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对话睿沃科技王琦:三年打造出行业独角兽 智慧酒店领域再添新样板

 2020-10-11 11: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秒入住,3秒退房”,这样的酒店你住过吗?

2017年一名警察结束13年的工作创办了这样的酒店,这名警察叫王琦,这家企业叫睿沃科技(以下简称“睿沃”)。

创业从来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起初创办睿沃王琦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瞒着父母辞去警察职务他奔赴智慧酒店“新战场”。睿沃的初期也没有朝着王琦所想的方向,在酒店一片质疑声中,前三个月的落地项目也实验失败。

但警察的“执拗”让他不允许自己轻易放弃,调研、钻研产品、100%研发投入、做“样板酒店”考究自家产品等一系列操作后,睿沃才慢慢走向正轨。

机会和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今睿沃产品在全国10000+酒店实现服务布局,覆盖1000000+客户。令人欣慰的是,睿沃成为首批入住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的企业,是杭州智慧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指定合作单位,并入选了城市大脑展厅,得到相关领导人的视察并登上央视新闻。

今天「节点财经」对话睿沃科技创始人王琦,为我们讲述了一段离开13年警察生活,他是如何“破圈”成为智慧酒店领域创业者的故事。

/ 01 /

初心与蜕变

节点财经:当下可选择的创业领域其实很多,让你选择智慧酒店赛道的初心是什么?

王琦:当时做警察时经常外地出差,跨区抓捕、取证,一次去杭州航班延误临近酒店入住,整架飞机300多人,每个人入住时间约5分钟左右,到我入住房间后已经凌晨3点了,酒店大堂依然很多人排队等候。2017年国内开始普及刷身份证登机、坐高铁,酒店为什么不行?

回去我就开始调研市场,发现这个市场还是空白,科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足以解决当下的痛点,于是就做了这样一件事。其实创业就是为了解决一些场景下用户需求和痛点,把问题解决了,市场也就有了。

节点财经:当时出来创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家人也比较反对,如何说服她们的?

王琦:出来创业父母一直非常反对,也曾威胁过我几次,后来是瞒着家人去做这件事,这其中非常感谢我的爱人,她知道我喜欢折腾,帮我一起瞒着父母,直到后来父母在电视、媒体上看到我,才知道我早已离职选择了创业。

节点财经:睿沃目前可提供的产品有哪些?具体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王琦:我们产品分线上和线下两块。

线上产品主要是帮助酒店建立分销系统,及对接酒店PSM系统。线下主要是自助入住机器人,有十几款,根据不同类型的酒店提供不同型号的机器人。像我们正在做的智能2.0版本,还包括了智能空调、智能窗帘、智能加湿器等涉及客房一系列智能化产品。

最主要盈利模式在于售卖智能产品,后期软件升级、开发迭代,运营商的合作,以及酒店原有供应商合作(快消品商家合作)都有一定的收入。

节点财经:有睿沃服务的酒店与传统酒店相比存在哪些不同?与同领域友商相比,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王琦:对于用户而言,一张身份证即可完成酒店入住,“10秒入住,3秒退房”,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泳池、健身房、甚至完成餐厅支付等。对于酒店而言尤其到了晚上,不再需要人工去服务到来客户,帮助酒店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入住效率及提升用户体验。

其实到2019年之后,我们的领域陆续出现了一些竞品,我认为这是好事,说明睿沃的大方向没有错。睿沃的优势在于第一,公司的战略方向上,我们已完成自助入住的落地,人证对比等工作,这是先机。第二,万物互联及智慧大脑的形成,目前公司进入智能2.0阶段,尤其到了3.0阶段,我们通过前期的数据积累给顾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每一个顾客都会得到属于他自己习惯的服务。

节点财经:顾客的隐私如何得到保证?

王琦:我们更多做的是一种传输工作,所有身份信息都进行了二次加密,我做过警察知道顾客数据隐私的重要性,像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哪怕出现一次泄露事件,对睿沃都将是致命性打击,所以数据隐私保护是我们整个产品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

节点财经:人工智能近几年在国内高速发展,睿沃也是AI商业落地正当时创办,是有意选择这样的节点还是巧合?你认为技术在这个领域有多重要?睿沃在技术上投入占比?

王琦:更多的是一种机遇,当时AI发展火热,正好与我做的事契合度很高,我觉得我是一种运气吧。

从0到1的过程技术太重要了,前期睿沃在整个研发团队的投入非常大,2017年到2019年我们是100%投入到技术研发上,2019年开始逐渐降低,但是依然占据很大比重。

节点财经:第一个客户是哪家酒店?如何攻破的?发展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客户案例是什么?

王琦:刚开始我们公司就五个人,根本找不到客户,我记得很清楚,地推很多家酒店后,没一家酒店相信我们,最后找到以前一起下海的同事,在他的青旅中“实验”我们的产品,但接入设备后使用率非常低,勉强坚持三个月就撤下来了,回去之后,针对这几个月遇到问题,我们开始深度打磨产品,做硬件监测,做3C认证等,最终成型了相对成熟的产品,这是一次产品上的蜕变,对整个睿沃也是。

节点财经:酒店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个行业,睿沃作为酒店服务商在此期间不但未受影响反而动作频频,入选城市大脑展厅,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受相关领导人视察,为什么是睿沃?

王琦:今年一月份时看到很多酒店入住率为零,其实我们很着急,酒店不运营,我们“唇亡齿寒”。到四月份疫情好转,开始复工,我们的产品刚好是无需接触的。前期很多准备工作比如:我们是首批入住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的企业,也是杭州智慧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指定合作单位,又入选了城市大脑展厅,后来领导人来视察并登上央视新闻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在疫情期间带来很多订单。

/ 02 /

现实与可能

节点财经:睿沃在杭州有家“艺术酒店”,为什么称之为“艺术酒店”而不是“智慧酒店”?这家酒店是未来“智慧酒店”的一个样板吗?

