竟电动汽车已经成风潮,而且看看特斯拉迅猛的势头,索尼也可能试水。以索尼的实力,如果这件事真的成功了,对电动汽车行业或许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