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2021年小程序运营的10大策略

 2021-04-13 10:16  来源: 营销消息程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但小程序明显呈现出整体上升的趋势,微信小程序+直播+企业微信SCRM系统精细化运营形成私域流量新组合出商业化,让更多企业商家看到了市场潜力,因此对小程序和视频号及企业微信的期待很多。

2021年1月19日,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披露微信最新数据:每天有10.9亿 人打开微信,7.8亿人进入朋友圈,4亿 用户使用小程序, 使用时长达到1080秒,月活超7.3亿 。这个领域也在涌现一些明星项目,比如用小程序做社交电商的兴盛优选,估值已经达到30亿美元。

2020年,小程序积极融入到战疫的“第一线”,在连接用户、服务用户方面承担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已成为多行业的服务承载基建。

在商业化领域,品牌商场通过小程序直播带货,大大提升了数字化能力。2020年累计有超过1亿人次在购物中心和百货小程序购物;借助小程序预售+线下自提等模式,累计超过3亿用户在微信内购买生鲜蔬果。

在政务民生领域,截止2020年底,小程序的健康码服务了超过8亿的用户、超过200亿次的码的展示;防疫行程卡服务了超过5.5亿用户,累计访问超过19亿,因为行程卡的普及,有效提高了一线检疫点检查和通行的效率。

在疫情期间,社保缴纳也搬到了线上,线上用小程序缴社保的人超过了1.6亿。小程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用户端,更多元化的小程序服务被用户接受。得益于小程序在零售场景的广泛普及以及服务场景高客单垂类的加速渗透,2020年人均使用小程序个数同比增长25%;小程序人均交易金额也实现了67%的提升。

小程序直播】 成为淘宝直播、快手、抖音之后的第四大直播平台,成为大众了解品牌,提升购物认知的关键渠道,借由直播,农产品、酒店、房地产、在线教育乃至文博都获得了和用户深度接触的机会。

如今小程序获得众多的基金关注,包括新天域、高瓴、老虎基金、红杉资本,都已全部进场,把小程序作为重要的投资项目。

时间到了2021年,小程序也走过了第四个年头了,逐渐成熟、多样化。逐渐成为企业的互联网入口,中小企业品牌化传播的渠道。2021年公开课上微信会从“拓宽场景、降本提效、丰富经营、数据分析、运营支撑、提升信任” 六个方面助力生态的交易增长。结合微信官方的政策,关于其发展走向和几个爆发点,八九零谈谈我的看法:

【小程序+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企业微信+微信支付】

随着视频号与小程序,及公众号、朋友圈打通,与用户心智不断加强,小程序也将加速成为品牌零售的主要经营阵地。

关于小程序的入口+私域流量池

1、小程序去中心化

小程序统计平台发现,总共有近70个左右的流量入口。流量入口入口方面,小程序非常牛的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就意味着它的流量无处不在。

2、小程序直播是未来小程序流量重要的入口

微信官方在2020年 2 月份上线的小程序直播插件,其流量很快开始爆发增长,朋友圈每天可以见到大量的厂家在做直播,已成新的现象级商业行为,小程序直播如果全面开放后,品牌可以在微信这个公域流量池,导流到自己私域流量池,直接为品牌直播导流,形成自身流量闭环。

3、拓宽场景,视频号短视频内容为直播注入活水

近几年自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内容的崛起,微信也坐不住了,2020年四五月份开始内测视频号,经过一年的发展,视频号已经达到4亿多了,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不可想象。2021年1月19日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花了1个多小时讲解视频号的构想,微信all in 上了视频号。认为视频号有几大好处,第一操作简单,人人都会,就像发语音朋友圈一样简单;第二基于微信入口,仅次于朋友圈,内推二度人脉非常强大,传播可以达到数量级的裂变;第三视频号可以直接挂载小程序及微信小商店和开通直播等。

总结:视频号、公众号和小程序三者有机结合,是私域流量积累的三角组合,形成一个商业闭环,未来做任何行业都离不开。

另外:微信提供更多其他方面支持

降本提效:标准、安全、好用的交易组件和云开发功能可容纳更多中小开发者进入交易生态;

丰富经营:带货分销、服务平台等手段丰富经营;数据分析:针对行业定制更全面的数据分析,驱动增长;洞察用户特征,提供颗粒度更细的的来源追踪;

运营支撑:更健全的开发者社区与更完善的平台规范;

提升信任:通过认证标识、客服沟通和物流助手辅助用户筛选。

关于小程序的运营 运营三步曲

【第一步】获取种子用户

把所有可以展现的场景,都换成小程序官方二维码入口,比如宣*页、产品手册、招聘海报、电梯广告等;让公司所有人员参与推广小程序平台,甚至可以进行奖励机制去实现第一步获客要求。另外有线下门店的可以结合企业微信自动分享小程序平台。如下

【第二步】线上活动营销

利用小程序丰富发营销功能,如拼团、红包裂变、限时优惠等功能,用户的自分享和自增长的数据一定是做得非常好的。用户得到好处,参与线上的活动。重点学习花小猪打车小程序。

【第三步】分销机制

本身小程序是一个基于微信社交的转化产品,具有很好的社交属性,朋友推荐信任度可以完美解决,所有再加上利益驱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产品的推荐,给到适当的返佣,做到以老带新的模式,裂变速度就可想而知了。当然小程序的内容和服务也得做得非常好,这样它的留存是非常高的,没有留存就代表你的服务不好,用户也没法留存下来。

目前一些企业存在的现象

1、重建设,轻运营。小程序建设方面做的很好,搭建的看起来很华丽,功能体系是否适合自己的行业或企业,是否符合该行业的用户用户习惯,不得而知。没有专人负责,或者没有接受培训。导致成为花架子。

2、轻建设、轻运营。小程序建设做的很差,功能简单,界面粗糙,对用户没吸引力,没参与感,更谈不上运营了。

关于小程序运营的部分建议

1、理好商业模式,根据行业特点和公司自身的优势,选择合适的平台,合适的功能,搭建恰到好处的小程序,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如果小程序存在一定的限制,可以在小程序和App两端都做,但通过功能和体验上做差异化,也可以将变现的概率变得更高。

3、整个私域用户运营,发展到最后其实就是数字化的用户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企业微信云的配合使用,也是企业的一个很好的选择。也就是小程序+企业微信,打造私域流程池。

4、微信最近开发了很多功能,它开放朋友圈,开放推送能力,开放搜索,都会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这是商家非常想要的。

5、小程序是一个新的技术标准,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升级认知。小程序今天已经不仅在微信里面,支付宝做小程序,抖音做小程序,小米手机上也有,特别是百度小程序最近也做得很好,它们都在让小程序成为一个新的技术标准。

6、通过广告来买流量,会在其他小程序上投放广告。

文章来源公众号:营销消息程序(ID: wxxcxsc)授权转载,作者: 胡波为https://mp.weixin.qq.com/s/X7nWH_1YYJbS1y5YAQw-F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程序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