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双11预售男性彩妆备货增长超3000%

 2020-10-29 15:29  来源: 十里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一个男生每天要花40分钟打扮再出门,你会怎么想?

变态?伪娘?

最近在组建商学院团队,有一天我在外出差,所以有个讲师面试,安排了部门的其他人帮我面的。

后来的面试结果还不错,就安排了入职。

我只记得人事给我发的微信上说了一句:老板,他脸上的粉比我还多。

周一我去公司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个陌生的小男生,我心里差不多有普了,大差不差就是这位同学了。

后来几天一直有工作上的安排,也让我多了几次近距离的观察。

的确,不仅脸上粉扑扑的,而且身上香水味也挺足的。

说这话到没有任何贬低之意,相反的是,我却看到了一个新商业机会。

而且!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以前真的有点忽略这个超级庞大且正欣欣向荣的市场了。

01

2022年中国男妆市场

将突破500亿

水乳、精华、眼霜、眉笔也许这些你看过,或从女生的口中听说过,但你很难把他和男性联想到一起。

可就是我们认为那么不太可能的事情,在国内早已经是个百亿的市场。

我们如果把男性常规的保湿、洁面等产品算在一起的话,中国男士化妆品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400亿,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500亿。

当然,在这里面村长更加关注男性彩妆的产品线:如BB霜、遮瑕棒、眼影、粉底、眉膏等。

另外因为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想起了一个很重要的数据。

那就是据某男同app数据显示,中国区的总用户量为26088376人,我觉得其中就有很多是男士美妆的深度用户。

02

95后男性更爱美了

村长身边80后,95前的男性接触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大汉子,很少见到小鲜肉、小绵羊。

我们对于男性脸上的打扮仅限于普通的洗面奶和大宝,会贴面膜的已经算是罕见了。

但95后男生里面,对于化妆这件事的接受程度很高。

据QQ一份调研数据显示,近40%的95后可以接受男性日常化妆,坚决反馈男性化妆的不到10%。

而且从实际的消费情况来看,近几年男士彩妆市场增速超过100%。

03

双11要卖爆了

我们先来看看淘宝、京东、拼多多三个主流电商平台男士美妆产品的销售情况。

拼多多2019年男士美妆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70%,其中东三省增速最快。

天猫2019年颜值报告显示,男性彩妆销售同比增速89%,男士专用面膜增速58%,男士专用身体乳液乳霜超过100%,还有男士的眉笔销售额增长率也超过了100%。

去年天猫双11期间,男士蜜粉销量暴涨249%、男士眼影涨544%、男士高光涨505%。

而今年京东618期间,男士防晒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男士乳液/面霜成交额同比增长80%。

今年的双11马上就要到了,根据菜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11预售男性进口彩妆商品备货同比增长超3000%。

04

品牌持续培育市场

任何一个市场的消费繁荣,品牌方都是最敏感的。

而这几年,品牌方就在男性美妆市场提前布局,持续加码。

1、丰富男装产品线

无论是国际知名大牌还是国产品牌,都在这几年推出了男性专用的化妆产品,如兰蔻、欧莱雅、倩碧。

早在2018年奢侈品牌香奈儿就宣布推出首个男士彩妆产品线,产品包括粉底液(4个色号)、哑光保湿润唇膏、眉笔(4个色号)三个品类。

2018-2019年还有六家国际大牌推出男士彩妆产品线,如资生堂、纪梵希、爱茉莉等。

2、男性广告代言

除了推出男性彩妆产品抢占市场,品牌方们也在花重金做市场教育,方便以后大家能更加宽容、自然的接受男性化妆这件事情。

所以你可以看到易烊千玺、王源纷纷代言,华晨宇代言的雅诗兰黛,艺兴代言的MAC等,而韩国的明星代言的广告一双手都数不过来。

至于国内大家最熟悉的男性美妆博主,当属李佳琦了。

凭借精致的妆容,卖口红,卖眉笔,要知道,他的客户不仅只有女性。

05

男性美妆市场的细分机会

看完了以上这些数据和内容,不知道各位如何看待男士化妆这件事情。

从村长商业角度来看,认为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因为目前整个男性美妆领域还完全属于一片蓝海,哪怕巨头布局,依旧有中小国产品牌的生成机会。

另外,基于男士美妆市场,我觉得还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事情。

1、男士美妆需求

a、变美不想被看出来

尽管95后对男性美妆这件事情的包容度比较高,但毕竟还是存在世俗上的偏见。

所以从产品层面就有很多创新的机会,比如网上热卖的素颜霜、无色唇膏。

从产品角度要思考如何淡化女性专属标签,同时又能达到男性美妆效果。

如果在这一点产品线上有突破,将会迎来很多的客户。

b、快速便捷不伪娘

其次,我在开篇提到一个男生需要化妆40分钟才会出门,除了自身因素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产品使用起来麻烦。

有没有一些产品的使用,如粉底、控油散粉、底妆棒,能让男性在5-10分钟就快速解决,实现化妆、补妆呢?

2、男士美妆培训

女士似乎天生就会打扮整理,但真正会化妆的男士应该很少。

村长认为,关于男士美妆的培训市场应该有很大机会,告诉一个男生怎么选品、如何化妆、如何化的自然好看,一定可以。

另外,通过男士美妆教程科普,引导到个人账号/平台进行交易的机会存在。

大家可以去抖音上搜索女士化妆的技巧,就会有很多博主在做这件事情。

绝大部分的思路,都是通过内容吸引,然后挂链接、引流微信或直接开播卖货。

3、其他细分产品

除了大家关注到的男性护肤清洁产品外,我觉得可以在深度思考一下,一些有需求的细分场景下的商品。

比如针对男士熬夜场景下的美妆产品,仅这一点,我觉得就可以做一个大生意。

顺便提一句,不一定是涂在脸上的,甚至是可以喝的,比如村长团队之前就推过专门针对女性熬夜的产品——晚安美白饮。

再比如男士面膜、男士指甲油、男士唇膏,男士去黑头、缩小毛孔、遮瑕祛痘等产品。

你以为美甲也只是女生的特权吗?

4、中高端都有市场

关于产品定价/定位方面,我觉得高中低的市场同样存在。

但我觉得一开始反而是中高端市场更有优势,所以如果你想创业做这方面的产品,可以坚定的走中高路线。

但随着这样的人群增多,低端产品的市场会更大。

对于男妆的理解,不能仅仅提留下涂点东西而已,他是整个男性精致妆容市场的悄悄崛起。

化妆不再是伪娘的表现,也并非女性特权,而是追求美,追求身心娱乐的权利。

所以,最后说一句,爱美不分性别,把自己打理干净和漂亮,即是自己的权利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本文来自于公众号:十里村(ID:shilipxl),作者天涯住在十里村,授权A5创业网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双十一预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