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透过达达财报看同城零售赛道价值,平台规模化增长后撑起更大价值

 2021-03-10 19:4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回顾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城零售一跃成为零售市场的头部赛道。因受资本市场看好,以达达集团为代表的资深玩家受到外界更多关注。

据富途证券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达达集团上市后半年涨幅高达128.27%,在市值大于50亿美元的中概股明星公司中,该涨幅位列第八。在短期内股价实现较大涨幅虽说与去年牛市环境存在一些关系,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其基本面价值。

北京时间3月9日,“即时零售第一股”达达集团对外发布首份年报。作为同城零售领域的玩家代表,达达集团本季度业绩表现如何?因消费者线上消费需求扩大,加速线下实体零售商数字化转型升级,本地零售数字化迎来发展的浪潮,投资者该如何看待以达达集团未来的潜力?

营收连续稳健增长,双核业务并驾齐驱

面对同城零售这块巨型蛋糕,互联网玩家们纷纷竞逐入场。在众多玩家当中,达达集团自上市后就备受外界关注。本季度,其业绩表现如何?

财报显示,达达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的总营收为20.1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高于市场预期的20.12亿元;从20Q1到20Q3季度,达达集团营收分别是10.996亿元、13.23亿元、13.02亿元。在营收层面,达达集团连续几个季度实现稳定增长。

在业务营收上,四季度达达集团来自于京东到家的营收为7.293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3.525亿元相比增长107%;达达快送贡献的营收为12.865亿元,同比增长54.3%。

达达集团去年总净营收为57.40亿元,同比增长85.2%。其中,来自于达达快送的净营收为34.346亿元,同比2019年的19.968亿元相比增长72.0%;来自于京东到家的净营收为23.054亿元,同比增长109.0%。

去年因受疫情影响,不少中概股面临营收同比增速下滑,因成本支出扩大有的甚至由盈转亏。但核心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中概股却还是能够实现逆增长,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以达达集团、宝尊电商、汽车之家等为代表也在去年实现一定增长。

回顾达达集团发布的几个季度财报来看,其在营收层面均实现较好的同比增长,在保持稳定增长背后,这到底是它受客观因素短期利好还是具备长期稳定增长的实力?

本地零售掀起数字化浪潮,头部玩家靠什么驱动业务增长?

回顾2020年,它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是深刻的,数字化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因线上零售受特殊原因影响整体需求大增,同城零售成为大热赛道之一。在众多玩家当中,达达集团靠什么驱动其业绩增长?

一、商品乃零售之本,库存深度决定平台订单密度

去年,消费者在消费趋势上也有一些转变,由集中于高客单价的爆品转变成消费频次高的刚需消费品,比如生鲜、食品等的渗透率在加速提升。面对C端消费者,同城零售参与者都在商品种类做扩充,其中库存深度很关键,它将决定平台的订单交易量的增长。

在众多同城零售参与者中,从模式来看主要是三种形式:“自营+平台型”,比如阿里、京东和美团;平台型,坚决不碰货,比如京东到家;自营型,比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从模式上来看,各有各的优势。以平台型来看,一方面不与实体零售商正面竞争,有利于与两者的合作更加深入和持续。另一方面相比自营的前置仓模式,平台型从成本模型考虑也更具优势。

在合作层面,京东到家与商超合作切入同城零售,通过赋能数字化提升了传统线下零售的效率,同时深入供应链全环节构筑商超到家的竞争壁垒。根据财报来看,京东到家已与71家连锁商超百强达成合作,合作的知名商超越来越多这也让其库存深度越来越扎实。

要做好同城零售,跟零售商的链接至关重要,让零售商和品牌商深度参与,平台做好链接和赋能,才能不断提高用户在平台上购高频商品的频率,也是同城零售能够成功的关键点。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

除了在商超建立核心壁垒之外,达达集团在全品类运营上已初见成效。手机品类正成为超市生鲜外,即时零售市场中最有潜力的机会点之一。去年双12活动当天,京东到家平台手机品类销售额突破平台历史峰值,并达到618当天的6倍。2020年底,京东到家上线手机门店数已突破6000家。

二、科技决定数字化实力,啃下商超数字化改造的硬骨头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商超零售商在门店流量上受到较大影响。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0),数据显示:中国连锁经营超市运营质量有所提升,但不少门店客流量普遍下降,平均减少4.9%,同店可比销售增速放缓至3.2%。

在疫情推动下,商家也很迫切想要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一方面,实体商超的数字化,难度较餐饮的进场改造,提升了不是一个量级。数字化能力是一道高门槛;另一方面,随着到家业务的发展,越来越多商超有全渠道布局的需求,则对数字化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要求。

