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限流成了潜规则,利益使微博“不讲武德”

 2020-11-24 17: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微博限流一事再度受到关注。起因是11月19日,知名音乐人老狼在微博发布了一条自己所参与的“读书分享会”的推广动态,却遭到微博限流。随后老狼发的吐槽此事的微博,引发了周云蓬、野孩子、苏阳、左小诅咒等众多音乐人的共鸣,他们称自己也有过类似的遭遇,在自己的账号发布演出、新专辑、书籍等推广信息却被微博限流,别说广大用户,就连自己的粉丝都无法看到,看到了也不能赞转评。

其实微博限流并不是从这次才有,也不仅仅是针对独立音乐人,想不被限流就得给新浪微博交“保护费”,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在老狼的微博中有提到“花钱买头条”,指的是微博在2012年推出的“粉丝头条”广告产品,购买之后的24小时之内信息都会出现在所有粉丝信息流中的第一位,而购买费用按照账号粉丝数来决定。

事实上,广告与营销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成为了微博的主营业务。因为微博的营收结构一直都比较单一,受到疫情影响更是严重下滑。根据微博2020财年Q2财报来看,净营收为3.874亿美元,同比下滑10%,与前几个季度对比,微博已经连续3个季度净营收下滑。

此外,对手们的实力也相当强悍。就拿抖音和快手来说,抖音的日活跃用户数截至2020年8月已经突破6亿,快手2020年上半年的日活跃用户数也已达到3.02亿。相比之下,微博的日活跃用户数仅有2.29亿。

内忧外患中,微博也顾不得“讲武德”了,赚钱才是第一位的。 按照这种逻辑,微博想为广告主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就要尽可能地清理“非付费广告”,对那些没付费的又有推广需求的内容加大限流力度。

而音乐人集体遭遇限流,就是因为平台在审核内容的过程中过于机械化而导致“误伤”,不少外部链接及导购二维码的内容都会自动被判定为营销,这就相当于微博在“排除异己”。

另外,微博近年越来越依赖算法机制。虽然算法非常智能,但多半凭用户兴趣来判定,然而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未必是优质的,久而久之问题也就会显现出来。

就拿音乐领域来说,近几年从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爆红的那些歌曲多半都是口水歌,不管是乐曲还是内容都没什么质量可言,完全就是“洗脑神曲”。然而用户就是愿意去听,所以算法也就给了这些歌曲更多的流量和曝光机会,反而那些真正优质的音乐难以出头,整个市场劣币驱逐良币,所以我们总觉得歌曲还是十年前的好听,现在已经找不出什么可以听的音乐了。

而对于声量不足、范围小众的音乐人们来说,演出通常是他们重要的盈利方式。如今微博这种做法让这类信息连他们的粉丝都无法触达,确实是相当过分了,同样也不利于优质内容的传播,长此以往甚至会影响到音乐行业的发展。

互联网的本质是公开公平,每个人都应该可以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 可如今的微博中,流量和利益才是第一位的,公共资源的分配不均,使得个人的意志越来越不被重视,人的自主性被大幅削弱。这种情况应该得到改善,否则优质内容迟早会流失殆尽,新浪微博最终可能也会变得没有太大的价值。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内容变现有了VVIP会员门槛,微博这么做图个啥?

    文|螳螂观察作者|易不二充分竞争的存量时代,用户是最宝贵的平台资产。这不仅体现在今年618期间,各大电商平台的“抢人大战”,更具体的风向还在于,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之一,微博调整了新的会员体系。今年以来,微博已经多次做了产品调整。此次会员体系调整只是一个微小的变化,却是根据平台用户

    标签:
    微博营销
  • 如何利用微博做营销推广?微博该怎么营销?

    微博营销作为现如今很多网红明星媒体人,在选择营销渠道的时候,会因为微博中的流量被大众所追捧,一般每个人都可以在新浪、网易等等注册微博,然后利用更新自己的微型博客。

    标签:
    微博营销
  • 微博如何赚钱的方法?微博赚钱的全套攻略?

    不管哪个平台,只要你往深处挖掘,都会发现很多赚钱的机会。我们先来看看目前互联网渠道中比较主流的平台。我可以把这些平台分为三个层次:低门槛:微博,微信群,百度,小红书,美图秀秀等

    标签:
    微博营销
    赚钱
  • 如何利用微博的微活动进行引流?

    微博的引流方式有很多,相信有很多人都是在单纯的发布微博和博文,如果还是一直没效果这个你必须看过来!今天萃见就和大家聊聊如何利用微博的微活动进行引流。微博的活动平台非常便于用户进行各种形式活动,只要你的奖品给力,宣传到位,效果一般不会太差。

  • 微博营销葛景栋 新品牌如何解决流量焦虑

    无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新消费品牌,微博都会以营销能力去帮助大家共同成长,而成长的模式当中,也会始终坚持品效不分离,从树品牌,广传播,直达用户和资产沉淀,最终形成良性闭环。

    标签:
    微博营销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