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铁粉也无法给小屏旗舰挽尊

 2021-02-17 13:52  来源: 懂懂笔记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去微博或者其他手机论坛上随便一搜,你依然会看到很多呼喊小屏旗舰产品的帖子。或许是听到了小屏党的呼声又或许是为了差异化,部分手机厂商也开始打起了小屏旗舰的主意。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华硕已寻求重新定位其智能手机部门,公司内部制定了一个扭转颓势的计划,其中包括推出小屏 ZenFone Mini。而在此之前,索尼也宣布将重启自家的小屏旗舰系列 Xperia Compact。加上已经上市的苹果 iPhone12mini,小屏似乎又一次成为不少手机厂商寻求差异化的蹊径。

那么站在2021年的春天,小屏旗舰究竟是真刚需还是伪风口?

为什么选择小屏旗舰?

在这个手机屏幕尺寸早就不是单手能够操作、重量也逐渐以半斤衡量的时代,那些关于小屏旗舰的呼声似乎是在告诉外界,这些用户确实需要一个足够小、足够轻、足够便携的智能手机。而去年iPhone12mini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也满足了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但将这部分用户放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就会发现,他们是极其小众的。如果挖一挖身边的用户,你很明显地会感觉到他们那种“非主流”的需求特点。

北京某互联网大厂的运营人员杨杰,在去年换机时就选择了iPhone12mini,作为一个多年的小屏党,他的前两部手机分别是iPhone7和iPhone SE2。当iPhone12系列发布之后,他立刻就决定要购入一部iPhone 12mini,以尝多年来的小屏夙愿。

谈到对于小屏的钟爱,杨杰表示:“我是个非常轻度的手机用户,并不会在手机上刷短视频、玩游戏,只是将其作为一个最纯粹的通讯工具。所以,我更看重的是续航还有重量,小屏手机很好地满足了这几点,虽然电池容量小,但续航并不差,而且充电速度也更快,分量也更轻。”

对于自己的iPhone12mini,用了几个月之后杨杰依然表示非常满意,这也坚定了他继续做一名小屏党的决心。

但是,并不是所有年轻用户都像杨杰这样。在上海工作的游戏设计师徐敏正打算出掉自己买了不到一个月的iPhone12mini,转而换成尺寸更大的iPhone 12。

作为一位重度ACG用户,徐敏堪称标准宅男,每天工作之外最大的兴趣就是看番、玩游戏。而iPhone12mini对于重度游戏控的他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当时一冲动就买了,后来发现小屏幕按键间隔非常小,操作起来不方便,比如吃鸡的时候要同时按两个按键,就会显得特别局促。当时选择它是看重iPhone玩游戏时的稳定性,但没想到屏幕尺寸却成了硬伤。”徐敏总结道。

杨杰和徐敏各有自身需求上的特点(一个是小屏的死忠粉、一个愿意尝试小屏旗舰),因此他们都购买了小屏手机产品。但他们也只是特立独行的个体,如果将他们放到整个智能手机用户的群体中,这种偏好可能很难成为一种趋势更不会有引起太大波澜。

如何定义小屏手机?

我们究竟如何定义小屏手机?究竟多少才算小?

当年在小米1代的发布会上,雷军将4英寸作为大小屏的分界线,但如果现在把一部4.7英寸屏幕的iPhone 7放到我们面前,绝大部分用户的第一观感肯定都是“屏幕好小”。

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小屏党们也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小屏的定义其实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的3.5到后来的4.2、4.7直至现在的5.2英寸。

这就像当初乔布斯说3.5英寸是智能手机的黄金尺寸、雷军说4.3寸最适合亚洲人等等,这些论断站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并没有错,毕竟在功能机时代摩托罗拉V3那块2.2英寸的屏幕都已经算得上是大屏了。至于现在,iPhone12mini算是小屏旗舰的代表,而它的5.2英寸屏幕放在几年前则绝对要被称为大屏。

其实,当年初代iPhone砍掉实体键盘采用全触屏的设计,一开始也曾被无数人吐槽认为是反人类的设计,但这并不影响iPhone的设计引领了后续十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潮流。

而在当下这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屏幕在5.5英寸以下的手机似乎就可以被大致划归于小屏手机的范畴。几年前,小屏党们似乎还不会接受5.2这种尺寸,但如今 iPhone12mini 则是他们为数不多可以选择的小屏旗舰产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小屏还是大屏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定义,其是随着市场不断变化的。可能部分用户不愿意承认,但整个智能手机产品就是在不断变大,屏幕越大越好,不行就用折叠和拉伸屏去解决更大屏的需求。

所以,小屏的旗舰机不仅很难成为主流,而且是谁碰谁倒霉。

小屏手机的市场表现如何?

