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这家饭店的产品创新,有点意思!

 2021-01-07 09:29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在外面吃了个饭,是一家叫「太二」的酸菜鱼。这是我第五次去吃了,之前在北京和三亚都吃过。

去了这几次后,对这家店有了更多的观察和思考,也跟你们分享下。

先说下我的感觉,这家店的老板对于产品创新的思考和体验细节的打磨要超出一般人,这也是我非常佩服的地方。

「太二」这个品牌隶属于「九毛九」,而后者主打西北面食,也是一家去年刚上市的餐饮集团,一年时间股价翻了两倍。

为什么要跟你们说这家店,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第一,瞄准目标人群的产品定位。

第二,处处彰显的产品设计细节。

第三,强化用户认知的运营手法。

如果你去过这家店,一定会建立这么几个基本印象。有设计风格的店面、开放式厨房、服务员统一的口号。

当然,还有颜值和身材都不错的服务小哥。他们店的服务员,基本都是清一色的年轻小哥哥。

先说产品定位。

「太二」主打的是老坛酸菜鱼,主推单品,其他 SKU 非常少。口味和品牌风格都偏向于年轻人群。

每家店都有一些通用准则以及一些非常特殊的噱头。比如在店门口你总会看到这样的招牌,超过四人就餐不接待、不拼桌加位、不外卖。

店里的装修风格全国统一,每桌最多容纳四个人就坐,以两人桌和四人桌为主。

在我看来,这么做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通过就餐人数设置在某种程度上限定了人群,以情侣和小家庭为主。这和产品定位是保持一致的。

第二,限定每桌就餐人数能提高翻台率,翻台率在餐饮生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我从网上查了下资料,「太二」的翻台率能做到 4.8,而「海底捞」是 5.0,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此外,如果你仔细看不同门店的招牌,他们会根据店长是男是女来对文案做差异化设置。

比如上面那张图里说的「约会男神店长仅限女生」,以及下面这张图的「店长情感专家,感情问题就找她」。

通过产品定位瞄准目标人群,通过差异化机制设计来提高业务层面的表现,同时还融入了趣味化元素。这几点,都能让他们形成自己的特点。

这些差异化的思考能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赛道脱颖而出,贡献了上市主体近一半的营收。

同样,我们看很多的互联网产品,往往就是缺乏人群以及产品的差异化导致了平庸。缺乏记忆切入点,是很多产品失败的原因之一。

再说产品细节。

既然是酸菜鱼,而且主推单品,那口味一定是一项重要衡量指标。

我吃过三个城市的三家店,从口味一致性来看,稳定性还是很强的。这也取决于酸菜鱼这种单品的标准化程度很高。

鲈鱼、酸菜、辣椒、花椒、菊花以及配菜,每个店都只需要这几样主材。

鱼片都是提前处理好,厨师只需要把其他调料用油烧热然后淋上去就行,出餐速度非常快。

标准化食材和标准化制作过程,既保证了口味的一致性,也降低了制作成本,背后都有稳定供应链的支撑。

另外,他们的厨房都是开放式的,统一着装的服务员和厨师们,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且可见之处都是标语,比如「认真做鱼,欢迎观赏」。

说到标语和口号,也是他们细节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

只要有新客进店,服务员都会统一喊一句「吃鱼拯救世界」,因为以男服务员为主,整体冲击力还是挺强的。

对于这句口号,把吃鱼和拯救世界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很强的对比和冲击力,记忆点非常明显。

此外,在上主菜酸菜鱼时,服务员会端着鱼喊一句「好吃的酸菜鱼,来咯」,同样声音低沉、气势有余。如果遇上豪华大盆装,还会全店服务员围着一起喊。

上菜完成后,服务员还会叮嘱你怎么吃比较好吃。

然后就是米饭。他们家的米饭卖到 5 块钱一碗,但是确实很好吃,考虑饭量不一样,他们可以卖一碗,也可以卖半碗。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的米饭是用五常大米加农夫山泉的纯净水用电饭锅煮出来的。

酸菜鱼配米饭,味道记忆点也很强。

除了主菜和米饭,他们的喝水区也有自己的特点,主打花茶,而且会告诉你怎么配最好喝。

本子用的是搪瓷杯,有种复古的感觉。

最后说下运营手法。

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和细节设计,让用户形成了非常鲜明的记忆点,口味一致性和制作标准化,保证了他们的稳定交付。

另外,他们对「太二」的品牌强化和人格化塑造也是运营的一个点,这些细节在他们店面的各种标语和插画里都能看到。

可以说,你能看到和接触到的地方,都有设计。

这些点,都形成了「打卡效应」,尤其是年轻小姐姐们的战斗力,你在小红书和微博上都能看到很多自主传播。

这些传播的种子,都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就种下的。

在就餐体验上,桌下自带百宝盒,有纸巾、充电线、餐具等,而且对附加服务都不额外收费。

现在很多餐厅都默认给你带一包纸巾,单价 2 元,而且是必选。这种体验就很不好。

比如我,出去吃饭一般都自带纸巾,明明不需要餐厅自带的这种,但结账时还是默认买单了。以至于我车里放了各种餐厅的各种纸巾。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他们说不收费,其实成本也包含在整体价格里了,但是用户就是这样,体验上的直观感觉有时候不是那么理性的。

从我吃完 5 次后的体验来看,这家饭店交付的体验感还是很强的,产品稳定性高,服务一致,每次带来的感受也都很惊艳。

一家饭店最重要的是口味,在口味不错的基础上把产品细节做到极致,他们不成都难。

有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在餐饮赛道淘汰率如此高的现状下,能脱颖而出的选手,一定有其特别之处。

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去实际体验和研究一下。相信对于你做产品会有不少启发。

很多时候,创新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宏大,往往体现在了细节之间。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dtbLa5bt5gGd1kXOg8a3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分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