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题拍拍答题官之北大范同学:知己知彼,合理预期

 2021-02-19 13: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晋的题拍拍答题官范同学,是北大中文系的,他在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心态却毫无波澜……让我们一起了解题拍拍答题官范同学成长历程。

每个学霸背后,都有一位好老师

出生于新疆的范同学,2019年成功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都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谈起对自己求学时影响最大的家人,他称是自己的祖父母。

在他小的时候,父母工作忙,所以他基本上是跟着祖父母长大的。在他眼里,曾经纯粹为革命理想,从陕西来到新疆的祖父母,都是很正直诚实的人,对他主要是在道德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在学习上,家人也未对他有过高的期待,平时在家里他经常不是被催着学习而是被催着休息,因为一直好学,他成绩在班级中算是中等偏上。

而让自己迈入更优秀的学生队列中,就不得不说起初中一位教过他2年的数学老师。

那时家人给他买了手机,他便用手机经常去看网络小说,在一次数学课堂上,他用手机看小说时被刚来授课两周的数学老师发现了,但老师没有当堂没收手机和训斥他,而是在下课后把他叫到办公室,简单询问一番后,用题检测了下他学习情况,在看到他知识掌握不错时,数学老师毫不吝啬地夸奖鼓励他,称他可以学得更好。由此整个中学时期,他便爱上了数学,除了做班长,数学课代表的身份一直伴随着他。

良好的家庭环境,老师温暖及时的鼓励引导,给范同学铺就了“向上”的阶梯,而他也把握好了条件与机会,努力向上。

正确认识自己,练就良好的心态

祖父母对范同学各方面良好的引导,是其成为品学兼优学生的第一步,中学数学老师的一次鼓励,点燃了他追求更好的热情。而成为“别人家的孩子”,范同学靠的是明确的自我认知和良好的心态。

因为从小喜欢看书,他在高中分科时选择了文科,在高分考入北大时,选择了北大中文系。范同学很清楚自己喜欢并擅长什么。

而在整个高中时期,范同学不是年级第一的次数不超过5-6次,加上学校往年会有2-3位进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所以他对自己的认识以及家长老师的期待也十分清楚。所以当得知自己考上北大后,他的心情也就毫无波澜了。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难的就是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才不会对自己有过高的期待,也不会过低地贬低自己。范同学清晰的自我认知,也让他练就了良好的心态。他说当对自己没有过高的期待,也就不会对自己一时的不如意而特别地难以接受。

比如高中有一次他考了年级第八,老师在班里当众批评了他,但是他对这次成绩并没有太大的感觉,还用幽默的回应将老师同学们逗笑了。因为在他看来,自己平时学得踏实,成绩也一直较稳,一次差的成绩不会让他对自己产生怀疑,所以他选择相信自己。

而刚来到北大这个高手如云的地方,他被身边各种优秀的人打击得特别厉害,这让他产生了一段时间的挫败感。但是,在心态调整训练上,他也算得上是高手,慢慢地他学着重新去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接受自己。

清晰地认识自己,用平稳的心态做到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这就是范同学这位学霸的自我练就。

新获题拍拍答题官身份,初尝为人师的快乐

对于范同学来说,他对老师这个职业很是向往。在时间紧张的高中时期,范同学会在做完作业后,经常主动教同学难题,他非但不觉得教别人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反而觉得是有意义的。

乐于助人解题的他,一次偶然,通过在学而思做老师的朋友,结识了题拍拍这个教辅工具,通过题拍拍的一步步考核之后,他成功地成为了题拍拍答题官,这让他有了为人师的初体验,收获了当老师的快乐与成就感。

说起自己当题拍拍答题官解答的第一道题,他还清晰地记得是一道几何难题。对于这道题,他判断考试是不会考,其次解题步骤繁琐枯燥,若是他的话可能不会去做到这个题,但最终他还是思路清晰地给学生解答了。不过,他也遇到了一些“小坎坷”。有一次,在帮初中习题解答时,用中学方法无法解答,后面在他大学线性代数课上,他突然发现是那道初中习题,所以他认为是当时错误地上传到了题拍拍。

在当题拍拍答题官老师的这段时间,范同学解答了有些比较难的题目,也有一些比较常规类的题目,所以他觉得题拍拍用户差异还是蛮大的。而对于题拍拍这款教辅工具,范同学认为,一方面题拍拍不仅能够提供便捷快速的答题,提高效率,而且注释清晰,学生可以看得明白;另一方面,题拍拍也实现了题目难度分层,可以应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能有针对性地为各层次学生提供学习便利。

身为新晋题拍拍答题官,范同学也给学生分享了一个建议,即学习一定要趁早,把握好时间,尤其是高一的时间,基础打好后,后面的学习才会越来越轻松。而对家长的建议,他希望家长不要给学生太多心理压力,其次,要为学生提供稳定的生活学习环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直播答题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