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逐梦"的老百姓,已经走到了哪?

 2020-11-02 17: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连锁药店行业如今正在经历一场浪潮的洗礼。

席卷全球的这一场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连锁药店行业,在这场疫情之中,吹响了一场行业变革浪潮开始的号角。

无论是四大民营连锁药店,还是各大中小药店,在这一场浪潮中,都被推着向前。作为四大连锁药店之一的老百姓大药房,也开始加速了自己的变革之路。

逐梦之路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四大民营连锁药店都是处在领先的地位。作为其中之一的老百姓大药房,也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发展状态。

2001年10月份,老百姓大药房正式成立,主要业务为药品零售、药品批发。凭借着"更低的零售价"、"让更多人吃得起药"这两个口号,老百姓大药房迅速扩张,2002年就成为了当时湖南省最大的药品零售机构。

在这之后,老百姓的发展之路也顺风顺水,2015年4月份,老百姓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达到63.1亿,成为当时首家上市的民营连锁药店企业。

但即便已经成功上市,对于老百姓大药房来说,仍然还有一个梦想并未完成,那就是对于"上网"的渴望。

早在2009年,老百姓大药房就已经取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的资格,但在当时,互联网的深入程度还未能达到如今这般水平。因此,直到2012年,老百姓才开始进行网上药店的探索。

2012年3月份,老百姓大药房宣布与日本最大保健品商Kenko合作建立网上药店。这是当时首家宣布建立网上药店的线下连锁药店企业。不过由于合作双方在资源配置、文化差异以及运营理论上都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在运营了一年之后,老百姓"上网"的首次尝试宣布以失败告终。

在随后的2013年,老百姓再次重建电商业务,成立老百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于次年1月份上线网上药店。而这一年,政策对于网上售药逐渐宽松,使得各大连锁药房也纷纷加快线上布局,一心堂、海王星辰等竞争对手纷纷发力线上售药,竞争压力陡然而升。

这在2014年的双十一期间最为明显。为了应对双十一电商大促,推进自己的线上业务发展,老百姓大药房投入了1000多家门店、备货1亿元参与天猫双十一活动。

但最后的结果并未让老百姓如偿所愿。在天猫健康馆公布的2014年医药健康板块Top10的名单之中,并未出现老百姓的名字。老百姓的"上网"之梦,再次夭折。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不断发展,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盯上医药零售这块蛋糕,这使得老百姓大药房的线上之路,阻碍丛生。

在这之后,虽然老百姓大药房屡次努力,但据离电商梦却越走越远。不仅仅是老百姓大药房,整个医药零售行业都受到了电商的冲击。互联网医疗的兴起,让本就有着电商业务的阿里、京东如鱼得水。

电商巨头加入,为整个医药零售行业未来的走向划清了一条路线,那就是线上线下与一体。而对于老百姓大药房来说,这也是它正在努力的道路,但这条路,似乎并没有这么好走。

机遇与阻碍,逐梦之路没有那么简单

事实上,老百姓大药房发展线上业务实际上具有非常多的优势。

1、 密集的线下店铺网络

作为四大连锁药店之一的老百姓大药房,拥有一张覆盖全国的线下零售网络。根据其10月30日所披露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目前共拥有6177家门店,其中直营门店4636家,加盟门店1541家。

线下零售店能够作为老百姓线上业务的前置仓或者物流配送点从而缩减仓库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对于药品这一需要配送时效性的商品来说,意义重大。

2、 拥有供应链、物流体系

相对于新入局的电商巨头们来说,老百姓大药房由于布局医药零售多年,因此对于上游来说拥有极强的议价权,这意味着能够大幅缩减药品进价成本,提高利润。

除此之外,老百姓还拥有一条自建的物流体系,能够帮助其打通对于线上购物最为重要的从货物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这对于其电商平台的搭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3、 完整的会员体系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客源量就是决定其生死的最终标准。客源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是很大的问题,这就来源于其所拥有的一个完整的会员体系。

这套会员体系,对于其电商化来说意义重大,利用线下会员来作为线上业务的流量来源,从而实现线下到线上的转化。

即便拥有这三大优势,但老百姓大药房在"上网梦"的路上仍然摸不着边。不仅仅是老百姓大药房如此,四大民营连锁药店的另外三家也暴露出了自己并不符合水土的一面。

这三家的情况与老百姓大药房的情况都很类似,但在电商化的路上,都并未能够更进一步。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

第一点在于产品层面上。 不同于普通商品,医药零售主要以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为主,而其中医药是最为主要的业务,但医药又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没有处方就无法购得处方药品,这对于医药电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第二点在于支付层面上。 医保结算制度从支付层面上影响到了医药电商的发展。在网上购买药品后,如何通过医保报销?由于制度的不健全,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上购买药品的意愿也遭到极大的削弱。

第三点则在于服务的层面上 。由于药物的销售无论是售前、还是销售中间,以及售后,对于客服人员来说需要有非常高的专业能力要求,需要拥有专业资格的医师人员才能够满足条件,较高的门槛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发展。

在这三个因素的影响下,不仅仅是老百姓大药房,几乎所有的希望向线上业务进军的连锁药店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老百姓大药房的"上网梦",陷入到了一个困局之中。

困局之后,机会显现?

虽然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但近几年来,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加上政策对于医药电商的支持,老百姓大药房的契机也再次显现。

而与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正是老百姓大药房追寻电商梦的一次新尝试。在今年9月23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林芝腾讯受让公司控股股东老百姓医药集团有限公司437.34万股股票。同时,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继续保持业务合作。

在进军医药电商的互联网巨头中,腾讯无疑是处在落后的局面。相对比阿里、京东,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线下门店,这就成为了老百姓大药房的一个机会。

无论是腾讯看上了老百姓,还是老百姓看上了腾讯,但双方的合作,无疑给竞争激烈的医药电商中注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对于老百姓大药房来说,与腾讯合作,能够借助其技术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同时还能够吸收腾讯庞大的流量来支撑线上平台的发展。而对于腾讯来说,能够补足自己的医药零售板块在线下业务的缺失,同时能够输出自己的技术优势。这对于双方来说,是一笔互利共赢的生意。

与腾讯合作,是老百姓大药房的一个新的机会,在线上化已经成为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之时,老百姓大药房又能够走多远,目前来看,还尚不明朗。但已经可以知道的是,老百姓大药房,已经在线上化的赛道上,领先一步。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上药店
医药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