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千寻位置陈金培:星基地基一体化将成时空服务新趋势

 2021-05-27 18: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5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期间,千寻位置宣布星基服务具备完整商用能力,将为亚太地区,即日本、韩国、东亚、东南亚等地区用户提供更快速、更精准、更可靠、实时无缝的厘米级高精度服务,该服务支持北斗三号全体制信号。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星基与地基增强技术的一体化,是时空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千寻位置“星地一体” 厘米级时空服务,融合千寻位置星基增强系统、覆盖全球的地基增强站网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地一体融合能力,可以不依赖通信网络,全域7*24小时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目前“星地一体”的可用性达到99.99%,连续性达到99.99%,完好性指标达到10-7/小时。

“面向未来汽车、手机等百亿级终端设备对时空智能服务接入的需求,一张高连续性、高稳定性、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时空网,让时空智能变成像水、电、煤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激发万物智能时代的创新潜力。”陈金培认为。

无网络地区高可用

星基增强服务通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转发差分信息,摆脱数据传输对于互联网网络的依赖,在卫星信号覆盖范围内的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覆盖断续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为用户解决定位盲区的问题。

传统星基服务在应用过程中,最明显的用户痛点在于长达15至20分钟的初始定位时间。相比之下,千寻位置基于PPP-RTK(精密单点定位-实时动态定位)技术的星基服务,初始定位时间可以缩短到50秒以内。

作为全球首个通过系列功能安全认证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已经在城市道路、高速及中国主要边境区域进行的大量测试中证实:水平定位精度优于2厘米、服务可用率99.99%,并拥有10-7/h完好性。

千寻位置“星地一体”服务已打通从基础设施、核心算法,到播发平台、终端的全链路能力,联合合作伙伴打造的多款支持“星地一体”厘米级时空服务的终端产品,将从2021年6月陆续上市,覆盖数字测绘地理信息、无人电力巡检、无人精准农业等应用领域。

区别于单地基增强、星基增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认为,星基与地基增强技术的一体化、通信与导航功能的一体化才是“智能时代”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方向。

“现有卫星导航系统依靠地基增强技术已能实现实时厘米级和纳秒级时间同步的高精度时空定位。而在广阔的没有移动通信的地区,我们能通过星基增强技术实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定位和相应精度的时间同步。这两个技术单独使用,都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无缝和连续可用的需求。”刘经南说。

千寻位置“星地一体”服务与传统单独星基服务或地基增强服务有明显区别。

千寻位置星地一体融合能力包括云服务核心算法、数据播发链路、终端算法,攻克了海量数据接入和存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高并发实时处理等技术难点,在高精度卫星轨道精化算法、大区域大气精准建模关键技术、星地一体服务深度融合算法等方面国际领先,并具备全链路、系统级的复杂场景仿真能力。

“由于全链路基于星基/地基能力的深度融合互补,千寻位置单独提供星基或地基服务时,服务能力也比传统星基、地基性能更优。但是,对用户而言,同时使用千寻位置星基和地基服务是更好的选择。”千寻位置高级产品经理周睿表示。星地一体厘米级时空服务的显著优势包括:一致的精度保证、单机全域高精定位、统一的坐标框架、无缝切换。

中国第一个“星地一体”时空智能基础设施

2016年,千寻位置已率先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向全社会提供实时厘米级、后处理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星地一体”厘米级时空服务的商用,则标志着千寻位置技术基础设施的再次升级。

本届年会上,千寻位置对外揭晓“千寻位置技术体系的冰山图谱”,包括1个基础、2个引擎、3个核心能力、1个操作系统,组成千寻位置技术体系的坚实底座。

基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千寻位置在全球率先构建“星地一体”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构建从互联网/卫星播发平台、到智能终端、到高精度地图的自主可控产业全链路,形成了一批产品、服务、解决方案、操作系统,催生出AIoT新物种和规模化新应用,不断引领自主技术创新突破。

在千寻位置的推动下,一批AIoT时空智能应用落地,包括实现车道级导航的智能手机、在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能自主飞行进行电网巡检或农药喷洒的无人机、实现定点停车的共享单车、能与红绿灯“对话”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能听诊危房、桥梁、矿山的形变监测设备等。时空智能为机器提供时空信息的决策依据,帮助它们感知周围环境。

目前,千寻位置已构建中国第一个兼具“星地一体”且具备全链路完好性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构建中国第一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高标准高可用的星基增强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服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