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我是如何做到1000万粉丝的

 2020-10-30 14:40  来源: 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时代,大和小,不代表强和弱!

大家知道今天通过公众号赚到大钱的创业者们,在没有公众号之前,都是做什么的么?

我不吹牛的说,有一个算一个,全是普通人。

也就是以前大家都会说的:*丝!公众号,给了他们(也包括我)一个*丝逆袭的机会。

稍微好点的,是像咪蒙那样,是从传统媒体出来的,有文字功底。

互联网世界里,大概每过5年,就会出现一个「全民创业」的巨大风口。

07年左右的全民淘宝,13年开始的全民公众号做“自媒体”,18年开始的全民抖音快手短视频。

奔向风口的虽然绝大部分人都折戟沉沙,但是能够实现“*丝逆袭”的人数比例,要远远高于循规蹈矩的传统职业晋升之路。

所以,不要觉得创业很难。

你如果说你努力还混的差,那就两种情况,一种是伪努力,每天加班你加的最多,其实干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事,下班后看着满天繁星,发条朋友圈“你见过凌晨2点的北京吗?”感动了自己,可你感动不了生活。

创业,最重要的是思维和方法。

扯远了,今天聊下自己之前的一段经历:0基础、0资源的情况,通过微信裂变涨粉1000万。

按惯例,我先把这段经历得到的经验教训放在前面:

1. 互联网创业,不要一味求所谓的「创新」,如果你的目标不是什么「改变世界」,那么最好的方式不是「创新」,而是「模仿」

2. 乔布斯说过:好的艺术家抄袭,伟大的艺术家剽窃。 在创业时也是这样,模仿并不意味着原封不动的照搬,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微创新。

3. 我们虽然在当时是属于把「任务宝」送书涨粉这个模式给玩起来的,但是我们却不是收益最多的。因为在运营的sop流程化上,拼不过别人。

4. 有时候“标品思维”比“爆品思维”更管用。 标准化流程最大的好处,是对“人”的要求很低。哪怕你只招一个月薪3、4K的大学毕业生,也可以快速上手做好。

5. 如果可以付费投放,就不要追求免费。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只要投不死,就往死里投。

6. 该赚钱的时候不能太有节操(当然不能违法),不能“婊且牌”

说到公众号涨粉,你一般是怎么想的?

一般人会认为,首先得想好账号定位,然后做好内容策划,再想办法多找些人帮自己转发内容,这样粉丝自然就涨起来了。

不过,这个想法,现在已经基本行不通了。

你需要了解一个商业概念——稀缺!

早期公众号刚推出的时候,微信坐拥几亿用户,在整个微信生态内都非常缺乏内容。于是你会发现,无论公众号上发什么内容,只要一转发到朋友圈,就会有人看。

内容有商业价值,是因为用户对内容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这就是稀缺。

随着新媒体创业者越来越多,这种对内容供需不平衡的大前提早就已经不在了。当然,长期来看,独特并且优质的内容依然有竞争力,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长期需求。

关键问题在于,你能做出独特而优质的内容吗?

至少在微信体系内,在咪蒙之后,已经很难看到有现象级的公众号文章频繁刷爆朋友圈了。

但是微信体系内,依然有一大批人,可以通过非内容的方法在短期内暴涨大量粉丝,他们是怎么做的呢?2018年,有一本书在互联网圈热议很多,叫《流量池》,作者杨飞,讲了大量神州专车和瑞幸咖啡的增长方法。

其实里面很多方法,就是微信里面这些高手弄出来的。

2016年,公众号有书,设计了一个「有书共读计划」,主打“一群人共读一本书”的理念,海报在短时间内刷爆了朋友圈。

你可能还听过他们的口号:“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当时我还在继续做股票类公众号,当看到还能用这种方式涨粉后,只有一个感觉:牛逼! 这种方式,就是后来频频刷爆朋友圈,让很多团队短期内涨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群裂变”

不过我没有干看着,而是马上找了两个人,看看能不能复制这个活动。

准备了一个月,2016年10月份,「笔稿共读计划」就上线了。

我们这个活动也不是完全照抄。

单纯的模仿,是永远无法超越原创者的。

尤其是当时的有书共度计划实在太火了,我预计至少有3到4亿的微信用户在朋友圈都看过。

所以我们在裂变活动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元素。

连续打卡30天送实体书。

也因为这一点,在群裂变已经进入下半场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在3个月内涨粉超过100万。

其实很多人都在说「社交裂变」,这个词听上去高大上,但其实干的事情,全都是「诱导分享」。

18年2月,同样的事情,我们又干了一次。

这一次我们用的裂变工具叫做「任务宝」。

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涨粉方式,早在公众号开始支持H5的时候,很多电商玩家就是用这种方式去做涨粉的。

但是电商玩家们还是缺了点流量思维,坐拥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却没有做成爆款。

我们设计的流程非常暴力:邀请30个好友关注公众号,就送一套书。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已经快到春节了,我们决定做这个项目后,从技术开发到上线测试,一共只用了10天左右。

