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 正式启动

 2021-03-29 14: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3月25日,数码大方(CAXA)牵头承担的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科技部项目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等共同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在项目启动会上,科技部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大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围绕“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的核心问题,制定了明确、具体的实施方案,总体实施技术路线可行,项目设置的管理方法科学规范。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启动会现场

工业软件成为国家最高级别的战略部署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工业软件入选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标志着工业软件已成为国家科技领域最高级别的战略部署。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主要突破三维CAD软件复杂产品设计、高品质曲面造型、大体量产品建模等核心关键技术。本项目由数码大方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发挥高校在技术预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共同突破核心关键算法;联合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北汽福田、联想集团、科达制造、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以真实的复杂产品研制需求推动国产三维CAD在重点行业的深化应用和标准编制,增强国产三维CAD软件对航空航天、汽车、机械、模具、电子等行业的支撑能力,促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三维CAD的快速发展,实现研发设计软件的自主可控,推动中国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发展,拒绝“卡脖子”威胁。

数码大方 引领 自主可控 国产CAD联合攻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从国家立项、公开申报、专家评审等都经历了严苛的筛选、考核和评估,数码大方从全国众多厂商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牵头承担此项目的国产工业软件公司。专家组一致认为数码大方深根国产工业软件,具有独特的优势:

其一,拥有自主可控的CAD内核。CAD作为核心工业软件,是“工业知识的软件”,不是靠买或者租国外的源代码就能开发出好的软件,必须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应用积累和持续创新。数码大方源于北航,是我国最早自主研发CAD软件的企业。公司创始人雷毅博士从1983年就师从唐荣锡、朱心雄教授,开始进行曲线、曲面造型技术研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完全自主开发,已经成为掌握CAD内核技术的国产工业软件优秀代表。

其二,拥有自己的CAD平台及软件生态。经过30多年的技术沉淀,数码大方基于自主内核打造了统一的CAD平台,在产品层聚焦垂直领域,形成CAD/3D/CAM/CAPP系列CAD自主产品;在平台层积极支持合作伙伴,开发丰富的行业应用,包括仿真分析、电气设计、模具设计、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等。从底层的构件到平台框架,到基于平台的CAXA系列产品、合作伙伴系列产品,再到基于用户自主开发的应用插件,数码大方已经形成一个开放、共享、对等、协作的工业软件生态。

其三,具有丰富的行业深度应用基础。数码大方坚持为 “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CAD技术为基础,拓展PLM和MES技术,贯通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全流程,用户累计超过40万,包括华为、格力、欧派家居、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三一集团、徐工集团、兰石集团、西电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中国500强制造业企业用户;包括清华、北航、北理工、川大等3000多家院校用户。海外用户遍及欧洲、美洲等2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波音、丰田、霍尼韦尔等知名工业企业。

项目专家组表示,本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都是国内CAD领域的顶级单位,数码大方的技术优势,运载火箭院、福田汽车、科达制造和联想四家单位的应用验证优势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预研及人才优势,对于项目的成功实施给予了充足的保障。

构建 国产 工业 软件 生态 数码大方在行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既要实现技术突破、应用创新,还将有力推动工国产三维CAD软件生态构建,为国家工业软件十四五规划提供实践支撑。

数码大方董事长兼总裁雷毅博士表示,通过本项目,我们将积极搭建国产工业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生态,通过项目把国内开发和应用资源吸引到平台上来,数码大方聚焦做好CAD平台和通用产品开发,让广大合作伙伴和应用企业方便简单地进行二次开发和插件开发。其次,本项目将形成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今天,工业软件人才招聘难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本项目依托清华、北航和北科大等高校,培养工业软件行业急需人才,这对工业软件有巨大推动作用。目前数码大方已经与北航率先启动了工业软件硕士联合培养计划,接下来将陆续与更多高校合作,推动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为行业发展输入新鲜血液。

用自有专利技术构建国产工业软件的“中国芯”硬核,构建良好的工业软件共赢互利生态环境,是国产工业软件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数码大方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维CAD项目牵头单位,将联合各项目承担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资源覆盖高校、科研院所和应用企业,推动国产工业软件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通过产学研用不同领域的“圈子”联合推动国产工业软件大生态圈的发展。

项目启动会合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utocad软件
软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