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公众号和头条号做哪个更赚钱?新媒体人必知!

 2021-03-11 11:39  来源: 运营公举小磊磊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做公众号前(钱)景好吗?

做头条号前(钱)景好吗?

这是我经常听到的两个问题。

很多新媒体人主要想知道两点:做公众号和做头条号,哪个前景更好?哪个更赚钱?

1

头条号和公众号的产品逻辑不同

大家对公众号都太了解了,所以重点讲一下头条号。

头条号提供的是新闻,最重要的是流量。流量越大,价值越大。

1、头条号和用户的关系,是新闻和网民的关系

2、新闻可以每篇10W+,代表看的人多,但不代表价值高

3、新闻越丰富多元,看的人越多,阅读量就越多

公众号提供的是信息,最重要的是价值。价值越大,流量越大。

1、公众号和用户的关系,是杂志和读者的关系

2、杂志不需要每篇10W+,受众觉得有营养价值就好

3、价值越高,订阅的人就越多,阅读量就越多

有人会问:流量大不就是价值高吗?价值高不就是流量大吗?

并不是。

2

头条号用户是网民, 公众号用户是读者

一篇新闻,看的人多只能说明非常大众化。越小众的东西,门槛越高,懂的人就越少。

有深度,门槛高,逻辑性强的文章,发在头条号上是不受待见的,很难被推荐到首页。

用户想看深度文章,就不会上今日头条了。

太复杂的文章,很多今日头条用户看不懂,同时违背了今日头条的产品逻辑。今日头条提供新闻,今日的新闻才是头条。

用户更关心的“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的结果”,而不是哪个头条号的态度。用户发表的评论,是针对新闻的评论,而不是针对哪个头条号新闻发表评论。

这样就能理解,头条悟空问答为什么会倒闭了。因为不具备知乎的基因,产品基因不一样,用户圈层不一样。

头条用户更关注的是新闻本身,不是哪个头条号发布了新闻。 而且今日头条的产品逻辑是推荐文章,不是推荐哪个头条号的文章。

那么用户关注头条号的意义就不大了。即便关注了,头条号和粉丝之间的关系也很薄弱。

这就导致没办法和粉丝展开业务合作,头条号商业价值就降低了。今日头条首页推荐更多的是新闻,而不是评论。

任何价值都是相对的。

你觉得是鸡汤,但有的人觉得是干货。

你觉得很低级,但有的人觉得很高级。

你觉得是垃圾,但有的人觉得有价值。

很多公众号的爆款文章,发到头条号,竟然没有阅读量,没有推荐量。所以不能拿公众号和头条号比阅读量,这是没可比性的。

产品逻辑决定阅读量的上限。

3

头条号靠流量赚钱,公众号靠价值赚钱

1、做头条号的人,总是觉得做公众号不赚钱

2、做公众号的人,总是觉得做头条号不赚钱

港剧里有句经典台词:出来混,是要讲规矩的。

你想在别人的地盘混,就得明白别人的玩法,遵守别人的规则。

你想在别人的地盘赚钱,就得明白别人怎么赚钱的?想让你赚什么钱?想让你怎么赚钱?

小的利益是从大的利益中获得。

今日头条的运营资金首先是投资者给的,因为投资者认为今日头条上市后能赚到钱。其次是靠头条客户投放的信息流广告赚钱,这是今日头条最大的营收来源。

1亿以上的日活用户,每天都在今日头条停留1个小时,意味着可以植入的广告数量是非常惊人的,2017年今日头条广告营收达到了150亿。

但实际上今日头条赚的是每个头条用户的钱,因为头条用户贡献了流量,头条客户才愿意投广告。

而头条用户是被150万个头条号,和这些账号发布的文章吸引过来的。实际上是今日头条间接赚了头条号主的钱。

今日头条从头条号主身上赚了一大笔钱,分出了部分给头条号主,这个钱就是收益、补贴、奖励等。

 商业思维导图

今日头条以流量为导向。

头条号文章阅读量越多,今日头条赚得钱就越多,头条号收益就越多。所以,想要靠头条号赚钱,阅读量就必须要多。

据小公举了解,头条号文章1万阅读量,广告展示收益通常是几元钱。很多头条号运营者,忙活了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

由于头条号可以一天发5条,只要发布的文章数量多,阅读量就多。出现爆文几率也高,阅读量就多。收益就非常可观了。

所以做号党更适合做头条号,自媒体人做头条号意义就不大了。

4

为什么头条号商业价值比公众号低?

为什么头条号的商业价值更低?

比如帐号交易价格比公众号低,广告文章没人看,卖不动货等。

头条号粉丝拥有数十万就是大号了,但是同级别公众号只能算中号。很多头条号订阅粉丝少,打开率就低,转化效果就差。

由于头条号是推荐机制,几十万粉丝的头条号,如果没有推荐量,阅读量只有几百,订阅关系弱。这种情况,公众号不会出现。

头条文章是推荐机制和流量导向,从今日头条立场出发,只希望你发布新闻,不希望你在新闻里面植入广告 ,否则不会推荐。

更重要的是,今日头条希望广告主找平台投广告,不希望找哪个头条号投广告。

今日头条能让头条号主赚到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使命。能让一批内容创业者致富,不得不佩服腾讯和微信。

微信的社交链,可以产生巨大的交易链。

在微信里面付款,这事很自然。但在今日头条里面,想想都觉得怪怪的。

公众号依赖的是微信,通过公众号发广告,在朋友圈发广告,然后在微信里产生交易关系,是很自然的事情。

公众号和粉丝之间,更像是社交的关系。这种紧密的关系,也给合作交易带来了无限可能。

聊天界面和公众号会话界面几乎一致

公众号文章在朋友圈传播,实际上是在社交圈里传播。文章传播过程是:分享有价值的文章,朋友圈里的人也能获得价值。

所以公众号传播的首先是价值,其次才是文章。 公众号是价值比文章重要,头条号是新闻比价值更重要。

把公众号发展的更好,要具备商业思维,懂商业模式。把头条号发展的更好,要具备流量思维,懂打造爆款。

本文转载自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ID:gongjulei), 免费阅读20万字新媒体运营知识,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