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坚定支持反垄断

 2021-01-14 09:22  来源: 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马爸爸最近可能不太好过。

平安夜那天,阿里巴巴股价大跌,一天就蒸发了7000亿市值,相当于一个中石油跌没了。

当我的微信朋友圈被“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这条消息刷屏时,我和广大吃瓜群众的反应一样:

喜闻乐见啊!

按照监管部门的说法,之所以对阿里立案调查,是因为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

之所以要反垄断,无外乎这几方面原因:

1,新型创新企业无法成长。巨头垄断后,一旦有新型新创企业出现,巨头就会利用手中的资源与资本,要么将其打死,要么进行收购,以继续实现自己的垄断。

2,有害于实体经济。一旦巨头垄断,只需要依靠自己的垄断就能赚钱,于是它自身不干“正事”(创新)不说,为了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它还会不允许别人搞(打死或收购新出现的竞争者)。

3,不利于国民富裕。一波资本在成为巨头后,想着的不是“先富带动后富”、利用科技创新创造新的就业,而是开启了与民争利,已经贪婪到连社区的两捆白菜都不放过。

可是,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这些道理即使如此浅显明白,也会让人觉得:和我有啥关系?

事情的确是个大新闻,但是大部分人看看也就过了,就当吃了个大瓜。除非买了阿里巴巴股票的,其他人可能和我一样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但没多久,我就发现,反垄断的确是个好政策啊,而且,这事还真的和所有人都密切相关。

一旦出现垄断的情况,用户体验就会变差!

互联网平台的标准打法就是,先融资,然后砸钱给用户补贴或者低价倾销,把竞争对手全部干掉之后,再提价。

美团和滴滴就是这么做的。

当然,如果这样做的话,从商业模式上来说也没什么好指责的,毕竟人家是商业机构,是要盈利的。

但是有一种就明显不太道德了,就是大数据杀熟。杀熟说白了就是一种价格歧视,价格歧视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定价策略。

比如酒店房间的价格,在不同时间段也会不同,但大体上,是根据需要酒店的用户需求的紧急程度来变化的。

不过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杀熟不太一样。前段时间一篇文章刷屏,说的是一个用户在买了美团的会员服务后,外卖的配送费反而提高了。这就等于说,买了会员后不但没有享受到优惠,平台却换一种方式把这部分本来给用户优惠的钱又给挣回去了。

如果不是这篇文章曝光出来,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会被蒙在鼓里。

这也是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杀熟对用户最不公平的地方。

如果你经常在携程上买飞机票的话,那你很有可能也经历过价格歧视。

有一次我出差,忘记买返回的票了,结果到携程上一看基本全是2000多。我心想不对啊,以前买这个机票也没这么贵的。

我也算是携程的老用户了,从前买飞机票都是用携程的。结果我下载了个飞猪一查,同样的机票,飞猪上才四五百。

我去年买了个表。

这种大数据杀熟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如果你不能多长个心眼的话,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杀熟。

但无论是平台垄断后提升价格,还是大数据杀熟,这些都是企业做大之后的必然结果,因为开公司不是做慈善,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一定会想尽办法盈利。

而且如果你是一个对于价格不是特别敏感的用户,可能在用户体验这一点上,基本也不会感觉到有多大区别。

但是像菜鸟驿站和蜂巢快递柜的出现,是真正的影响用户体验了。

互联网上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其根本无外乎就是提升商业效率。菜鸟驿站和蜂巢快递柜也是这样,把送快递的最后几百米由人工配送,改成固定地点用户自提,大大提高了送快递的效率。

快递员的效率是提高了,但是用户体验变差了。

就拿我来说吧,大家都知道,我上个月脚踝骨折了,在家里待了快一个月。这期间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些东西,快递送货基本全都放在楼下的蜂巢快递柜。

平时倒没什么,关键我现在等于半个残疾人啊!!!我双手就算撑着拐杖能下楼打开快递柜,我怎么才能把这个快递拿上来?

我用嘴叼上来吗?

而且现在快递员把快递丢到驿站和快递柜,也不会给你提前打个电话说明一下,最多就是app上发个通知。

对了,蜂巢快递柜现在开始收费了,超过24小时就收费,5毛起。如果你买了个东西,却忘了丢在快递柜里而没有拿。过几天你再去拿的时候就得多付几块钱。

我老家的那个菜鸟驿站,就让我更无语了。小区本来就大,从我那栋楼,到驿站得有一公里。而快递员依然是啥东西都无脑丢驿站!有时候快递加起来十几公斤,根本没办法自己徒手拉回去!!!

本来有这个驿站感觉还是好事,刚开始有菜鸟驿站的时候,快递员都是先打电话问问你在不在家,在家的话就送上去,不在家的话才放到驿站。

菜鸟驿站出现几年,现在可好,啥快递一股脑往驿站一丢,就再也不管了。

菜鸟驿站是菜鸟网络旗下的,菜鸟网络,又是阿里、顺丰和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公共出资的!

但因为顺丰自己搞了个蜂巢,所以理论上和菜鸟是竞争关系。

现在我买东西尽量避着三通一达,因为这几家,都会无脑的把你的快递丢在菜鸟驿站。而顺丰虽然搞了个蜂巢,但是服务还是很到位的,每次快递员送货,都会打电话给你,而且基本都是直接送货上门。

同样服务很好的,还有京东物流。

除了顺丰和京东物流,其他几家快递的收发货的体验,在我看来已经很差了!

当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对这些用户体验根本就不关心,有些体验感知不到,有些体验相对于价格可以忽略。

不管怎样,这些用户体验变差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平台垄断,没有竞争对手后,就开始对用户进行收割。

在经济层面,反垄断是势在必行的。但是这个政策不光可以有利于整体的创业环境,从用户的微观体验上,反垄断也可以有效抑制互联网平台对用户的收割行为,从而真正保证用户体验。

作者:晴矢

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wcj_Bc5y_EZ0Tsl_pWtD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