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微信这个新功能,终于解放了尴尬!

 2021-02-01 14:39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我在星球群里发红包时,发现了微信的一个新功能,在红包类型里支持一种新的「专属红包」。

我特意在两台手机上看了下,其中只有一个是带这个新功能的。显然,这个「专属红包」还处于灰度上线阶段。

下面左图是老版本,右图是被灰度到的新版本。

顾名思义,专属红包就是特定发给某一个人的,而且只存在于群红包的场景。

先看下专属红包的发布逻辑。

当你选择了专属红包类型时,除了设置金额外还需要选择定向发给谁,备选人是从群成员里选取。

除此之外,其余的和普通红包没有区别。

再看下专属红包的领取逻辑。

红包被发到群里后,除了能看到红包标题,在下面还能看到一行小字,显示的是「给xx的专属红包」。

此外,如果是非指定人打开红包,会显示「仅xx可领取」。

这个功能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和普通红包的通知逻辑不同。

都知道,当群里有人发了一个红包后,你在聊天列表是能看到一个红包提示通知的。可如果发送的是专属红包,除了被指定人外,其他人并不会收到红包特殊通知,但进群还是能看到红包的存在。

那么,这个专属红包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看产品功能就得先看应用场景。

场景一,老板发红包。

老板在公司群里表扬某个员工,于是发了一个「给xx的红包」,金额较大且只有一个。

一看有红包,不明所以的群众赶紧一顿操作,生怕自己抢不到。

很庆幸抢到了,可打开才发现,原来这是老板单独给别人发的。于是,重新把这个红包发到群里,并在标题里带一句「抱歉,领错了」。

同样,下一个不明所以的群众继续上演同样的剧情,直到群里充斥了好多个道歉红包,完全把主角的戏份给抢了,楼也歪了。

等主角出现时,只能尴尬一笑。而冒领群众们,也只能尴尬一笑。最尴尬的,可能就是老板了。

场景二,吃饭 AA。

几个同事出去聚餐,商量先由一人买单,然后大家再 AA。其中一人为了省事就发了一个红包到小群里,如果人多,同样会上演场景一的尴尬。

虽然微信有 AA 收款功能,但依然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功能的入口在哪。

场景有了,接下来看看用户动机。

对于领导在群里发红包的场景,其动机就是示范效应。

公开表扬,私下批评。领导之所以在群里发专属红包,一方面是奖励主角,另一方面也是给群众做示范。

更多的时候,示范动机要强于奖励动机。

对于吃饭 AA 的场景,其动机就是自证清白。

可能有人会说,直接单独转账或发红包不也一样么?确实,从逻辑上来说是这样。

但除了逻辑,还有感受。

自证清白,对自己而言是一种宣告,对别人来说是一种压力。说得直白点,你看我都还了,你还不还么。

这一点,在微信群收款设计里也能体现出来。谁支付了,谁没支付,一目了然。

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反正我就不喜欢欠人钱。不管是吃饭还是玩,如果是 AA 的话我就总会惦记这个事。直到把钱还了,心里才舒坦点。

有了这个功能,那就直接在群里发个专属红包搞定。

其实除了上面讲到的这些场景,还有一个场景也是比较尴尬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

比如,有人在群里发了一个调研问卷并附上了一个红包。结果红包被领完了,问卷一个没填。

再比如,有人发了一篇文章希望大家转发,同样附上了一个红包。结果红包领完了,文章连看都没人看。

无法将红包奖励和期待行为绑定起来,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痛点,也有很多人为此花了不少冤枉钱,包括我。

其实几年前我做过一款带社交属性的产品,其中有一个功能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产品很简单,就是你发布一条内容时可以在内容里塞一个红包,如果别人想领取这个红包,就需要完成对应的行为,比如转发。

转发即领红包,将红包奖励和期待动作绑定到了一起。

通过这种方式,至少能让自己期待的动作发生,不至于钱花了,结果啥也没捞着。

当然,微信大概率是不会上这个功能的。

如果以后真上了,你们找我要红包!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6UIkps_AOrO3mvmkdH5y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红包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