期间我们还用了大概三四个公众号被封号的代价,测试出了单个公众号每天的涨粉上限,超过这个上限就会被封号。

这对后面用来控制裂变速度有很好的作用。

2月15号,大年三十,这个裂变海报一上线,就立刻刷爆各大微信群!过年7天时间,几个公众号加起来,涨了200万粉丝。

当然,这和过年放长假,大部分人都不用工作,有时间玩这种活动有很大的关系。

过完年恢复工作后,裂变速度明显就下降了。

从上线开始,半年内,用这个方法,我们的公众号矩阵总粉丝,突破了1000万。

这个时候你可能已经“哇塞”了,但是我了解到,虽然这种方式是我们带火的,我们自己却不是受益最多的。

有一些营销号集团,通过这种方式裂变涨粉的数量,接近1亿!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一边涨粉一边变现,而我们因为对广告质量要求高,并没有暴力变现。

要知道,任务宝涨粉是有成本的,在收入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我们不敢大量投入!另外一个原因,营销号集团的标准化程度高,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效率更好。

我们可能同时能跑十几个号的裂变就不错了,他们能跑几百个。

怎么打?打不过啊! 单纯的模仿,是永远无法超越原创者的。

但如果一次模仿几千个几万个,那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大部分懂品牌营销的,都有一种“爆品思维”,认为把一个产品做爆的好处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而我觉得,对于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说,标品思维可能比爆品思维更重要。

爆品思维要求你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而标品思维,要求的是团队整理的组织能力!我们虽然可以几次制造出微信体系内的刷屏裂变活动,但最后却只能说给别人做了嫁衣。

群裂变有人涨了几千万粉丝,我们只有100万;任务宝有人涨粉超过1一个亿,我们只有一千万。

因为别人具有“标品思维”,看到好东西,拿过来复制几十个几百个就行了!我去其中一个模仿我们,却做的远远比我们好的公司看过。

我们公司负责裂变活动的运营工作人员大概有十几个,那家公司有一百多个!!! 他们最强的就是,有人专门负责去挖掘市场上各种涨粉活动,然后拆解、分析、测试,等涨粉模型跑通了之后,迅速投入一大批人上去干。

怎么打?打不过啊! 能把别人的爆品做成自己的标品!这是很有价值的核心组织能力。

这家公司虽然粉丝多,但盈利情况,却不是最好的。

这是因为通过「诱导分享」这种模式来的粉丝质量,都不太行,说白了就是“羊毛党”,你不给羊毛,人家就不来!说到这个,我看到过曾经有个大V,根据粉丝的各种行为,给粉丝做过一个评级:-1级:关注你是为了看你出丑,等你倒下的时候踹你一觉,或者关注了就是来骂你的,通常只有大佬才有-1级的粉丝,普通博主没这待遇0级:平台给你导流带来的粉丝,不知道你是谁,也不知道你干嘛,算是有点缘分吧,比僵尸粉略强1级:隐隐约约听过你的名字,大致知道你擅长什么领域,通过某个事件或者某个热门帖子关注过来的2级:知道你是某个领域内的达人,也部分认可你的能力,但也算不上喜欢你,刷到了看看,没刷到也懒得看3级:慕名而来,或者关注时间超过半年以上,会因为你给的意见而做重要参考,博主推荐的东西会认真关注4级:每天必看,会专门去你的微博主页,或者公众号主页去看有没有更新,会跟旁人推荐博主,会把博主当成自己的朋友、偶像,有人攻击博主会自带干粮参与反击5级:说啥信啥,博主说的都对你看,最有变现价值的粉丝,肯定是5级的。

虽然5级粉丝多的博主,一般-1级,也就是黑粉也有不少。

比如之前的咪蒙。

而变现价值最低的粉丝,是0级和1级。

你要问-1级的粉丝变现价值不是更低吗?你可以看看上一段,-1级粉丝比例多的,5级粉丝数量一般更多,变现价值是很高的。

而微信里大部分的诱导分享,搞来的都是0级或者1级的粉丝,粘性差,变现价值低。

相反,通过投放来的粉丝,相对更加精准。

所以,在微信体系内的大玩家,基本都是通过投放来涨粉丝。

至于变现,无论是广告还是自己打造一个变现终端,只要能够做到ROI>1,就可以持续的滚下去。

只要投不死,就往死里投。

相反,我们这种一直想通过免费的方式来涨粉的,因为对资金的要求不高,被复制的概率极大,门槛极低。

这也导致了一个有效的涨粉模式出来以后,会迅速的被玩烂,然后大家都玩不下去。

其实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早期创业,不能有太高的道德感和价值观,你不想赚钱,别人就利用你的东西把钱赚了。

等到你想明白了,要赶紧赚钱的时候,可能市场和客户都已经被洗完了。

最理想的状态,是找到一条可以正向循环的盈利模式,如果回本周期短,最好可以通过资金投放,迅速扩大用户规模。

你今天花出去的钱,明天可能会翻倍回到你手上!

而且在资金足够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完成用户积累,形成自己的优势!

最后再强调一下这段涨粉经历最大的教训:能花钱涨粉,才是真的牛逼!

文章转自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作者:晴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