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视频搜索时代,字节跳动能“干掉”百度吗?

 2021-03-09 15: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字节跳动凭借视频搜索超越百度?去年开始字节跳动就在搜索领域发力,从多方面构建内容生态平台。毕竟搜索的好处很多,例如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标签收集和算法优化,做到内容与广告的精准推荐,让内容与广告的匹配效率更高,提升广告转化率,从而提升广告位的价码。

而在近期,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抖音视频搜索月活用户已超5.5亿,日均视频搜索量突破4亿。这是抖音首次公布其搜索业务数据,该数据甚至超过了微信在2021年微信公开课上公布的“搜一搜月活5亿”。而字节跳动CEO张楠表示:“接下来一年,抖音将大力投入视频搜索。”

在以往的互联网搜索领域中,图文搜索是主流,那是因为图文内容本身就是主流,也是受制于网速,只能以图文为主流。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有了新的发展规律。 根据“尼尔森定律”来看,高端用户带宽将以平均每年50%的增幅增长,每21个月带宽速率将增长一倍。而在中国,由于网络基建发达,“高端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占大多数,也因此给了视频内容爆发的机会。

从展现方式来看,视频比图文更加直观,并且更加生动有趣,在高速运转的社会中,能够高效地收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满足人们对于娱乐、资讯、学习等各方面的需求,所以像抖音这种短视频平台的火爆也是必然的。

但是视频内容火爆,图文搜索内容就会减少吗? 其实这种现象也是有可能发生的。视频的种种优势能够取代图文功能,并且比图文做得更好。倘若不考虑文字传承这类因素,而只从用户需求来看,互联网中的视频将越来越多,图文将越来越少,而像抖音这种拥有海量视频内容的平台,必然成为传播信息的关键所在。

于是视频搜索就显得至关重要。要把信息精准地传递到用户跟前,只靠算法推荐还远远不够,因为用户的诉求是多样化的,而这种诉求通过搜索能够最有效地实现。

从理论上讲,在搜索领域,谷歌、百度这种做搜索起家的企业更有经验,为什么现在反而是抖音在视频搜索方面表现更好呢?

想要做好搜索服务,内容要足够丰富,匹配要足够精准。像谷歌、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内容确实丰富,然而这也使得其在专业领域的内容被稀释,而对于搜索行为本身来说,不是内容越多就越好。

视频搜索更是如此,抖音的优势在于视频够短,是用户普遍能接受的长度,当人们带着目的搜索,想要的通常就是这种短而直观的视频。而且抖音本身聚合了各类创作者,平台包容性强,内容日益丰富,能够保证内容生态的丰富性。

而在匹配的精准度方面,抖音背靠字节跳动,后者技术能力较强,能够满足精准搜索的目的。全网搜索视频会花费大量时间,而像抖音这种专门的视频平台可以在这方面更好地为用户节省时间,并且及时提供最新的内容。

海量丰富的内容生态,活跃积极的创作群体,以及先进的技术,看上去字节跳动在视频搜索方面可以凭借抖音更胜一筹。当然对用户来说,谁输谁赢都不要紧,只要能提供优质的服务,互联网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一些也不是什么坏事。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短视频抢不走阅文的生意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每天都在‘被迫’追文。”小鱼现场演示了一下,她拿出手机打开某短视频App,刷到第七个短视频,赫然就是一篇短篇网文的节选:我是恶毒女配,但我摆烂了。自从发现真千金妹妹是女主,我就开始了夹着尾巴做人的日子。划走还没五分钟,第十条又是一篇推文:为了拯救恋爱脑我承包下一片野菜地当晚却

    标签:
    阅文
    短视频
  • 超25亿全球月活,字节依然没有流量

    来源|螳螂观察文|搁浅虎鲸注意看,这个男人叫梁汝波,是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接棒张一鸣的新任CEO。在字节跳动十周年之际,他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是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字节跳动确实激发了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极大地丰富了

    标签:
    字节跳动
  • 百度、字节终于不再相互“抄袭”

    百度、字节开始“分道扬镳”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