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为什么说百度价值亟待被重估?

 2020-11-07 22: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阿里巴巴并不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唯一中国公司,我还看好百度和京东”。

这是CNBC知名财经评论员Jim Cramer首次推荐除阿里巴巴之外的中国股票。事实上,“百度股票仍有巨大的上升潜力”,这早已心照不宣。只是放置在公众端,人类总偏爱熟悉的东西,而对“未知的未知”缺乏关注。

对于百度,相信时至今日外界绝大多数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上,这个初代互联网技术公司的标签太深刻了,以至于已经跃然进入下个世代的百度被严重低估。

无论资本市场投资者还是圈里圈外的舆论场,百度被似是而非的印象困扰着,眼见自己的市值被“同侪”甩开,被新锐赶超,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力感。但现实就是如此,修高速路的就是没有造车的惹眼,更何况百度是研究、设计下个世代高速路的,没有几个人能描绘甚至想象那该是什么样子。

那么问题来了,百度的科技光环消失了吗?百度离伟大的公司越来越远了吗?

不一定。看看突破了万亿美元市值的Alphabet,对不起,是我们看扁了百度。

中国科技股代表?

中国互联网是造概念的高手,从曾经的BAT,到后来的TMD,无不如此。当然在频出的“概念”中,BAT最早,覆盖中国互联网的时间更长。曾经,百度、阿里、腾讯是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三者并驾齐驱,分别占据搜索、电商、社交入口。

而现在,在媒体和坊间的讨论中,总有论调说BAT中已没有了B。阿里、腾讯如今市值一个8000多亿美元,一个5.89万亿港币,而百度却不到500亿美元,后者甚至被美团、京东等一些后来者超越,要知道连最近计划上市的快手估值已达到500亿美元。

为何市场上一直有BAT没有B的论调?

的确,现在百度的位置有些尴尬,它身上的“标签”不再鲜明,说搜索,移动互联时代搜索估值不再;说信息流,信息流的商业与内容还在完善;说人工智能,一度它曾因这一领域代表人物的存在而市值走高,后来这一标签被模糊,况且外界对它AI成果认知不足。

当阿里与腾讯的股价,被一个又一个新闻与发展小节点刺激的时候,百度却未见波澜——双11预售金额高,阿里股价涨一波,王者荣耀等游戏日活创新高,腾讯股价涨一波,由于缺乏独特标签,百度却没有这样被资本市场强感知的外在刺激。

也不能怪资本市场的投机客们没耐心,天边的金子不如到手的铜,这就是人性。百度干的纵是千年大计,可投资者们做的却是割肉换酒钱的事,长线投资不过是套牢后的安慰自己的话语术。

从人性而言,即时满足与延迟满足,前者往往是大多数人的首选。虽然巴菲特以及他所代表的价值投资为资本市场所推崇,但实际上,市场上只有5%的资金进行的是价值投资(喜马拉雅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录引述数据),与延迟满足相比,投资者们更多选择的也是即时满足。

市场天性如此,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而最近,资本市场对百度的态度开始发生偏转,背后离不开的当然是市场变化与百度自己。

“在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大背景下,百度逆势成为备受投资机构看好的中国科技股代表,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是最值得入手的股票之一。”CNBC知名财经节目Mad Money主持人Jim Cramer此前一直认为阿里巴巴是唯一值得推荐的中国股票,就在最近他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加入了百度与京东两个公司。

在他看来,随着中国从疫情中复苏,这两家公司将受益。根据Q2财报,百度营收260.3亿元,核心业务营收189 .2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4%;净利润营收(Non-GAAP)50.8亿元,同比增长40%。可以看出,百度的业绩确实正随着疫情稳定而稳步恢复。

与此同时,海外多家投资机构早已做出反应,今年三季度,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 Ltd等多家国外知名机构相继增持了百度股票。

瑞信、巴克莱、高盛等机构上调了百度评级和目标价格,其中瑞信给出“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156美元;巴克莱将评级从平配上调至超配,目标价从140美元上调至170美元;高盛目标价从144美元上调至162美元。11月6日收盘,百度股价144美元,可见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发生变化的除了经济与市场环境,还有百度自身。巴克莱之所以上调评级和价格,是因为认为百度的网上营销服务和AI举措“在达到拐点”。

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广告之外、包括AI新业务在内的其他收入83.02亿元,营收占比首次超过30%,达到36.8%;二季度其他收入为83.46亿元,占比32.06%,保持稳定。

其实早在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对外展示最新技术和产品时,巴克莱分析师就表示,百度AI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收入增长动力。9月末,百度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即“小度科技”)完成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未来计划分拆其上市。

“小度本身是一款C端的产品,用户感知比较明确,大家能想象到说类似像小度这样的公司是什么样的,脑海里面相对边界比较清晰和独立。”百度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SLG)总经理景鲲有关小度为何分拆时回答道。

百度的AI到底是什么,发展如何,小度何尝不是在部分地回答这一问题,它的分拆何尝不是百度在擦亮AI标签?