为了帮助商家完成数字化改造,同城零售平台都在通过技术力量让线下商家用最低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和销量。在数字化上考验平台在履约、配送环节以及链接消费者和商家之间,需要嫁接一道高效率的网络,来保障配送时效。同时数字化服务能力也是同城零售平台玩家们撬动商家、赚取利润的关键一环。从这个层面来看,技术实力是平台借数字化突围的关键。

达达集团高速发展除了抢占赛道红利之外,更核心的是其数字化服务能力已形成明显优势。以数字化渠道来看,达达海博系统可支持全渠道,兼有开放性、灵活性、可复制性,可一套系统、一次对接管理商家自有APP、小程序、京东到家平台及其他三方平台的线上多渠道。不仅能满足商家的各种需求,还能帮助零售商数字化降本增效,助力其线上销售额最大化。

另外,在同城零售配送环节也很考验数字化能力,哪怕是几分钟的时间也是影响商家与用户对平台评价的一个因素。具备全国性即时配送网络设施的,目前仅有美、饿、达达这三家。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的12个月内,达达快送配送订单量为11亿单。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2020年达达快送在同城配送市场份额中持续位居第一,市场份额由2019年的19%增长至25%。

在配送订单量跟市场份额双增长背后,主要在于达达快送的数字化效率凸显。据悉达达快送通过机器学习预测算法对实时供需情况进行准确预测与调控,建立起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平台。以智慧物流系统来看,其覆盖了包括弹性调价、合并订单、智能派单、智能地址解析等关键物流节点。通过这些AI技术的落地,让达达快送实现降本增效。

在同城零售这个大热赛道并不缺玩家,在巨头云集下达达集团依旧能够在业绩层面实现较好的增长,显然其双核业务均具备一定竞争力。放眼未来,头部玩家还能在该赛道挖掘到多大的价值?

同城零售市场规模被低估,达达集团的投资逻辑是?

因同城零售赛道大热,资本对该赛道的关注也是不断提高。以达达集团来看,资本市场一直以来对其业务模式均较为看好,不断提升目标价。截至目前,覆盖达达集团国际知名券商和投行数量达10余家,给予买入或跑赢大市评级。在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背后,他们在达达集团身上看到哪些长线投资价值?

一、万亿级蓝海具备高成长潜力,到家时代仍有巨量空间

去年受疫情影响,虽说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推动同城零售的发展,但放眼该行业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根据中金报告,零售市场稳健增长,电商增速远高于线下增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6-2019年复合增速为7.4%,其中线下零售额的复合增速仅为4.0%,网上零售额复合增速为26.7%。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商超零售在线渗透率中长期看将达20%,华尔街投行KeyBanc认为其被低估,有望翻倍达到40%。基于行业的发展前景,同城零售未来也有望诞生市值超万亿的巨头。随着同城零售准入门槛抬高,未来行业头部玩家以达达集团为代表的平台型公司在该赛道核心业务具备高成长潜力。

二、下沉市场多维度扩张,达达在全品类拓展上获突破

下沉市场是个掘金宝地,不论是用户消费潜力还是市场空间均有待挖掘。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007元,下降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713元,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1%。

同时据麦肯锡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个人消费将从2016年的29.6万亿元增长到65.3万亿元,超66%的增长来自于下沉市场。在政策层面,也正进一步推动下沉市场的消费爆发。

在政策层面,也正进一步推动下沉市场的消费爆发。去年年末,中央提出的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摆在突出位置,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并合理增加公共消费。

基于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不少巨头跟中小玩家纷纷加速发力。其中,达达集团一直将低线城市作为拓展重点,即时配送与即时零售双轮发力。四季度,京东到家在低线城市GMV同比增长约150%。2020年12月,湖南、湖北、广西、江西、四川、山东等省份同比增长均超过100%,下沉市场潜力可观。

三、本地零售数字化大势所趋,头部平台收获更多风口红利

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智慧零售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环境、技术创新、用户变迁与消费升级的驱动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以本地零售来看,该赛道数字化趋势明显,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转变,倒逼传统实体商超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头部商超发力线上业务,加速全渠道业务战略转型。

为了抓住同城零售数字化风口,不少玩家都在技术层面不断提升其软实力,其中达达集团在数字化层面借科技护航,实现产品与技术的双驱动,赋能创造价值同时不断提升其护城河。

随着达达集团与京东、沃尔玛、全国商超百强等行业头部平台达成深度合作,未来在本地零售数字化层面也会有更多动作,基于达达集团的双核业务发展,未来也有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结语

同城零售的大火,让新的零售版图徐徐展开。当其他玩家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时,达达集团已经在该领域深耕7年,不但完成即时配送+本地即时零售双核业务布局,而且还走在高增长发展轨道,这或许也是它在去年股价实现较大涨幅的重要原因。未来,同城零售平台只有不断发现机会、持续深耕、坚持长期主义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众多玩家当中,达达集团现在走的就是长线价值路径,未来价值有望进一步释放。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