时代发展下智能手机屏幕正在不可逆的越来越大,而小屏旗舰只能是杨杰这类少数用户心中的“白月光”。

当手机厂商们逐渐放弃小屏旗舰后他们依然高呼“小屏万岁”、“小屏刚需”。但到了真正的选择时刻,或许绝大多数人又将应验那句“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的梗。

在iPhone12mini推出之前,上一次主流智能手机厂商推出真正的小屏旗舰产品还得追溯到2019年2月——三星发布S10e。一年之后三星在S20系列上放弃了小屏版本,而苹则用iPhone SE2炒了一波冷饭,随后推出了iPhone12mini。

iPhone12系列产品的持续火爆,让苹果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格外亮眼,但从产品的细分表现上来看,大幅拉低用户准入门槛且极具特点的iPhone12mini产品线,并没有在去年的市场爆发中提供太多助力。

根据PED30发布的一份摩根士丹利投资报告显示,苹果公司已将 iPhone12mini 的产量削减了200万部。同时,将iPhone12mini被削减的这200万台产能已经切换到了iPhone12 Pro。也就是说,根据市场表现来看,苹果认为更贵的Pro销量会好于更便宜的mini。

另外据 CIRP 的统计数据显示,iPhone 12 mini 仅占苹果全部 iPhone 销量的 6%,而 6.1 英寸的 iPhone 12 所占份额达到 27%,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的份额也均在 20% 左右。

事实证明,尽管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直都是标杆性的存在,但强如iPhone也难以打动足够多的用户来购买小巧的mini。另外,回顾苹果近年来iPhone的销量数据也能明显看出,作为当年同时期小屏旗舰的代表——iPhone SE,同样是历代产品的市场表现最差的一个。

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小屏旗舰也确实正在被市场抛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新机中,80.6% 的手机屏幕都在 5 英寸以上,且基本都大于 5.5 英寸。尽管全年范围内依然有20%左右的4英寸屏幕新机,但它们绝大多数都是只能使用2G网络的功能机。

时代不再属于小屏

2018年美团上市时,王兴曾特别感谢乔布斯,表示因为iPhone的出现让移动互联网生态得以繁荣。可以说,智能手机、底层通讯技术这类硬件技术在过去十年里承载了软件生态的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软件生态的进步也在倒逼智能硬件不断迭代。

功能机时代,手机扮演的角色非常单一,最重要的核心功能就是在接打电话等基础通讯上,所以那不到3英寸、满是像素点的屏幕已经能够完成所有任务。

而如今即便是搭载最新款骁龙888的安卓旗舰(包括拥有A14的iPhone12),在面对《原神》这样高负载的游戏时都会出现发热、掉帧;另外,《王者荣耀》适配安卓旗舰的高刷新率屏幕,也成为智能手机的一大新卖点。所以,解决硬件上的更多挑战已经是硬件厂商未来必须完成的任务。

这些高负载应用、游戏的背后,是智能手机更强大的硬件支撑能力,而屏幕就是诸多元素中最重要的那个。

当智能手机进入下一个十年,手机所扮演的早就不是往年的角色,更不再是那个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是兼具阅读器、电影院、游戏机、相机、智能家庭控制终端等多个任务的载体。

试想一下现在你还拿着3.5寸的手机刷抖音、看B站、玩“农药”会是什么感受,即便它能在3.5寸的屏幕上做到1080P分别率,恐怕很多人也不愿意多看一眼。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的基础通讯功能已经被逐渐弱化,同时从社交到出行乃至娱乐和消费,当用户的一切都完全与智能手机绑定,那些3.5、4.2甚至5英寸的屏幕也就与时代告别了。

因为,小屏旗舰机只是一个旧梦,是一个只有极少数拥趸会去买单的小梦想。

【结束语】

差异化一直是现在智能手机企业持续寻求突破的方向。便携性是智能手机的刚需,但在大屏带来更好使用体验的同时,手机企业们更多时候只能在其中二选一。

从市场结果来看,大厂们大多数选择了后者,同时在柔性屏、折叠屏上开始发力。至于便携性和超大屏这两个似乎不太可能兼容的难题,也因为折叠屏、伸缩屏等新技术的出现逐渐成为可能。至于小屏,它已经不属于未来。

本文来自公众号: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XSkBjGzPogZQHSF9fwIq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旗舰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