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无人驾驶的虚构故事里为未来而来

 2020-12-06 13:0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无人驾驶领域一直流传着一个预言:25年后,人类将被禁止开车!而由无人驾驶技术全面取而代之。

这个传言的论调像极了当年电商热潮下传播甚广的"不做电子商务,未来将无商可务"。数年光景,"唯电商"论并没有立住脚跟儿,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交织,变得密不可分。无人驾驶呢?25年期限虽未至,但我们可以聊一聊无人驾驶技术在当下处于什么发展阶段?离我们还有多远?

过去的几年里,无人驾驶的故事在不断掀开新的篇章。拿国内市场的百度Apollo来说,其在无人驾驶领域里持续保持着很高的活跃度。

155b9464173d479ea0a9e5ced6bc12f4~tplv-tt-shrink_640_0

2017年7月某天,李彦宏在北京五环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一段画面被同步传播到当天百度世界大会的现场。连线画面中,李彦宏端坐在副驾驶位置,主驾驶位没有驾驶员,无人车处在平稳行进状态。

半年后,百度一组49秒的无人车队影像亮相春晚;2018年10月,百度无人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驶入武汉龙灵山;此时此刻,北京亦庄无人驾驶汽车百度Apollo Go正在诠释科技改变生活

7fe119012ec84602bdafc1e36763cd6c~tplv-tt-shrink_640_0

……

百度Apollo所取得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关乎无人驾驶领域的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按照全球主流技术发展规律,百度在Apollo智能交通白皮书中设定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路径。在数字化升级,网联化转型,自动化变革的持续推进和交织耦合过程中,我们在未来终将迎来0拥堵、0事故的完全无人化驾驶时代。

009e46b6eb4d43e8a73ecf3154e574fb~tplv-tt-shrink_640_0

无人驾驶技术落地需要打造一套完整的车路智行体系。除了车辆智能化升级之外,道路智能化升级、出行智能化分级也是另外两个重要的突破指标。车辆、道路、出行三方面的升级、分级水平决定着无人驾驶技术数字化、网联化、自动化的进程推进。

目前,百度在车辆智能化等级方面L2、L3级辅助驾驶为主,实现部分L4级自动驾驶;道路方智能化升级面, 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等级为I1,I2;出行智慧化分级方面达到P2级,能利用车载信息设备,串联起家、车、路、云的各类应用。

132e4702a499453ea9f86a24d47ccd41~tplv-tt-shrink_640_0

百度在Apollo智能交通白皮书中也标定了车路智行技术的发展目标。2025年车路智行完成数字化升级,开始有条件的智能驾驶汽车规模化生产;到2035年完成车路智行网联化转型,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域覆盖,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实现大规模商用;到2050年后,车路智行体系全面建成,开始进入完全无人化驾驶时代。

84d55a452ae940bfb7c32c5aebce4ae9~tplv-tt-shrink_640_0

百度按照时间节点标定的车路智行技术发展目标便是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的一个参考答案。人类能成为地球的主宰,在于其能够创造且相信某些"虚构的故事",在无人驾驶的"虚构故事"里,正有人为未来而来!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