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和码编程,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2021-01-20 15: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寒假即将到来,“小神兽”怎么安排被家长们提上了议程。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难得放假可以好好玩一下,这样开学才能学得更起劲;也有家长认为,假期是超越自我的最佳时期,可以自由地安排时间进行学习,扬长补短,提升学科成绩;更有家长觉得,假期应在劳逸结合的情况下,拓展技能,探索更多未知的世界,培养孩子创造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关键是结合孩子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做好适合孩子成长的寒假规划即可。

在这里,笔者根据自己的育儿经验,有三点想要分享给家长们,家长们可以斟酌一下。

一、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很多父母应该都了解过习惯的力量,在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甚至包括婴儿阶段,养成的行为习惯和思考习惯,对孩子这一生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研究,一般小学阶段就会形成定性习惯,而在小学阶段培养起来的习惯和能力是具有很强的迁移性的。

比如说小的时候养成收拾玩具、收拾书包的习惯,长大后做事情会更有条理性,更加懂得归类整理;比如孩子养成了坚持的习惯,培养了孩子的毅力,长大后更加能经得起挫折。

随着社会的发展,终身学习变得越来越重要。小学阶段,让孩子拥有“学习,让美好发生”的信念,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这将让他一生受益。

我认为快乐教育不等同于放养,在小学阶段前,父母有帮助孩子规划的责任和义务。寒假期间,不应该让孩子认为学习是“上学”的任务,放假是玩耍的心理,而是应该引导孩子探索学习的乐趣,并且养成每日的良好学习习惯。唯有这样,孩子的学习成长才具有可持续性,在学习的这场马拉松中将更游刃有余。

我的实操建议是,如果孩子上学期间的成绩不太理想,家长可以帮孩子对期末成绩进行一次详细的分析,特别是对于偏科的孩子,因为偏科不单只拉低总分数还会打击孩子自信心。因此,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平衡心态,降低孩子对某些学科的恐惧,从基础的知识补起。还可以利用寒假期间整理上一学年的错题集,查漏补缺,养成反思的良好习惯。

我*贝就是在上一年寒假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玩数学”,把数学提升起来的,培养了对数学浓厚的兴趣,现在还成为了班级里的数学课代表,更惊喜的是形成了每日琢磨数学问题的学习习惯。

二、素质教育的最佳时机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言论一直争吵不断。但我认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非对立,在不同的家庭情况中有不同的意义。

例如,云南女高校长张桂梅,她帮学生们疯狂地应试,因为如果不通过高考考上大学,学生们就只能嫁人结婚,除此之外很少其他的出路。通过高考应试教育改变命运,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好的教育,以后将拥有更多可能性。另外,对于部分家庭来说,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有精力和资本学习钢琴、学编程等,开发更多孩子的潜能,素质课程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很好的成长教育。

对于大部分家庭以及孩子的学习接受情况,上学期间的学业任务比较重,课后作业比较多,应试教育课程会有更高的优先级。到了寒假,孩子拥有更多自由分配的时间,可以安排一些素质课程。

譬如,我*贝就是在上一年寒假开始上少儿编程课,对他的逻辑力和创造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宝贝偏科,数学成绩不太好,我当时就报名了融合“数学+编程”的和码编程课。和码编程是AI教学模式,闯关任务式学习,比较有趣,宝贝很喜欢,而且课程里面的数理知识点和编程结合得很好,让宝贝可以学习编程的同时,提升数理思维。

(截图来源于网络)

虽然国家开始大力推行科学技术、编程类的课程,但是现在很多地区在小学阶段,编程课还不算是主科,还是归类到素质教育课程中。国家推广课程的方向一般与社会发展方向是匹配的,提前接触学习也挺好,而且编程课确实挺有趣,能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三、线上学习 VS 线下学习

线下学习有活跃的伙伴探讨学习氛围,可以和老师面对面,得到老师更多的眼神和肢体交流。当然,线下学习的弊端也很明显,需要家长接送,孩子的学习时间安排不够灵活,而且线下学习涉及到场地等情况,一般课程费用会更高一些。此外,2020年突发疫情后,线下学习的安全风险也会比较高。

因此,今年寒假我会更推荐孩子们学习线上课程。经过2020年在线教育的狂潮的洗礼,很多家长对在线课程应该有了新的认知,对在线课程也有了更多地肯定。

其实,国内在线教育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晚,国外的在线教育课程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大学阶段,很多企业和学校是承认线上课程所修的学分。在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生态中,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学习习惯,线上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孩子可以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我相信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将如火箭班快速,正如我*贝在学习的和码编程。和码编程的AI教学模式本来就挺不错的,上一年和码编程还与中国学术权威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合作,以打造一套智能化学习体系。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在线教育行业,行业前景无限,相信会惠及全国更多孩子。

(截图来源于网络)

合理的寒假计划,不仅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还能提升孩子对学习的兴趣,甚至通过相关课程激发孩子更多潜能和创造力。因此,家长们要在寒假到来之际,陪孩子一起规划一份属于孩子的“寒假计划”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编程语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