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视频号的算法优势

 2021-02-24 14:38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视频号推出了直播,加上小商店,走到现在,视频号在设计和功能上跟抖音已经没什么区别,惟一的不同就是底层的推荐算法。不过也正是这一点,也决定了视频号和抖音表面看上去差不多,但本质和内在逻辑却截然不同。

算法优势

之前我写文章分享过,今年五月我想在抖音上给我的自媒体“科技资本论”开个抖音号,勉强做了十几条就偃旗息鼓了。

做过抖音号的人都知道,启动之前要先养号,就是持续一段时间去刷跟自己定位差不多的号,以便系统识别你是什么定位、大致用户是什么人,给你的号打上标签,然后系统根据标签给你做推荐分发。先500人的流量池,再2000人,层层突破。

现在回过头来看,抖音的这种冷启动对创作者挺残酷的。等于你要在同行或竞争对手那里先找到一批自己的种子用户。号的定位看上去差不多,但背后的用户是什么人,喜不喜欢你的内容,这很难判断。500人的流量池,稍有点误差率,一上去就挂了。

所以抖音号必须定位小白用户,甭管多大的流量池,小白总是最大公约数。同时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抖音的大号都是MCN机构,他们做矩阵号互相导流,没有团队运营推广、单枪匹马的个人号是很难出头的。

而视频号的好处就是有微信朋友圈做基础,朋友圈的学识层次认知水平跟你差不多,他们就是你的种子用户。

我7月开始做视频号“科技资本论”,主要点评科技产业和资本市场发生的大事。一推出就获得很多朋友的关注和鼓励,大家给我提各种意见,包括个人形象、说话风格、文本等等。每一条视频,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能得到朋友圈的认可和鼓励,数据越来越好,我也越做越来劲。

我的产量不高,三个月内发了47条视频,最近8条获得热门推荐。没做过任何推广,也没怎么运营,我的精力都放在研究产业和公司上,这是内容输出的源头,不管这个思路对不对,但我一个人精力有限,科技资本论刚起步,只能先抓内容。

在国庆前,我大部分视频的播放量分布在3000-10000,点赞都是两位数。只有两条播放过万、点赞过百:一条是《数字医院是怎么运作的》,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改变是产业界和资本市场都关注的热点,看病也是普罗大众关心的话题,两周播放量持续增长到2万;一条是《名创优品准备美国上市》,因为叶国富给我点赞了,轻松就破万了。

9月29日回江西老家的路上,突然发现数字医院这一条涌进来好多流量,等晚上到家,播放量已经翻倍到4万多。接下来的两天,很快就突破了10万播放量。到今天为止,播放量已经超过22万,点赞2000多。我一直觉得自己描述数字医院的视角还是偏专业,还用了很多术语,完全没有期望能有这么大的流量。也不知道是在哪一个节点上获得了突破,第一次亲身感受到社交裂变的威力,还是蛮受激励的。

另一件事也佐证了视频号社交破圈的优势。回到老家,跟大嫂聊天,她是开幼儿园的。她告诉我:很奇怪,好几个学生家长经常给你的视频点赞,他们从哪里看到的?她不知道,其实是因为她经常给我点赞,等于就把我的视频推荐给了她的朋友圈,家长们便有机会看到。她说的那几个家长有的在证券公司上班,有的自己做生意。点赞即推荐,我就这么跟五线小县城的目标用户建立了链接。

经过这三个月,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如果你想做垂直专业的内容,尤其针对中高端用户,选择视频号就够了。真的没必要去抖音、快手,这两个平台用户量是很大,肯定也不乏素质高的用户,但因为头部内容的属性决定了平台的整体氛围就是娱乐消遣,专业内容如果不娱乐化,很难有市场。

其实7月刚开始做视频号时,我还把视频也同步放在抖音上,一模一样的内容在视频号上有几千人看,在抖音上只有几百甚至出现0播放,我决定不再更新抖音号。后来,快手做内容的人看到我的视频号也来找我,还承诺给流量,开通之后试了一条,没什么人看,我果断把账号关了。

社交价值

如果说做视频号有什么价值,对我来说,最大的价值就是社交价值,即链接关系。

我在生活中是不爱社交的人,极少主动找别人。自从有了视频号,很多朋友追着看,他们会把感受告诉我,一些不太熟甚至没见过的朋友也主动找我交流,我和朋友圈多了很多互动。也有一些业界的朋友通过视频号发现我又重新回来做内容了,开始跟我谈合作。

