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还债不如当老赖?各位“欠债大佬”请向罗永浩学习

 2020-09-27 17: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这世道,欠钱的人比债主还牛,那些知名企业家的圈子也是如此。这么多年这个圈子里不乏优秀的人才,但也出了许多欠下巨额债务的“老赖”。

罗永浩一度也被打入这个行列中,但是老罗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并不会“同流合污”。 9月23日晚的脱口秀大会决赛上,罗永浩自曝6亿元的欠款已经还了将近4亿元,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再有近一年的时间就能“无债一身轻”了。

为了还债,罗永浩“卖艺”有多努力,外界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围绕着罗永浩的争议一直很多,但在这件事上应该给他点个赞,毕竟比起另外一些所谓的“知名企业家”,罗永浩要有担当得多。

反观某些人,其行为坐实了“老赖”这个称呼。

说起这个话题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应该是贾跃亭。乐视随着资金链断裂而迅速崩塌,可贾跃亭在此之前就使了一招“金蝉脱壳”之计:通过减持和转让股权,从乐视套现超百亿元,在乐视最困难的时期选择将资金抽离。

贾跃亭自己狂赚了一把,可外边还欠着不少债。2017年贾跃亭前往美国,当然贾跃亭态度特别好,一会儿是“下周回国”,一会儿是保证一定还钱。当然贾跃亭已陆续偿还了部分债务,但仍有巨额债务等着他。

今年7月,贾跃亭在微博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最终完成,这意味着贾跃亭在美国的债务自动解除,可以保住在美国的大部分资产,只要不回国就真的是无债一身轻了。

无独有偶,原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也因公司经营不善而跑路。金立在中国手机市场中原本非常风光,可后来资金链断裂,当时有传闻说这与刘立荣赌博挪用了几百亿的公款有很大关系,后来刘立荣也在媒体面前承认了这个传闻。

2018年年初,刘立荣回应“跑路”传闻,表示“不会跑路,债务会一步步偿还”。然而这位“翻版贾跃亭”后来却杳无音讯。贾跃亭不管怎么说还时不时能有个消息,刘立荣却是在公众的视野里彻底蒸发,为了躲债也是够拼的。

再看最近的ofo创始人戴威,用户想退还押金已经要排到几百年之后,还搞出各种购物返现的迷惑操作,总之一句话,ofo就是不想让你顺利拿回押金。

其实在ofo刚出现危机那会儿,戴威的态度也是蛮好的,表示“会为欠下的每一分钱负责”,当时外界还觉得这是一位有担当的青年企业家。

谁知这位和他的老赖“前辈”们说话一样不算数。不可否认他一开始努力过,尝试过各种变现方式,可没什么用。于是戴威颓丧了、放弃了、开始破罐儿破摔了:戴威卸任了在ofo担任的一切职务,之后用户联系不上ofo的工作人员追回押金无望,戴威也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

然而今年7月底,很久没消息的戴威发了朋友圈表示自己当了父亲,迈入了“人生新阶段”。问题是还有那么多用户等着退押金,戴威就这么心安理得地开始新阶段了?

与这些人相比,罗永浩的还债态度丝毫不输于他们一开始的信誓旦旦。因为大家被这些人骗怕了,所以罗永浩一开始承诺的时候,质疑的声音也很多。但是渐渐地,人们发现罗永浩真是一股“清流”:直播、脱口秀、帮其他企业站台,只要是能挖掘的能力罗永浩差不多都挖掘出来了,勤勤恳恳到现在终于快把债还清了。

相比于贾跃亭的空口许诺,刘立荣的人间蒸发,戴威的视若无睹,罗永浩为还债所做的一切让人好感倍增。都是老赖,可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另外几位真的应该向罗永浩好好学习,做人做事也该给自己留条后路,否则他日想要东山再起恐怕就难上加难了。

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