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真让李书福说中了,特斯拉真正目的根本不是造车?

 2021-04-27 16: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特斯拉这么能折腾,恐怕并不想好好造车。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营收103.9亿美元,同比增长74%,创下了史上最高的季度盈利纪录,且已是连续七个季度实现正盈利。

此次特斯拉的业绩超过了华尔街预期,但能有这样的成绩可不光是由卖车所得,还和特斯拉的比特币生意有重大关系。特斯拉出售其持有的约10%的比特币,获利2.72亿美元。可以说比特币是保存特斯拉现金的好去处,而且资本市场也看好比特币的长期价值,有利于特斯拉未来从资本市场获利更多。

而在卖车所得的部分中,中国市场贡献了占特斯拉全球38%的销量。今年1月~3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达到6.9万辆。可以说特斯拉的盈利和中国市场与用户也是密不可分的。

如今特斯拉在中国身处舆论漩涡,但却仍然获得了不少特斯拉用户的支持。在今天发布的公告中,特斯拉晒出了中国车友对特斯拉用各种方式表示关心的图片,并表示“会给关心特斯拉的所有人真诚的交代”。车友们点了奶茶和写了各种打气的小纸条,颇有点粉丝应援的意味,这也说明特斯拉的在中国的人气不是一时半会就会被消耗殆尽的。

基于以上种种优势,特斯拉对于产品质量就应该更上心。 可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还强调“人们仍然不理解生产的困难”。他说汽车想要做到大规模的生产是极其困难的,特斯拉是百年来第一家实现汽车量产且未破产的公司,并且“特斯拉经历了几次生存危机才能做到这一点”。然而这都不应该成为特斯拉事故频出和态度傲慢的借口,作为汽车产品,安全必须是重中之重,不是一句“不容易”、“企业危机”就能够抵消的。

从这一系列的操作可以看到,特斯拉其实依然保持着一种我行我素的态度。 或许就像吉利老总李书福曾经说过的,特斯拉的目的根本不在于造车。“造车只是它构建线上技术的一个载体、一个实践、一个实验室,其真正的目的在于赚钱,在于构建全球网络系统的闭环”。

尽管特斯拉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全具备这一能力,但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造车只是达到这个目标的一种手段,这也是资本为何热衷投资特斯拉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看中的就是特斯拉的这种能力。

这样来看,特斯拉的心思真的不是全部放在造车上。 为了规模和产量,可以压缩其他的环节。在这样的态度之下,自然也就缺少了匠心和诚心,而是热衷于用一些浮夸的、不明觉厉的所谓“黑科技”吸引大众眼球,凭借埃隆·马斯克的个人魅力圈粉。

至于钱,特斯拉是不缺的,即使没有汽车业务,也有其他途径能够捞钱。也许正因如此,特斯拉才越发有恃无恐。但是这对于汽车企业和中国汽车市场并不是好现象,可能会引发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模仿,导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风气偏向浮夸,忽略了汽车产业的本质,因此需要加以遏制和警惕。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特斯拉
互联网造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