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赴美IPO后,美菜网还能在卖菜行业保持“低调”吗?

 2021-05-14 11: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生鲜电商赛道再起风云,美菜网被传拟赴美IPO。5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生鲜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拟赴美IPO,计划筹资5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与财务顾问就潜在的IPO事宜进行合作。然而美菜网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生鲜电商竞争激烈,各家纷纷传出消息称即将上市,但与消息频出的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的等相比,美菜网格外“高冷”。为什么在卖菜行业里,美菜网稍显低调?它的业务模式有什么可取之处?未来美菜网还有哪些故事可以讲?

一、“两端一链一平台”,美菜网的起家之路

美菜网于2014年成立,是一家F2B的生鲜供应链企业。即通过高效冷链物流网络作为中间基础,一端连接农业市场,另一端则连接起餐饮市场。

美菜网的创立也颇有些传奇色彩,其创始人刘传军是一名中国科学院空间物理学硕士毕业的高材生,还曾参与过神6、神7,以及探测火星的萤火一号卫星等航天项目。但即使仰望过太空,刘传军的初心却是脚下的黄土地。

毕业后,刘传军创立了国内早期大型团购网站的窝窝网,后期主管营销方面的工作,这些创业经验都在后来他后来创办美菜网提供助力。

此前农产品行业中间环节过多,供应链太长,农民很难将农产品卖上好价格,而市场价却翻了数倍甚至十数倍。在这样的模式中,不仅农民赚不到钱,消费者也无法受益。因此刘传军经考察后,决定倒逼供应链改革,于是美菜网正式上线。

美菜网的诞生,与当前经济形势以及互联网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重点扶持“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举措,美菜网便是其中的直接受益者。

而且美菜网主营的F2B经营模式,以高效冷链物流网络做中间基础,一端链接着八亿农民和一亿农场,一端连接着1000万家商户和13亿消费者,能够为农业产销进行更为精准的对接,并准确的向生产端,也就是农民反映当前市场需求,帮助其提升质量效益以及竞争力。

同时美菜网经过压缩中间环节后,通过产地分级包装、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设施设备建设,还能够有效保证产品的标准化,从而相应国家政策,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目前美菜网覆盖到了全国200多个城市,拥有70多万平米的仓库,2万辆车行驶在产销线之间,日销售量超亿元,累计服务商户近200万家。据《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美菜网估值达70亿美元。

因此,即便业务模式与当时市场上更为广泛的B2C模式不同,美菜网还是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与资本的青睐。自2014年成立以来,美菜网共完成了8轮融资,如今又再次传出赴美IPO的消息。

然而与近期传出上市消息的每日优鲜已经完成11轮融资,叮咚买菜已经完成10轮融资,与这些友商频频传出融资消息相比,美菜网显得有些低调。

二、估值超过70亿美元,美菜网为何仍“默默无闻”?

美菜网成立至今已有近7年的时间,其F2B的业务模式注定是一条充满坎坷的道路,因此它与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在经营重心上便有所不同,因此在社交媒体和消费者中知名度都有所欠缺,是什么原因令美菜网“默默无闻”呢?

(1)用户属性不同。 一直以来,美菜网提到最多的都是要为“8亿农民谋福利”,但实际上,美菜网真正的用户却是餐厅这类B端市场,而且其中超过90%都是中小型餐饮企业。

在过去,中小型餐饮企业营业人员通常要在凌晨时分起床,这样才能采买到新鲜的蔬菜和品质较好的肉类,而且在价格方面也很难拥有议价权。

而利用美菜网采购食材便方便了许多,晚上通过手机就下订单,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收货,可以说是方便了许多中小型餐饮企业。

但相比每日优鲜、叮咚买菜面向的广大C端用户,这些中小型餐饮企业在社交媒体上显然不占多数,而且餐饮行业向来工作繁忙,这部分B端市场往往声量较小。

另一方面,虽然使用美菜网连接了“8亿农民”,但目前我国农业生产者普遍年龄偏大,对于互联网认知不足,也无法有效进行发声。

(2)商业逻辑不同。 很多人将美菜网与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To C的生鲜电商作对比,用流量的逻辑去看待美菜网,然而他们却忽视了美菜网的长期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力。

