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不甘被割韭菜,清华学子状告ofo:资本欠下的血债,必须还!

 2020-12-14 08:43  来源: 互联网前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小黄车,又败了!

臭名昭著、不退押金的ofo,已经让清华法学院的学子连续赔了两次钱!

今年5月,小孙发现ofo 对《用户服务协议》进行了更新,并用小字提及了“争议解决条款”。

关于条款,我们长话短说,ofo的意思是,要是对协议中的内容有异议,你只管去申请仲裁,大有死猪不怕开水烫之意。

也就是说,当用户遇到以下类似的情况,要么吃闷亏,要么申请仲裁:

比如,扫码开锁后发现车已损坏,根本无法骑行时,骑车费用照收。

再比如,押金退不回,只能领号码牌老老实实排队。

出身于国内顶级法学院的小孙,拿起来法律武器,站了出来!

首先,他认为,这份仲裁协议本身就是无效的。因为这些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平台应该以显著的方式提醒用户,而ofo的这一排小字,显然是想蒙混过关。

其次,ofo的押金一般不超过300元,而申请仲裁,最低都要交6100元,谁会吃饱了没事干,拿6100元去跟这几百块的押金较真?ofo这一招,直接把千千万万想申请仲裁的用户挡在了门外,实在是狠!

小孙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申请,请法院确认这份仲裁协议无效。

然而,法院审理认为,《用户服务协议》中的仲裁条款具有明确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和选定的仲裁机构。而且,小孙是自主自愿选择注册成为ofo共享单车的用户,不存在《仲裁法》规定的无效情形,应认定为有效。

7月23日,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小孙的申请,申请费400元由小孙负担。

小孙反倒赔了400元钱!

小孙状告ofo失败后,他的同门小肖拿走了接力棒,于今年的9月再次*ofo,还是以同样的理由。

没有意外,小肖的申请也于12月8日被驳回,他也赔了400块钱的申请费。

此时,ofo背后人间蒸发的那群人,可能正躲在角落里偷笑:你们这些愚蠢的人,不撞南墙心不死!

但消费者心中的正义永不熄灭,正如小肖在采访时所说:“接力*就是希望通过合法的途径去表达消费者的诉求。 ”

一场又一场的资本游戏

当初的ofo 有多火,如今的ofo就有多无赖。

10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的一名记者申请退小黄车押金,当时的排名是16598377。12月10日,记者再次查看进度,排名是16595549,少了2828人。

也就是说,在这61天的时间里,大约平均每天少了46人。照这个速度算下去,这名记者要领到押金,还需等988年……

押金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一个最简单的逻辑来看。如果押金在公司的账上分文未动,但凡有用户申请退押,完全可以实现秒退。按照目前的排队人数来看,这笔钱至少有数十亿。

很明显,押金已经被公司挪用,从千万用户的口袋里掏出来的钱,终于还是成为了街头数不清的小黄车尸骸。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两年前暴雷的ofo,与这个寒冬暴雷的蛋壳;向法律讨公道的ofo用户,与在社交平台泣血哭诉的蛋壳租户,带着同样的韵脚。

不同的是,蛋壳公寓的这场资本游戏,其幕后黑手玩得更加精明,后果也更加严重。

如果说ofo至少还生产了大量单车,那么蛋壳就是纯粹的空手套白狼。

房子是房东的,租金贷用的是租客的信用,贷款是银行出的,而蛋壳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用的还是P2P的老套路:用虚无缥缈的未来承诺换当下的现金流。

出现问题后,幕后黑手不仅能金蝉脱壳,还一手挑起租客房东之间的相互残杀,造成了广泛的社会动荡,房东无租可收,租客无家可归却负债累累。直到一条年轻的生命从18楼生生坠下,人们才明白,蛋壳到底作了多大的恶。

租户们交的房租,终究还是成为了蛋壳扩张版图下的一栋栋空置公寓。

无论是ofo还是蛋壳,犯的错误都一样,只想玩好资本游戏,而不去思考未来的盈利点在哪里。

互联网时代,资本游戏的新玩法既贪婪又*:企业并不需要赚钱,它们只需要让资本市场相信,自己在未来能赚钱。重要的不是业务如何运转,而是如何把故事讲好。

讽刺的是,他们如果创业成功,皆大欢喜;一旦“塌房”,创业者早早拿钱跑路,被压垮的却是老百姓!

资本游戏要老百姓买单?

当一个人骗了另一个人钱,还有清晰的处理流程,拘留、审查、逮捕、处罚,就算钱拿不回来,还有或轻或重的处罚,至少能让被害者稍微出口恶气。

但是,当一群人合起伙来骗另外一群人的钱,他们道貌岸然地开公司,先给用户画个华丽的大饼,再以履行合同的方式骗取亿级资金时,正义该从哪里讨?恶气又该往哪里出?

看看这几年,所谓互联网创新,无论是ofo、P2P,还是瑞幸咖啡、长租公寓,有哪个不是先画大饼后割韭菜?

Ofo画了一个关于环保和共享经济的大饼,结果呢?浪费了大量资源,创造了大量的破旧单车垃圾。

瑞幸咖啡给整个咖啡行业画大饼,却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蛋壳画了一个杜绝黑中介、关爱打工人的大饼,自己反而成为了最黑的中介,害惨了打工人。

我们见证了互联网的崛起,也见证了互联网所作的恶,更为互联网的创新付出了不该有的代价!

凭什么作恶的是资本,受罪的却是无辜老百姓?

这一次的蛋壳暴雷事件,终于把国家也给惊动了。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万明表示:

这个事如果形成案件进入司法程序的话,我们人民法院将严格依法进行审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另外,新华社也直接点名怒骂: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这句话,绝不能只是空喊口号而已。

历史的脚步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资本的贪婪从不止步,ofo之后还有P2P,P2P之后还有长租公寓,且一次比一次威力更大。

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能够惩治割韭菜者的方案,鲜血还会一直流。

作者:周文君

文章来源: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Ixz_D15IyrGe0nFj5gsv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fo组团退押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