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小白怎么才能入门影视文案

 2020-10-16 09:29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什么是影视文案?”

“影视文案与普通文案有何区别?”

“小白要怎么入门影视文案?”

1、什么是影视文案?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职业?

想要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首先必须要清楚地了解它是干什么的。你要初步评估一下自己是否真的热爱或者适合这个行业。

作为在文案领域摸爬滚打了至少六年的小炮儿来说,虽然自认能力水平有限不敢妄言,但在与文字相爱相杀的几年间,也悟出了一些“经验”和“感受”。

初入文案行业时,是在一家报社工作,写写人物采访专栏,一些新闻稿之类。后来误打误撞转战了影视文案领域,那是与平面文案完全不同的概念,奇(苦)妙(逼)的生活就此开始。

其实一开始的我,像很多刚入门的小伙伴一样,什么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影视文案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具体要做的工作范畴是什么。

没有人教我,也没有人为我指点迷津。只能硬着头皮接住boss指派的任务,然后自己一步步的去消化去摸索去学习。

经历了一个个枪林弹雨的实战之后,身负重伤。但我身残志坚,总算也活了下来。

废话不多说了。下面都是今天想说的重点。

总结起来,影视文案主要服务的内容大致如下:

广告片、企业/政府形象宣传片、产品宣传片、城市(旅游)宣传片、高校宣传片、招商宣传片、路演宣传片、政府/企业总结汇报片、周年庆片、活动暖场片、微电影、短视频等等。

在一个影视传媒公司中,影视文案主要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前期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完成提案,提案通过后最终制定一份较为详细的摄制方案。

二、客户敲定方案后,制作分镜头脚本,并与导演沟通配合,完善脚本内容,保证其能够落地实施。

三、制定拍摄计划并统筹协调整个拍摄。拍摄完成需要配合后期剪辑人员,跟进剪辑及修改等一系列工作,直至成片完成交付客户。

以上我所描述的工作内容,是影视文案兼整个项目统筹的职责内容。中间涉及的工作量和所要沟通协调,反反复复修改确认的东西,实在太太太太太多了!

一位资深的影视策划人曾经说过:

如果你的职位是一个影视文案,那么你在公司,或者说,在这个行业里,你会是半个导演,半个摄像,半个剪辑,半个市场人员,半个客户,半个制片人。

于我来说,还差的很远。但亲身体验经历过、被虐过无数次的我告诉你,影视文案就是这么苦逼。

但是你要学会苦中作乐,把文字当做你的朋友甚至当作你的孩子。当你的方案和文字被肯定时,当你从小白熬出头时,当你开始学会运筹帷幄时,你会从中体会到一点快乐,那是你付出后所得到的满足感。

2 、影视文案与平面文案有何区别?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我身边很多写平面文案的小伙伴,他们文字功底深厚,文笔非常好,但是当他转到影视文案行业时,却无法完成好一个项目。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他没有弄清楚影视文案与平面文案的区别,写出来的文字没有画面感,也很难落地实施。

平面文案主要做的是面的表达,你只需要用简洁且吸引眼球的文字,表达清楚产品的诉求就行了。

但是影视文案不一样。影视文案需要写分镜头脚本,每句话都要有很强的画面感、逻辑性以及节奏感,需要视听立体化的呈现。

也就是说,当你写出一句话时,你脑子中要自然而然的浮现出这个文字所对应的画面,这样才成立。

此外,作为影视文案策划者,你要了解不同的行业,需要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要保持独立的思考,要同时从客户以及市场的角度出发,深入挖掘新鲜的创意,这是一种考验也是挑战。

3、想入门影视/短视频文案策划,这5个要点分享给你!

一位影视文案前辈曾经总结出影视文案创作的5个要点,在这里我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简单展开来说一下。

① 想法比写法重要:一个好文案,拼的其实是想法和创意。你的思想、审美、阅历、世界观等等,这些因素直接决定了你想法的广度与宽度。去经历,去发现,去感受,去触摸更丰富的世界。去成为一个能够多维度感知生活的人,成为一个有想法的人,才能有更好的创意和文字。

② 留白比旁白重要:这是很多影视文案尤其刚入门的新手都会有的误区,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以为写影视文案就是写解说词,一个片子里必须把解说词塞的满满当当才算完。其实恰恰相反,文字应该与画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适当的留白会让画面更加有延展性和美感。

③ 提案比方案重要:提案就相当于最初的草稿,是方案没有形成前的一个思路。如果你的思路和创意吸引了客户得到了肯定,那么就相当于你在相亲时,用第一印象获得了两人继续交往和深入了解的机会。接下来的方案和脚本也就顺理成章了。

④ 感性比理性重要:在我看来,感性就是对片子在情感方面进行艺术性的加工和渲染。你要营造出某种共鸣、情怀、生命力或者煽动性,才会让观者跟着片子一起“感同身受”,才能获得更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⑤ 完成比完美重要:一个完美的方案和脚本,并不一定就是好的。为什么呢?因为它并不能确保这个项目落地。你天马行空构思了很多创意,但碍于现实条件无法实现,那么这些文字再完美也没意义。但是如果你一直在追求着下一次比这一次更好,你要在更好的基础上确保它能落地,这样就再好不过了。

今天先分享这么多,以后会不定时更新一些关于文案写作的东西。

最后,希望入坑影视/短视频或者任何行业文案的小伙伴,要保护好自己的头发和脑瓜子哟。(这句划重点!!)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300039-1-1.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