从商业模型上看,美菜网这种To B的供应链企业,首先客单价就要比To C企业要高一些。同时赛道内空间广阔,目前并不存在充分的竞争对手,因此无需用补贴来争抢用户。另外,没有大量的烧钱带来的影响就是,很多消费者对美菜网认知度不够。

然而实际上,美菜网的估值更高,甚至比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加在一起还要多。

公开资料显示,每日优鲜在去年12月完成第11轮融资后,估值约为30亿美元;而叮咚买菜在近日刚刚完成第10轮融资,目前估值超过20亿美元;而美菜网最后一轮融资已经是三年前,2018年10月,美菜网完成E+轮融资,估值接近70亿美元。

而且相比困扰大部分生鲜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美菜网并不存在。

由于大部分餐饮企业多为临街店面,无需进入小区,美菜网只需要铺设好仓库及物流网络,并提升其效率,便能够节省出大量的运营成本。因此即使关注度不够广泛,美菜网依然受到市场青睐,而融资金额位居前列。

三、“生鲜电商第一股”,美菜网能否摘得桂冠?

如今互联网卖菜已经进入下半场,还在场上的玩家都是经历了多轮洗牌后的幸存者,再加上Idg资本、腾讯、阿里等生鲜赛道捕手频频出手,资本上的角逐越发关键。在行业大部分企业尚未实现全面盈利之时,谁能在资本市场先拔头筹至关重要。

虽然美菜网在2018年便实现了正向现金流,而且在供应链上有一定的优势,但其“重资产”的经营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加盟,在经营管理方面投入较大,再加上生鲜电商普遍面临的冷链成本高、损耗大等问题,如果能够成功上市,美菜网显然也不会错过。

在此次上市传闻之前,美菜网便动作频频。前复星集团原CFO王灿于去年7月加盟美菜网,出任新业务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被外界认为是加速推进美菜网IPO的信号。然而此前王灿的离职又给美菜网上市蒙上了阴影。

不过相比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友商,美菜网显然能讲出更多的故事。

从官方荣誉中可以看到,美菜网获得2018年中国时间年度经济新闻盘点扶贫贡献奖,凭借“美菜SOS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获得了年度项目公益奖。而且美菜网在其滞销菜帮扶计划中,还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其发展方向与我国聚焦三农问题契合度很高。

另外,除了持续优化模式与链路,继续为万千B端餐饮商户提供服务外,美菜网也逐渐向C端发力。

不过美菜网向C端市场切入的成效却不太理想,甚至在去年12月还传出“京东将收购美菜网旗下美家买菜”的消息。

美菜网做C端市场最大的难点就是基因问题。To B和To C截然不同,美菜网以往主打的F2B模式在C端市场不被看好,因为这并不能将服务半径缩小至最后一公里,以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为代表的的前置仓模式才是生鲜电商C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而且由于此前主要服务对象不同,美菜网的门店拓展能力相对薄弱,而且对于门店的运营管理,美菜网也还在探索当中。

此外,美菜网的战略触角也伸向了海外。不满足于国内有限的农业市场资源,美菜网通过全球招商,寻找更优质的产品及农产品产地,在餐饮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为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引进新鲜血液。

不过在资本市场,讲出更多的故事,拓展更多的赛道便意味着未来的无限可能,而且美菜网至今也没有找到一个可完全参考和对标的企业。

虽然美国Sysco B2B的模式与美菜网十分接近,而且十分值得借鉴和学习。但两国的市场环境差异很大,中国的农产品供应链基础较为薄弱,而且上游食材的供应标准化和聚集程度也较低,美菜网也无法全盘照搬。

因此,美菜网需要探索出一条前人未曾走出的道路。至于“生鲜电商第一股”花落谁家,这场马拉松长跑还远没有结束,我们不妨静候佳音。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