为了学习,不爱扎堆的我也加入了好几个视频号的交流群,认识了一些背景、职业跟自己完全不同的新朋友。视频号的确很适合做名片,现在认识新朋友,尤其跟工作相关的,加上微信后,我就把视频号发过去,我相信视频号能让对方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我的背景和能力。

只要留意一下你就会发现,很多活跃的视频号博主都是投资人、创业者或者保险代理人、理财师等。投资人要找项目、创业者要给公司打品牌、开拓市场,保险代理人和理财师要找客户,他们都有极强的社交动力,视频号几乎都是日更。比如同程集团创始人吴志祥、赛伯乐投资合伙人福袋叔,对视频号都非常狂热。吴志祥宣称,通过视频号找到了很多项目,而且已经投了好些个。

视频号推出直播后,很多博主开始跃跃欲试。

目前来看,视频号直播还没什么流量,而且没开通支付功能,还不适合带货直播,我感觉更适合用来做线上的粉丝见面会,让博主和粉丝、粉丝和粉丝之间做更多、更深入的互动。也就是说,用直播来强化和深化视频号的社交属性。

吴志祥做了一场直播,他在视频号分享了感受,说像在家里开了一场大party。我也预约了某科技大V的直播,不过看了几分钟,感觉就是尬聊,就退出了。

直播是有门槛的,选择什么话题,怎么一步步展开推进,会不会搞气氛,怎么互动,都是学问,弄不好就是见光死。而且听说现在视频号直播还没美颜功能,不知哪位女博主有这样的勇气。

直播和变现

老有朋友问我视频号怎么变现?其实视频号从来就不缺变现手法。

早在几个月前,视频号圈子里就广为流传一个成功案例:某人做了一个关于视频号运营的课程,定价1000元,一口气卖出1万份,妥妥入袋1000万。想必是当时视频号刚推出不久,大家都不太理解究竟该怎么玩,很多人怕错过这一波红利,急于求成,所以成就了这个秒赚一千万的神话。

在加入一些视频号交流群后,总会有人加我微信,然后发给我一个二维码,付费交流群,19.9元或者39.9元不等。的确很多脑子灵光的人早就一边做视频号,一边以“教你如何运营视频号”来赚钱,比如建付费分享群、开训练营、卖课程、举办高峰论坛、成立联盟等,就如当年微信公众号刚推出时,手法同出一辙。

更多博主则通过视频号来打造品牌形象,为主业引流。以前在视频号下方链接公众号的文章,有货的卖货,做服务的卖服务,一些自媒体大号则卖付费阅读。后来视频号开通了小商店,卖货就更直接了。

我个人觉得,如果开通打赏功能,知识分享类博主或许能通过直播来变现。公众号的赞赏作者、付费阅读已经培养了微信用户的付费习惯,大家还是尊重创作者、愿意为优质内容付一点钱的。据我所知,有些优秀的自媒体人靠原创文章获得的赞赏收入就能养活自己。

人们其实也愿意为有价值的分享打赏,在雪球,当优秀的基金经理或草根大V直播分享投资理念、实操经验时,也会收到一些打赏礼物。虽然从量级上来说,这类理性的打赏远比不上网红主播和秀场美女,但对于那些没货、没服务可卖的优秀博主或自媒体人,也不失为一个长尾收入。

众所周知,在抖音上,大把拥有一两百万粉丝的知识分享类博主没法变现。有朋友试过直播,平常每条视频点赞几十万、评论五六千,但到了直播的时候,参与的人数远低于预期,打赏也就几千块,平台还要抽走一半,到手的所剩无几。说到底,抖音的氛围还是娱乐、购物,在这里,用户还是更愿意为漂亮的主播、便宜的商品花钱,而不是那些严肃的讨论。

而微信是分圈层的,很多人都有很强的学习动力和压力,如果视频号能通过分成政策等规则,引导和创造一个为学习知识打赏的新气象和新生态,那将是广大知识博主们的福音。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2997&extra=page%3D3%26filter%3Dlastpost%26orderby%3Dlastpost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视频号算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