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小米被舆论绑架“造车”,李书福呛声:汽车不会重蹈手机覆辙

 2021-02-23 10:00  来源: 调皮电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小米在港股出了一则自愿性公告,澄清并未进入电动汽车行业,请股东谨慎行事。

小米要做电动汽车的传言这几年一直没有断过,小米相关高管也屡次在公开不公开场合辟过谣。

但传闻每次都能自圆其说,比如说项目是由雷军亲自带队,秘密进行,其他小米高管的辟谣不能作数。

最近传言逼真到都有计划书了,“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文案听着都挺对味,产品设计图、电动机卖点都列出来了,由不得人不信。

为了驳倒这些言之凿凿的谣言,逼得小米不得不在港股出正式公告,并由雷军署名签发。

就这,依然有人解读:公告虽然否认了正式立项,但肯定了小米一直关注电动汽车行业啊!只要关注就表明有进入的可能,如果小米杀入电动汽车行业,像当年做手机一样,再一次靠价格屠夫横扫市场,干翻传统车企不是梦啊。

舆论如此期待小米造车,当然是利益使然。

看看最近的全球股市,谁跟新能源汽车攀上点关系,谁的股票就翻着跟头涨。百度华为苹果阿里纷纷入局,一时间,如果不宣布造车,都不好意思自称科技巨头。

既然造车新势力被认为会像当年智能手机一样,颠覆传统汽车行业,那当年曾以性价比挑战苹果的小米,为什么不会是特斯拉在国内的最佳模仿者呢?

巧的是,就在小米发出辟谣公告的前一天,2月20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做了一次演讲,提到他对汽车新旧势力之争的判断,可以说是呛声“新势力”了:

很多人说,今天的世界汽车产业与当年的手机一样,新势力造车一定是未来。说什么苹果的成功与诺基亚的失败教训就摆在眼前,意思是说新造车势力就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就是诺基亚。我不这么认为……

汽车产业转型与当年的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汽车上运转的软件是量身定制的,每一辆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上运行的软件必须个性化标定匹配,必须相互试配,绝对不能拿来就用。

不同的汽车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不同的功能性能,标准软件无法广泛套用,这是汽车行业特点所决定的。

但李书福也不得不承认,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剧烈的革命,最终鹿死谁手是未知的。

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从理论到实践、从传闻到现实、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局部到全局、从边缘到中央,这是一部正在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

传统汽车公司可以不屑一顾,顽强抵抗,坚持到底,也可以自我颠覆,出奇制胜,化腐朽为神奇。可以被动参加革命,也可以主动发起革命,可以单独闹革命,也可以联合闹革命,可以在坚守老根据地的同时,开拓新的疆域,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毕竟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

这次内部演讲,李书福还谈了对国内产业变革的六大洞见,其中一些观点颇为敢说:

过去几十年,有不少企业靠运气成功,买几套房子就能获利,买一片土地就能升值,只要胆大敢融资、敢投入就能成功,因为那是短缺经济时代,加上人口红利,中国经济一路奔腾,像潮起潮涌,海平面自动向上提升,任何人只要在大海游泳都会自动被海水高高举起,有投入就有产出,有产品就有市场,在那个年代,用这种方法参与竞争,傻子也能成功。

也吐槽了资本对产业的“绑架”:

这一次全球疫情期间,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世界各国大量印钞,资本急于寻求短期回报,资本市场成了资本空转套利的直通车,资本根本没有经过产业消化而直接空转,扭曲了资本市场的功能配置。出现这些荒谬的现象,是全球疫情期间的又一个奇观。有些企业估值飙升,大量融资,这也是天时。但是完全靠运气而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只有随时了解行业变化,及时研究应对方案,更快适应趋势规律,不断修正发展战略,始终不忘打基础、练内功,才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内涵。

以及下面这段,严重怀疑说的是最近宣布破产重整的海航:

面对科技自由、产业跨界、不对称竞争冲击,常规思维已经不能适应非常规竞争变化,由于外部环境突变导致企业既定战略失效,管理层惊慌失措,应对无序,产品滞销,新的战略没有形成,青黄不接,出现现金流断裂,企业运转顿时失速,戛然而止,轰然倒塌。

正如李书福所说,竞争不同情弱者,市场不相信眼泪。尽管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壮举曾让中国汽车品牌被世界侧目,一时成为汽车制造业的国货之光,但随着智能技术的巨浪来袭,如果苹果、华为、小米真的下场造车,会不会成为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汽车呢?

作者:木芯

文章来源:调皮电商(ID:tiaopiEC),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mqdhg4DJSmCA-o0xWlh2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造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