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10年100亿,小米汽车高调亮相,雷军要把汽车的价格打下来?

 2021-03-31 16:4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重要的汽车市场,汽车零售额占中国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相关税收占税收总额、相关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比例均在10%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汽车市场的表现成为焦点。近期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销量保持稳步增长,汽车产业复苏势头正在持续。未来促进汽车消费、产业创新升级等政策力度还将加码,有望推动行业继续向前发展。

面对如此的宏观机遇,小米汽车终于来了,10年100亿元,雷军亲自操刀,网友直呼,把汽车的价格打下来。

为何在此时入局汽车产业?

其实,业绩关于小米汽车的传闻已久,但雷军为何偏偏此时宣布大刀阔斧进军汽车产业呢?这与手机市场的变化或许有很大的关系。

从目前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来看,消费疲软已经成为共识,根据IDC统计,2020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全年同比下降了11.2%,即使是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也才刚刚达到0.3%,可以说是刚刚回正。虽然未来5G市场的全面开启会引发新一轮换机潮,但其消费增长态势不会像3G换4G那样狂轰乱炸。

在智能汽车市场方兴未艾,而智能手机市场饱和,及蔚来、小鹏、理想相继上市,并在资本市场证明价值,而且,苹果、百度也已经下场造车的背景下,小米此时下场造车的收益最大,而风险最低。雷军可以把小米在手机上的一整套软件和硬件的逻辑搬到智能汽车上。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更有条件让汽车产业更加辉煌。对比曾经的全球汽车产业中心,因其地理环境的局限,欧美日对于汽车的发展趋向都是从一个个切口进入的,而中国地貌种类的多样、典型,是世界其他国家难以相比的。最为复杂的运行环境、最为丰富的应用场景,恰恰可以成为汽车产业创新的动能,并且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汽车后市场,甚至整个汽车产业生态实现技术的全面创新。一言以蔽之,中国的独特性最有可能让世界汽车产业全方位发力。

当然了,在竞争全球化时代,如何依托主场优势赢得新赛点,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最为紧要的课题。

小米汽车的优势何在?

谈到小米企业,很多网友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其产品性价比很高,的确如此。

雷军在十周年公开演讲上表示:“小米上市后,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资本一定会逼着小米创造‘超额’ 的利润。我自信能扛住这样的压力,但我特别担心:如果有一天我不做 CEO 了,小米管理层还能不能继续坚持做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呢?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把这一使命固化下来,永久限制硬件净利率。”

10年100亿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但也证明了雷军要深入汽车产业的决心。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告系统中公开的专利申请文件,小米从2015年起陆续申请了汽车定速巡航、能源补充、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雷军展示了小米的“第一辆汽车”,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辆车是一辆房车,内部拥有米家智能设施,为米粉提供最佳的智能用车体验。

而从2021中国C型房车排行榜前十名来看,排名榜首的竟然是长城览众风骏,国产汽车的品牌实力得到大家的认可,的确是国人的骄傲,一方面是国产汽车深耕技术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价格相比其他几家更便宜。

但从价格上看,虽然长城不是最低的,但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一定是具有超强性价比的优势,这一点与小米一直深谙的产品之道是一样的。

不过,相比于其他汽车品牌来说,小米有着强大的AIoT生态,而生态链中的智能产品,不仅会最大限度的丰富房车内部的汽车使用场景,更主要的基于自身的生态链管理,其在同等配置的汽车价格上一定会更有优势,更何况,基于小米品牌特有的粉丝经济,在未来汽车产业的布局上,加上小米成熟的产品逻辑,随着国内市场的需求扩张,小米打造的第一款房车一定会深受用户喜欢。

小米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在去年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雷军回顾了小米成立的十年,其在演讲中表示,小米在2020年的研发预算超过了100亿,小米和传统硬件公司的不同在于引入了互联网模式,但雷军也强调,小米还是要深入制造业。

雷军称,小米2020年开启了重新创业,而在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现在,需要梳理未来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要做什么、不做什么,而下一个十年,小米的核心战略将升级为“手机 X AIoT”,同时AIoT业务将围绕手机核心业务构建智能生活,做小米价值的放大器。在智能互联进一步融合的当下,“手机 X AIoT”的核心战略,会更强调乘法效应。

而从AIoT生态的发展来看,不仅需要过硬的产品,更需要契合消费需求的使用场景,雷军之所以选择“手机 X AIoT”的核心战略,就是因为手机在整个AIoT的生态中,有着很大的操控属性,以智能家居为例,虽然进入家门之后,各个产品之间的联动都会以声控的形式(或者更好的方式)完成,但在触达这个家居场景之前,手机可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智能传递桥梁。

而纵观整个AIoT生态,除了智能家居以外,汽车的使用场景可以说是整个AIoT生态中的又一个演练场,尤其是对于配置需求多样化的房车,其内部空间的设备可以说堪称移动的智能家居,这也是小米为何把第一辆车定在房车这个赛道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一个加勒比海盗米粉的愿望,更重要的是房车对于未来小米AIoT生态的重要性。

从家电到高铁、从互联网到基建……一个又一个“中国智造”产业崛起,现在是汽车。堪称“工业之王”的汽车产业是制造强国的标志,汽车产业崛起了,中国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制造业的强者之林。在这个瞬息万变的速度时代,一切皆有可能,微小的力量也可放大,更何况是发生在大的工业体系里的转轨,小米作为新一代的“国货之光”,其和传统硬件公司的不同在于引入了互联网模式,在雷军深入制造业的加持下,小米的创新玩法必然为中国汽车产业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也将诞生巨大的产业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聚焦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智车信安新一代VSOC+发布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3)上,智车信安副总裁兼CTO陈凯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测与运营分论坛”上分享的一篇演讲——《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营平台建设思路与最佳实践》引起了各大车企的重点关注,其全新的车联网安全运营理念、视角和解决方案引起了

    标签:
    智能汽车
  • CFMS2023 | 智能汽车“存储”未来,得一微主控即服务理念助力客户商业成功

    3月23日,中国闪存市场峰会CFMS2023在深圳成功召开,峰会以“探讨未知•探索未来”为主题,汇聚全球存储产业链及消费类、工业、汽车等终端应用企业,共商产业未来,寻找存储新机!得一微电子CEO吴大畏先生受邀发表《智能汽车“存储”未来》的演讲,分享得一微电子在汽车存储领域的创新理解与应用方案,并提出

    标签:
    智能汽车
  • 星尘数据完成A轮融资,智能汽车数据标注隐形冠军浮出水面

    近日,AI数据服务商星尘数据宣布完成A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小米生态链背景的厚天资本和瑞夏资本跟投。融资将用于端到端的数据闭环系统研发、商务拓展以及供应商合作。对此,星尘数据创始人、CEO章磊表示:“星尘一直专注通过Autolabeling技术来提升AI数据处理的自动化程

    标签:
    智能汽车
  • 汽车智能化,集度做加法

    CES2023刚刚落下帷幕,这场名为“国际消费电子展”的业界盛会,近几年重心正明显转向智能汽车及其周边产业链。在2022年的CES上,集度与英伟达宣布合作,也透露了智能汽车研发的相关计划。而在本届CES之前、2022年末的广州车展上,集度如约带来了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以及第二款汽车机器人R

    标签:
    智能汽车
  • 探秘渝东北 与北汽瑞翔X3开启别样的秋日盛宴

    渝东北远离重庆中心城区腹地,因其境内多高山,充满自驾乐趣与自然野趣,近年来引得自驾游爱好者慕名而去。日前,一行人历时三天,与北汽瑞翔X3开启了一场险峻秀美之旅。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