系统型公司百度

搞严肃技术研究的百度,在资本市场上显得很无趣,缺乏话题感。

百度实在太庞杂了,阿里、腾讯虽然也庞杂,却至少在支撑性的电商、游戏市场上称王称霸,风生水起得变现,与之相比百度却似乎显得平庸。

做搜索,总被那几个想当老大的“小弟”(比如360)觊觎;做内容、做信息流,总被头条的风头盖过;做智能音箱,总玩不过小米的生态和花活儿;做“阿波罗”,结果蔚来的市值都超过了百度。

百度真的平庸吗?其实是没人在意百度做这些事情的背后,正在用一个一个字节,信马由缰地设计着未来的模样。

2018年上市的蔚来汽车,在下有ES6、蔚来ES8、蔚来EC6、蔚来EVE、蔚来EP9等多个汽车产品,受益于股市传奇特斯拉做对标,如今市值已超560亿美元。

虽然同样是智能汽车与无人驾驶概念,但人们只关心“所见即所得”的蔚来汽车,至于装在车里的那些智慧系统是怎么来的,充其量不过是谈资而已。所以,做无人驾驶和平台底层技术的百度很吃亏。

同很多未雨绸缪的企业一样,百度很早就开始布局下一时代,即人工智能。但由于它所涉足的是更底层、不容易为投资者所察的领域,导致投资者往往不会以此给予它估值,哪怕它在人工智能上已经十分顶尖。

这是做AI通用行业的企业的“通病”,在AI不同层级中的企业,越是上层的越容易被公众看到或者说看懂价值,而这些企业往往位于垂直领域,接近产品层。与通用企业相比,它们更容易被看懂,也更容易商业化。

2017年,布局人工智能多年的百度发布了“Apollo(阿波罗)”,计划借车联网、汽车智能化的东风为自己找到垂直的AI领域。但百度给自己的定位还是处于通用层,而非产品层,它选择的是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其他企业开放自己的平台,帮助它们搭建自动驾驶系统。

它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部分,同时还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

推出三年,阿波罗已经迭代到了Apollo 6.0,搭载Apollo的福特全系新品,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全系车型以及丰田、现代起亚全系等品牌车型已经入市。只不过,蔚来能看到,百度和Apollo却一直隐居幕后。

但也正是这样的一门心思做通用技术,向多家汽车厂商开放试验技术,百度在自动驾驶上居于领先。百度的图像识别LFW测试中6000对人脸识别错误率已降低至0.16%,错误率低于人类;百度的中文语音识别DeepSpeech系统在安静环境下普通话识别率97%、车载环境下普通话识别率92%,超越谷歌、苹果。

技术市场上,赢者通吃,苹果的案例说明,越是位于上游、技术越过硬的企业,利润也越高,小米这些公司虽然产品同样畅销,但利润中很大一部分要交给安卓。

评价百度平庸,是产品思维作祟。说到底,百度不是个产品型的公司,而是个系统型的公司,拿终端产品来灵魂拷问百度,就好比你拿个俄罗斯方块机硬要去跟游戏引擎比。

价值拐点已到

是种树的赚?还是卖树的赚?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根本不用思索就能回答。

百度是“种树”的公司,可能若干年你都不知道它在干啥,但当有一天这个世界上出现了各种各样漂亮的木头房子的时候,你可能才意识到它的价值。

阿里也好,腾讯也罢,它们是时代的企业,因为这个时代红利赋予了它们的成长。百度也是,在上一个PC互联网崛起的时代,它牢牢占据了搜索入口,一度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大的流量入口和广告企业。

但技术出身的百度显然不满足于此,在吃尽时代红利之余,它还想创造时代。2013年,在还可以倚靠搜索入口吃互联网流量红利时,百度就组建了AI团队,最终组建了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

这一AI布局不可谓不全面,几乎涉足了所有大热的AI方向和领域,虽然整体来看有些“虚”,但也正是这样的布局让它几乎融于即将到来的AI时代。而当真正的AI时代到来时,它不需要每个人都知道它的光辉灿烂于何处,但一定可以在某个角落影响每一个人。

从技术层次来讲,阿里和腾讯是应用层的公司,而百度则是底层开发的公司。同电商一样,阿里云成为了支撑阿里股价高涨的一部分,而它相当靠近应用层,只不过客户由C端变成了B端。

在新的智联网时代,百度不再单纯是信息入口,而是数据入口,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是基础资源(类比流量对互联网时代);也是技术入口,为万千试图赶上新时代的企业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类似电脑时代的Windows,手机时代的安卓。

电脑、手机分别推动了PC、移动互联网时代,影响了各个行业,人工智能同样将会渗透向各行各业,甚至它将带来更为深刻、更具革命性的变革,在效率提升之外彻底实现劳动形式的变化。在这样一个时代,处于应用底层的公司拥有着统治地位和话语权。

新的时代并不遥远,随着5G应用,新基建的提出,新时代的模样已清晰可辨。在世代更替之际,百度已做好准备,分拆小度、推进无人驾驶落地,它正在于人工智能上打通从底层到终端的链接,以更为健全的AI生态静待下个时代的到来。

11月2日,百度拿下银川市首批智能网联测试牌照,同日,银川首条自动驾驶汽车路线开通,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辆驶上银川的公开道路。此前,百度自动驾驶已在北京、长沙等落地,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甚至已正式在北京开放。

从通用技术走向终端产品,可以说,百度在人工智能上投入的拐点已到,外界对百度的认知也需要从内容企业上升到人工智能与数据企业。随着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时代,即智联网时代越来越近,百度的价值将会被看到,换言之,百度的价值在未来。

结语

现在的百度完美吗,当然不,或者说市场上很少有完美的公司。但它当前存在的问题都是暂时性的,而非致命的,都可以通过时间与培育来弥补,或者可以说这些问题都是从一条曲线向另一条曲线跨越时所大概率遇到的,商业化变现即可解。

一面对原有的搜索、移动业务进行梳理,完善生态;一面逐渐从底层向上穿透,百度是两手抓,两手都在强化变现能力。

同样在做搜索、技术底层业务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1.19万亿美元,营收(2019年)是它的十分之一、营收增速与之相当的百度市值却不到500亿美元。百度是真的没有价值吗?只是它处于洼地,没被看到而已。

时代要变,百度要变,它的价值也亟待重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百度三观很正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