王琦:完全一个乌龙事件,当时智慧酒店的商标注册不了,所以变成了艺术酒店。

我们的智能产品都会先应用到这家酒店,做品控、抗压测试、改进,直到产品成熟后才会推向市场,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是一个样板。

节点财经:你个人理解的“智慧酒店”该有的样子是什么?

王琦:我认为智慧酒店分几个阶段。

第一,是睿沃现在做的事,提供智能服务,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

第二,是通过智慧酒店数据,用我们的智慧大脑帮助酒店提升数据应用价值,根据人流量,消费水平等数据完成酒店科学选址等工作。

第三,未来的智慧酒店应该是千人千面的,比如顾客通过刷脸入住后,能知道顾客平时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音乐喜好、水温要求,健身需求,周边旅游景点需求等。

节点财经:智慧酒店的市场究竟有多大?睿沃打算占据这个市场多少份额?当下睿沃处在哪个阶段?

王琦:可以肯定地说是一个万亿市场,单纯酒店智能化都不限于中国,全球都可以做。

未来睿沃至少占80%,因为在一个行业里只有做到了头部企业才会有人记得,就像提到酒店智能化改造,智慧酒店等,第一个想到的是睿沃,目前我们在杭州已经占据70%左右市场,准备进军海南、江西、云南等地区。

节点财经:睿沃当下最难的事是什么?对睿沃未来5年、10年有什么样的畅想?

王琦:因为是第一次创业,其实现阶段我们最需要的是招募一批优秀的人加入,建立自己的渠道,快速拓展市场,快速将我们的产品送到客户手里。

三年冲击科创板应该算是畅想,同时让我们的服务点亮全中国的酒店。虽然有点难,只要按照我们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基本上问题不大。

/ 03 /

警察与创业者

节点财经:从警察到创业者,自己内心和生活方式有哪些改变?

王琦:警察会面临一些社会阴暗面,每天除了正常的出勤外就是治理社会的上各种事情,导致我的性格简单直接,甚至有点倔强。而创业不一样,是在慢慢培养一个企业长大,需要的技能会更多,首先性格就是需要改变的。

节点财经:如何管理自己的企业,会用当警察时的准则要求企业员工吗?

王琦:多少有些影响,组织架构上我会设立成科,分队,内勤等各个部门,公司实行值班制,每天轮值,当天你就是CEO,公司任何部门出了问题,第一时间会找你处理。就比如负责产品的,不仅要懂产品还要懂市场,一旦市场有客户咨询,能知道如何处理,每个人都更加全面去发展。

节点财经:怀念从前的警察生活吗?

王琦:毕竟做了13年的警察,经常梦到自己还是个警察,遇到警察也觉得特别亲切,微信朋友圈很多都是我战友,对我而言是非常珍贵的一段经历。

节点财经:睿沃是行业内首家获得VC融资的独角兽企业,当与投资人意见不合时,睿沃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王琦:我相信意见不合所有企业都是会去商量,如果有些提案遭反对,我坚持两个原则,第一,作为创始人,365天都在钻研产品,知道睿沃想要的是什么,因为睿沃是我孩子。第二,会拿整个睿沃的价值观去衡量,这件事是不是能让酒店更容易赚钱了,让客户更舒适住酒店了,没有符合这两点,提案肯定不行。

节点财经:如何评价你自己?警察的身份或者身上的品质对于你创业而言意味着什么?这种身份是否也曾成为一种羁绊?

王琦:我很自律,执行力很高,如果我认定的事,会千方百计、穷尽一切资源去把这件事做好,目标感很强,但同时我是个偏执狂,方向准确效率就会很高,不准确会带来很大损失。

/ 04 /

吹捧与自省

节点财经:睿沃在智慧酒店领域已成为独角兽企业,你个人如何定义独角兽企业?除了估值够分量外,还具备哪些优秀的品质?

王琦:第一,独角兽企业不仅仅只能从估值方面衡量。第二,同时更要看到这家企业是否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盈利的空间。第三,独角兽企业在行业担负着企业标杆作用。我觉得这三点都具备了才称得上独角兽企业。

节点财经:有些声音在说睿沃在做颠覆行业的事,是这样吗?你喜欢“颠覆”这个词吗?

王琦:“颠覆”是个好词,但我们做的事算不上颠覆,只能说为酒店改造赋能,这样更贴近实际。

节点财经:最近在看什么书?

王琦:《人类简史》

节点财经:你的介绍里经常会说自己师从自如孙坚,两个人是怎么认识的?两人有哪些相似、不同之处?

王琦:孙坚是如家的董事长,酒店业的泰斗,我刚创业那会儿,还带有警察那股劲,当时产品还没出来,就去上海找了孙坚,说有个业务要和他谈,没想到他真的见我了,听我讲述完项目后,他说不错让我回去把产品做出来再来找他。于是我回去就专门研究产品,半年后我的一位投资人把我引荐到上海大商学院,又遇到孙坚,我告诉他我是来拜师的,就这样孙坚成了我的“师父”。后来睿沃很多发展上的问题都是“师父”来指导完成的。

之所以称“师父”,一方面他像“师傅”一样专门传授手艺,另一面他像“父亲”一样和我交流,助我成长。所以我称他为“师父”。

节点财经:昆仑学堂的收获是什么?

王琦:其实我的收获就四个字“信解行证”,昆仑学堂很多企业都是从0到1的过程,孙陶然院长常说企业跟孩子一样,要经过从呱呱落地的婴儿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整个过程不能拔苗助长。昆仑学堂像护航手,帮助企业在婴儿期以最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少走弯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酒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