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编程猫“去太空趣编程”创作赛收官 点亮05后的航天梦

 2021-07-07 10: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编程猫“去太空,趣编程”Python编程大赛正式收官,活动鼓励小朋友利用Python编程知识创作航天主题作品,表达自身的航天梦想。据了解,活动最后阶段采用直播形式,由小朋友线上展示自己作品,共吸引了5.09万人次观看。最终有20位小朋友获得荣誉证书和奖品。

近年以来,少儿编程教育品牌编程猫持续创新青少年航天科普形式,从线下展览到线上作品征集,从航天主题课程推出到航天主题日活动的举办,编程猫继续探索用编程教育赋能航天科普、激发孩子的科技报国情怀,为青少年注入进取创新的基因。

“这届05后的航天梦很多彩”

提到航天,孩子只想当宇航员?编程猫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提交的作品看,这届05后对航天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在表达自己航天梦时,答案多种多样。包括想当材料工程师,算法工程师、航天专业老师……。

12岁的北京男孩王懿杨酷爱化学,所以参赛时立刻构思出一个前往火星采集铱元素的故事。在《探索铱元素 架起太空电梯素》作品讲解中,他严谨地分析到,“铱是地球地壳中最稀有元素之一,但在宇宙中含量相对较多。铱及其合金被广泛用于航天设备,是战略资源。火星地质活动较少,表层可能存在大量易于开采的铱。”

张瑞霖《未来太空安全通信》作品示意图

11岁的江苏男孩张瑞霖提交的作品是《未来太空安全通信》。打开他的作品,你只需要输入指令和坐标,系统将自动规划出地球、卫星、外太空星球之间的动态线路,还可以对两颗星球的通话进行加密处理,保障通话的安全。张瑞霖说作品灵感源自学校组织的一场密码学主题的讲座。

10岁的福建男孩郑昊哲从小就喜欢看天文相关的书籍,给自己取了网名“天王星”。在他的设想里,未来宇航员将和程序员、工程师一样,成为一门常见的职业,宇宙穿梭像乘高铁一样轻松。所以他的编程作品《中国航天的未来》还原了太阳系天体轨道图,你将担任航天老师带着小朋友游学“太阳系”,操纵飞船接近行星时,将弹出行星的科普介绍。

用编程去激发青少年航天热情

编程猫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提交的作品呈现出高水平的编程能力和丰富的航天知识。希望通过此次航天主题的编程作品活动,呵护孩子的求知欲和想象力,持续激发航天热情。而在对家长和孩子的采访中,他们对此类活动十分认可。

“我从小就喜欢天文,喜欢化学,当初学编程也是为了给化学试剂搅拌器添加定时功能。” 王懿杨说编程让自己能够做出更多感兴趣的事情。张瑞霖爸爸欣喜地表示,“为了让作品更完善,孩子主动去搜索航天新闻,和我们讨论作品的构思,绘制流程图。他俨然就是一个航天项目的小设计师。”

郑昊哲《中国航天的未来》作品示意图

郑昊哲爸爸说,完成航天编程作品后,孩子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因为天体公转、飞船加速度会涉及到很多物理知识,平日里内向的孩子也收获了自信。现在的昊哲很希望能见到“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教授,现场请教航天问题。

编程猫创新青少年航天科普

人工智能时代,以航天为代表的高、精、尖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编程的发展。作为少儿编程教育品牌,编程猫持续用编程教育赋能航天科普,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逻辑能力,用科技激发青少年兴趣,助力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

2021年3月18日,编程猫成为“从这里飞向太空——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的官方合作伙伴。在航天科普展搭建了“太空研究所”,其用少儿编程技术打造空间站互动体验模型,吸引了大批孩子排队体验。

2021年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当日,编程猫把一堂航天编程课搬进了中国科技馆,邀请编程老师和航天专家为孩子授课,现场观看航天展览。

2021年6月25日,编程猫“神奇代码岛”上线3D地图“编程猫博物馆”,打造代码版“空间站”,吸引了1万人次的小朋友登陆参观。

编程猫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编程猫将继续探索用编程教育赋能青少年航天科普,让孩子了解中国航天精神,激发强烈爱国情怀,树立为“头顶的星空”创造更大辉煌的远大梦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编程入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