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服务超1.5亿用户 京东健康的特殊增长动能

 2020-09-30 09: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京东集团的“第三只独角兽”——京东健康正式提交招股书,为赴港IPO做准备。根据招股书,京东健康2020上半年营收88亿元,同比增长76%;截止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累计服务用户超1.5亿,医药零售年活跃用户超7250万;线上拥有超过9000名第三方商家,全渠道服务覆盖了超200座城市。

从营收、用户和商家规模方面的数据来看,京东健康的体量已经非常大。京东健康在招股书中还提到,其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和中国最大的在线健康医疗平台。

回看京东健康的发展史,今年其实是京东集团涉足医药健康领域的第7年,也是京东健康独立运营的第2年,如此短的时间内,京东健康便能做到这种规模,并在业务规模上保持非常快的增长速度,其中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

从场景到生态的这6年

罗马非一日建成,京东健康的孵化要追溯到2014年。2014年2月,京东集团开始将医疗健康业务作为独立业务来运营,并开始试水保健品等非药品类商品的零售服务。

2016年是第一个转折点,京东先是引入了第三方线上药房,随后又根据自身的模式优势,推出了京东大药房。第三方及自营药品零售业务的正式上线,意味着京东集团开始全面涉足线上药品零售,将业务场景真正延伸至医药健康领域。

到2017年,京东开始在医疗健康领域有更多的动作。7月和8月,京东与江苏省的泰州市和宿迁市政府分别签署了“健康泰州”和“健康宿迁”的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京东健康正式成立。

同年12月,京东健康正式推出了在线问诊服务,将服务场景进一步延伸至在线医疗信息服务,加上在线药品零售服务,京东健康开始走向医疗健康的生态型模式。此时京东健康正式开启了互联网医院的试运营。

2018年,京东健康在3月份获得了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允许向在线问诊和处方续签服务的用户开具处方。这意味着,京东健康的在线诊疗服务实现了进一步延伸,能够提供信息及处方治疗服务。

2019年京东健康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转折点。1月份全国第一笔医保购药交易在京东健康完成,11月京东健康在A轮融资之后成为独角兽,12月京东健康建立了线上心脏病学中心,将服务场景延伸至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

2020年,京东健康在6月份建立了线上耳鼻喉中心即中医学中心,8月又建立了线上口腔医学中心,并推出了“京东家医”,开始为家庭用户提供全面且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从这6年多的发展历程来看,京东健康的服务从碎片化场景走向了覆盖全链条、全场景的生态,从单纯的买卖服务走向了集零售、医疗、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医疗健康服务。

发力健康管理

业务场景全覆盖之后,近两年京东健康正在把战略重点聚焦于健康管理业务。

一方面,京东健康面向个人推出一站式的健康管理服务“京东家医”,为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包括慢病管理、咨询服务、家庭医生等在内的综合健康管理服务。

另一方面,京东健康在供应端不断扩大医疗健康服务资源的规模,以及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能力,比如通过与国家顶级名医合作,陆续上线了16个聚焦专病专科的互联网医疗中心,这些中心通过提供教育培训来吸引更多医生和专家的加入。

此外,基于京东集团的技术能力,京东健康还在不断通过智能化技术对健康管理服务的范围和能力进行升级和创新,比如在会诊后AI技术基于物联网收集到的多维数据,能够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定制化的疾病管理建议;利用AI等先进技术研发出智能管理仪器,从而为用户和医生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在这些措施下,京东健康的健康管理服务吸引到了更多的用户以及医生。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日均在线问诊量已经接近9万次,是去年同期的6倍;截止9月20日,京东健康已经拥有65000名自有和外部医生。

不难看出,在此前累积的大规模用户和医疗资源之下,依托于京东集团的各种领先技术和供应链、产业链管理能力,京东健康的健康管理业务发展非常快,已经有效驱动了整个服务生态内包括药品零售、在线诊疗、供应链管理等在内的所有关联业务的增长。

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可以覆盖个人全部医疗健康需求的健康管理服务会是互联网医疗的终极模式,京东健康现在加速布局一方面是看中了这一未来模式的前景,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这一业务驱动整个生态的持续扩大,从而建立行业性壁垒。

全生态模式

无论是场景上的进化,还是将健康管理作为战略重点,京东健康最基础、最底层的增长逻辑还是它的全生态商业模式。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看,京东健康现有的模式是一套“医加药闭环的双驱动模式”,在B端和C端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驱动逻辑,这也使得京东健康与其他互联网医疗平台有着根本的基因性质的差别。综合看,京东健康的模式有三方面的优势。

第一,全渠道、全周期、全需求的服务模式,能够为用户提供各种形式的医药服务,从而有效覆盖到更多的客群和需求。

京东健康在C端的服务一方面在线上和线下都有覆盖,比如线上的买药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送药服务;另一方面对诊疗和非诊疗服务都有覆盖,诊疗服务中,前中后环节皆有对应的服务,比如诊前咨询、诊中转诊、诊后处方,而在非诊疗服务中,京东健康可提供包括体检、基因检测、疫苗预约、慢病管理等在内的综合健康管理服务。

第二,持续有效连接并整合所有医疗资源的能力,能够让药企、医生、医院各司其职,合力为用户提供链条化的一站式可靠服务。

京东健康整合各类医药资源的能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药品和其他健康产品上与大量业内知名企业共同建立了供应网络,目前平台上有超过9000家第三方商家;二是吸引了超过65000名各领域医生,既建立了多个线上诊疗中心,也组成了不同科室;三是与大量医院和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并打通了线上医院与在线医疗健康平台。

第三,基于技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高效履约和赋能能力,可以帮助产业链集体升级,并让用户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京东健康背靠京东集团,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广泛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加持。招股书提到,京东健康一方面可以为线下医院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其搭建数字操作系统,改善运营流程;另一方面通过遍布全国的11个药品仓库和超230个其他仓库,为用户提供当日达、次日达、30分钟达、7*24小时快速达服务。

更快的增长

基于目前的全渠道生态模式,京东健康在招股书中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战略,一是扩大用户群,提高用户参与度,二是加强药品和健康产品的供应能力,三是继续扩张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推出更多元化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四是加强技术赋能并持续创新。

可以看出,无论是药品和健康产品供应加强,还是推出更丰富的医疗健康服务,最终指向的还是健康管理服务。目前来看,覆盖个人所有健康医疗需求的健康管理服务正在成为更多用户的选择,在这样的趋势下,京东健康的持续发力会为其带来三方面的增长空间。

第一,个人健康管理需求的爆发会导致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和产品市场快速增长;第二,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药企、药店等供应端对数字化升级的需求驱动2B技术方案服务应用的爆发;第三,药品及其他健康产品消费场景的线上化、消费模式的智能化带来的全场景消费潮流。

面对这些高爆发的增长机会,京东健康这套不断在B端和C端持续对商品和服务扩容的生态模式,基于健康管理的战略侧重点,必然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成为独角兽后,IPO其实是另一个重要信号,即京东健康将会更快释放自身的增长势能,跑得越来越快。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健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