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思维”老调重弹,事实证明盲目照搬不可行

 2021-06-10 18: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思维”不是说用就能用的。今年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发表了演讲,他提到传统企业不该照搬互联网思维,并表示非常认可华为CEO任正非说过的“抄华为的皮死,抄华为的灵魂会牛”的观点。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即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在互联网渗透率逐年提升的大环境之下,不管是互联网平台还是传统企业,都在以各种方式向互联网思维靠拢,例如免费模式、烧钱换流量模式等。

最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是百度CEO李彦宏。当时李彦宏在百度的一个活动上和传统产业的老板、企业家探讨发展问题,表示“我们这些企业家们今后要有互联网思维,可能你做的事情不是互联网,但你的思维方式要逐渐向互联网的方式去想问题”。

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那些年,它仅仅作为一种工具存在,但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然演化成一种思维、状态甚至是文化。 并且早已跳出互联网的框架出现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开放、平等、免费、互联互通、去中心化......这些都是互联网思维的要点。

善用互联网思维可以使企业获益良多。例如元气森林就是使用了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及“流量思维”,很好地迎合了年轻群体个性化的消费趋势,从而获得成功。元气森林从无糖气泡水切入,逐渐将产品线延伸至茶饮、功能饮料等多个层面,给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而价格定在中上水平,既保持产品调性,也符合目标用户的消费能力。

与曾经渠道为王的模式不同,互联网思维之下的消费时代,用户才是真正的王者。 企业应该通过创新的产品和体验与消费者实现“共情”。而元气森林依据这一互联网思维,高度重视消费者,通过去中心化的模式实现精准触达。

例如通过KOL(关键意见领袖)、直播带货、综艺冠名等多种模式进行推介:冠名B站跨年晚会、参加ChinaJoy、FIRST青年电影展等年轻群体高度聚拢的活动,还进入过薇娅与李佳琦的直播间,成为饮料界的销量“扛把子”。

元气森林之所以成功,主要是掌握了互联网思维的实质。唐彬森认为,互联网思维的实质在于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平等、简单的企业文化以及对人才给予足够的尊重。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动辄就提“互联网思维”的众多平台和企业,理解精髓者甚众,但纯粹跟风者怕是也不在少数。 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对于被时代抛弃的焦虑与恐惧感也愈加浓烈,一些企业和平台以为沾上互联网思维的名头,就能够起死回生甚至平步青云,其实这根本就是在盲目追逐。

例如强调用流量、社群等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的黄太吉、雕爷牛腩,强调流量、社群、平台的各类O2O企业,以及强调去中心化、精准投放的共享单车等,他们中不乏风靡一时的企业与平台,然而最后无一不黯然退场。我们不能说这些模式一开始就存在问题,更多地是由于错误地理解和运用互联网思维,最终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由此可见,互联网思维虽好,但运用之前应充分了解和认识到其本质,而非人云亦云。否则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来看,滥用互联网思维到头来只能是得不偿失。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思维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