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走出疫情低谷 携程2021蓄势出发

 2021-03-17 10:4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4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毛利率达82%,创造连续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一、全球旅游艰难的2020

携程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在全球经济饱受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显得更加亮眼。

回顾整个2020年,各行各业都因为突发的疫情而呈现出业绩下滑态势,而高度依赖人员流动性的旅游业更是首当其冲。

半个月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对去年旅游行业经营状况的总结《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该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旅游业,遭受了人流量和收入同时大幅下滑的双重打击。其中,全年旅游总人次比上年同比下滑40.8%,全球旅游业总收入更是同比下降50.9%。国内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旅游业全年总收入同比下滑幅度也达到了43.2%。去年的情况,堪称“全球同此凉热”。

从全球市场来看,全球三大头部旅游巨头Booking、Expedia、携程,均在这轮疫情冲击中遭到重大冲击。不过携程因为第三、第四季度录得亮眼业绩,其整体情况与其他两大巨头相比较,显然要乐观得多。

细观全年走势不难看出,在2020年第一季度,当中国首先遭受疫情冲击时,携程的收入增速下滑幅度明显高出Booking和Expedia。但到第二季度,随着中国抗疫行动取得成效,以及携程自身的强大韧性,其收入跌幅已经收窄。而反观Booking和Expedia,却开始了向更深底部的下滑。例如,在第二季度,Booking和Expedia下滑幅度分别达到84%和82%。到了第四季度,携程已经强力反弹,并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而Booking和Expedia,却陷入平台交易额分别下滑65%和66%,收入分别下滑63%和57%的窘境。

两相对比,携程的复苏能力令行业印象深刻!

二、携程走出疫情低谷

事实上,携程业绩反弹向好之势,在去年12月初发布2020年Q3财报时,已经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那份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达到了55亿元,环比增长73%,净利润16亿元,净利润率为29%。这样的业绩,不但让携程成为国内OTA的盈利冠军,而且在全球上市旅游企业中,也位列第一。

尤其引起关注的是,携程在这个季度实现了所有主线业务板块的同步上升。其中,住宿预订收入25亿元,环比增长98%;商旅管理收入2.82亿元,环比增长74%;交通票务收入19亿元,环比增长66%;旅游度假收入3.26亿元,环比增长151%。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携程都已经明显走出了半年来疫情冲击下的困难状况,开始回升。

而这个乐观的走势,在不久前发布的Q4财报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这份财报最让行业感到振奋的,还不仅在于50亿元的总收入,以及达82%新高的毛利率,其各个业务板块的细分数据,更让人确信那个狂飙突进的携程“回来了”---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22亿元,全年住宿预订营收达到71亿元。交通票务业务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收入,分别为17亿元和71亿元。旅游度假业务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收入分别为2.62亿元和12亿元。

第四季度,携程国内机票收入保持同比正增长,国内酒店GMV保持同比正增长,中高星酒店预订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些数字,说明携程在旅游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领域中,已经稳稳占据了主导地位,成为疫情缓和、经济复苏的主要得益者之一。纵观2020年全年,携程集团的GMV为3950亿元,连续第三年坐稳全球在线旅游市场的头把交椅。

历经严重疫情考验后的携程,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韧性,迈出低谷,走上了无可争议的“复兴”之路。

三、2021,携程聚势出发

携程的“复兴”,不只来自疫情缓和的大环境,更要归功于决策层提前布局的“复兴V计划”。2020年3月5日,正当国内抗疫行动尚在艰巨的拉锯战阶段、而全球疫情更是快速蔓延的关键时期,旅游行业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携程却在这个时候,举行了“旅游复兴V计划”线上发布会,宣布联合百余目的地,万家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促进旅游消费,振兴疫后旅游经济。

这个“旅游复兴V计划”,不仅是携程以及携程生态自身的行动计划,更是一份联合全行业和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景区共同参与的产业振兴计划。它分为回暖期、复苏期和反弹期三阶段,通过流量联盟精准转化、智能投放、精细化补贴等形式让10亿复苏基金发挥最大效能,致力于实现对旅游经济的全面振兴。如今回头看,这份计划不但雄心勃勃,而且在携程强大行业影响力、执行力的驱动下,已经取得理想的成效----联动国内超过20余省市目的地,20余万行业伙伴投入超过20亿元旅游复苏基金,激活超过2000万用户重启旅行。旅游行业全面复兴的态势,也造就携程集团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跑赢全球旅游市场的业绩。

2021年,在3月5日“旅游复兴V计划”启动一周年之际,携程再度宣布启动新的旅游复兴“2.0”计划。这份计划中,携程不但承诺在复苏基金投入方面实现翻倍,还将致力于打造泛旅游市场营销枢纽,抓住全球旅游复苏的机遇,引领整个行业重回高速增长的轨道。

在旅游复兴“2.0”计划中,携程方面非常强调的一个重点吗,就是要再度激活境外游、海外游业务。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居民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从第三季度起,港澳地区和商务旅游两个市场将会有可以预期的复苏;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可望同比增长达七成。

有“旅游复兴V计划”一年来打下的扎实基础,加上出入境旅游市场即将大幅回暖的有利条件,蓄势待发的携程,在2021年必将获得大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