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发力布局视频内容,网易云音乐找到新出路了?

 2021-04-30 20: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易云音乐也要入局视频领域?最近,网易云音乐推出了“PLAY视频计划”,这是其首个针对原创音乐人群体的视频扶持计划,希望可以通过“音乐+视频”的模式尽力帮助原创音乐取得更好发展。

一个音乐平台,却如此热衷于向视频模式靠拢,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其实自今年2月虾米音乐被关停之后,中国的头部在线音乐平台中就只剩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两家了。然而从版权方面来看,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存在一定的差距。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音乐通过旗下的QQ音乐、酷我、酷狗、全民K歌四个平台,囊括了行业内多数版权资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环球音乐等多家全球知名的唱片公司与腾讯都有合作关系,去年8月又和Kobalt Music、Cooking Vinyl、Genie Music、GMM Grammy、芒果TV等正式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相比之下网易云音乐就不那么硬气了。 在2020年,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的动作更加频繁,与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华纳版权、少城时代、环球音乐等达成版权合作,还拿下了《歌手·当打之年》、《朋友请听好》、《中国新说唱2020》等大热音乐综艺节目的音乐版权。

然而2020年,腾讯拥有3500万首曲目的授权,占到中国音乐版权市场80%以上的份额,而网易云音乐公开的曲库量仅为2000万首。此外音乐平台的版权之争,不单单是量的争夺,更重要的是优质版权的竞争,然而迄今为止,“周杰伦式”的爆款歌单依旧掌握在腾讯音乐手中。

更重要的是,版权费虽然逐年走高,但中国用户依然不愿意把钱花到听歌上。所以花重金砸版权尤其是砸出来的还不是用户十分想听的那种,那么这种烧钱的玩法注定没办法长久,毕竟在烧钱这件事上,手握强大资本的腾讯才是老手。

但这不代表网易云音乐就没有出路了。 因为过去互联网中的种种事例证明,烧钱不是长久之计,就线上音乐行业而言,去仔细考虑如何整合上下游,如何在音乐内容、音乐平台的运营以及产品等方面做出新意,远比烧钱来的更有意义,并且也更加实惠。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在这些方面正在做出努力。除了深耕视频,网易云音乐还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家播客节目与Livehouse,推出原创音乐相关特别节目以及音乐演出,致力于为用户带去更丰富的音乐体验。

而参与网易云音乐计划的音乐人也能获得相关的扶持。平台会给他们提供流量扶持、收益激励、IP打造、荣誉认证等多种助力。以及每年超过100亿的曝光量、现金激励、推歌激励、商业合作等多元化的收益来源。此外,音乐人还能通过主页的视频封面、视频歌单以及视频创作工具等功能,更加迅速便捷地创作视频内容,让作品得到广泛的传播。

视频化是如今互联网中的大趋势。既然版权大战并非长远之计,那么为了留住用户、促进平台发展,网易云必须另辟蹊径,而扶持原创音乐人、向视频领域靠拢,确实是比较“靠谱”的计划。

截至2020年底,网易云音乐入驻的 原创音乐人数量超20万,同比增长100%,平台原创音乐人作品年播放量超过3000亿。如此看来,网易云想要保持第一梯队的地位也不是毫无希望,它和腾讯音乐的争夺战在未来也依然会是精彩不断。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