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变形记——从聚集到聚合

 2021-06-23 15: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软件无处不在,数字无处不在”是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的技术理念,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大连亿达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做信息化的工作,并前后上线了财务软件、售楼软件等,致力于为客服提供数字化服务,为园区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基础。大连软件园内包含多家世界顶级软件公司,不仅为大连软件的发展和信息服务提高带了的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无数的软件人才。

数字化转型无处不在

大连软件园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为大连当地的软件和信息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也为软件技术市场带来了冲击,在时代的大趋势下,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想错过这次的市场变革,过去传统的服务外包企业向跟的上着一次的潮流,就要跟随领头企业的步伐,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不能掉队。过去几年,在智能制造的大趋势下,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制造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强烈需求,罗克韦尔自动化有超过110年的历史,经历过经济大环境的各种变化,穿越过多次科技浪潮,每个阶段都在转型。 罗克韦尔自动化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工业自动化和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智能制造引领者。大连研发中心则是其在海外重要的软件研发基地之一。1998年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建成开园被看作大连软件的起点,而罗克韦尔大连1994年就已成立,可谓更“资深”,还是大连软件起步期少有的外资软件研发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产品应用广泛,覆盖汽车、食品饮料、半导体、交通、轮胎橡胶、石油天然气和采矿等全球17个主要的行业。比如在快速消费品行业,全球前20的企业中约80%都是罗克韦尔的客户,罗克韦尔大连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信息化软件产品的全方位开发,覆盖40余款软件产品。

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

全球面临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制造的大趋势,因为工业设备往往投资大、使用年限长,新技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一般会有所滞后。不过,现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正在加速释放,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认识到,需要新的技术来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为此,罗克韦尔自动化正在推动“互联企业”战略的落地,通过深度融合传统自动化技术和新兴信息通讯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AR和VR等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升级。疫情期间,软件研发人员可以在家远程办公,但提供制造企业现场服务的工程师却无法到场,而对于完成了数字化转型的工厂,工程师则可以提供远程的设备诊断和服务。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许多制造企业意识到,朝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帮助企业将看似具体实则抽象的转型落到实处,罗克韦尔自身也需要转型。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以来以硬件为主导,软件收入只占约10%,现在则要将这种“硬”形象“软化”,让软件成为企业未来竞争力和增长的主导因素,并重新定位为一家智能制造的高科技公司。智能制造高度依赖的基本技术包括工业物联网、云、大数据和分析技术,这些基础性技术要真正应用于智能制造都依赖于软件,特别是智能平台来实现,正所谓“无软件、不智能”。研发上投入最大的,不是已经成熟的产品,而是以创新为导向的新一代产品。对罗克韦尔来说,集成化的开放式平台和云平台正是投入的重点。其中,集成化平台经过多年研发已有雏形,不仅可以让罗克韦尔的工业控制自动化软件产品在统一的平台上运行,还将向第三方开放,第三方企业也可以在平台上再次开发,从而建立一个开放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企业,业务领域和专业能力不同,面对的市场需求和技术路径不同,相同的是,都通过内生的创新能力驱动发展,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如果把这些企业看作“点”,大连软件园则是“面”,过去这里写下大连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从无到有的兴起,如今则在记录数字经济趋势下大连软件的转型与升级。早期,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以‘筑巢引凤’模式和‘人才+技术+地缘’的优势,切入国际信息产业格局,塑造了大连数字产业的雏形。现在,随着新业态、新技术、新热点不断涌现,大连软件园不断调整发展策略,以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软件园为目标,以‘软件企业+人才+技术+行业+服务’的模式,从产业‘聚集’向产业‘聚合’转变。”大连软件逐步向高附加值转型的节奏保持一致。早期的“筑巢引凤”应和了当时的市场需求,为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吸引了如索尼、松下、埃森哲、思科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刘爽表示,目前大连软件园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86家,这个集聚度在全国都是罕见的。大连软件基于20多年的产业积累,沉淀了很多看不见的财富,包括20万产业人才、高水准的软件研发能力、高标准的交付质量以及“软件之城”的国际形象等,这些“无形资产”为大连在当下深度参与数字经济提供了条件。行业和市场已发生变化,但大连软件的“无形资产”仍持续对跨国企业释放着吸引力。近年来,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陆续在大连布局,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的马瑞利、欧洲领先的通讯及数据中心服务商COLT、全球光学——数字技术行业领军企业奥林巴斯集团、日本最大的资讯公司野村综研集团、全球生物医药行业巨头德国拜耳公司等近20家500强企业均为近3年“落子”大连。同时,跨国企业在大连的业务呈现升级趋势,成为大连软件整体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刘爽介绍,在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很多跨国企业陆续将大连公司升级成为区域总部或大中华区总部,业务也在不断提升,设立科技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成为主流趋势,IBM创新工作室、罗克韦尔自动化互联服务中心、松下电器微控制器及物联网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和软件创新中心、SAP大连研究院等都是代表。

大连软件园的转型。

数字经济在各个领域加速渗透融合,催生出多元化场景应用。在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里,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中创新与迭代,也把大连软件整体推向数字经济的潮头。在软件信息服务领域,聚思鸿完成了从业务到市场的双重转型,成为商业分析与洞察、数字化营销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提供者;亿达信息也由早期的软件服务为主,转向行业数字化、企业服务及互联网服务,为客户企业提供全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同方软银则应用数字化技术为银行提供企业级IT建设支持和咨询服务。在人工智能领域,华宇依托“法律人工智能平台”,成为电子政务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埃森哲凭借智能自动化平台等AI技术,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罗克韦尔通过搭建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AR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平台,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升级。这些企业在用各自的方式,助力客户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新兴赛道上的企业也正在亿达中国大连软件园“聚合”,这得益于大连软件过去的积累,也为大连软件转型带来创新活力。刘爽说,大连软件园尤其在汽车电子、在线教育等新兴领域“虹吸效应”初显。基于早年积累的丰厚汽车研发人才基础,近几年汽车电子企业在园区形成一定聚集,国际领先的捷太格特、住友电装、阿尔派、阿尔卑斯等企业都已在园区从事相关业务,全国车联网领域前10强中有均胜、博泰、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等4家进驻大连开展业务。同时,依托大连的语言优势和多年从事业务流程服务的技术经验积累,以线上营销和客户服务为主要模式的在线教育产业也在园区蓬勃兴起,目前整个行业已聚集起VIPKID、一起学、大力教育等多个知名在线教育品牌和企业,主要业务集中于在线教育中后台领域,如在线班主任、课程顾问、服务运营等,在线教育产业链集聚发展。

大连软件园于1998年投资开发的,是大连市高教科研文化聚集区的核心产业园区,也是国内最具规模的ITO/BPO/KPO产业基地和产学研一体的生态科技园区,并成功的视线了软件企业和人才的高度聚集,为大连市创造了巨大的财务,同时也节省了能源,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软件
数字化技术

相关文章

  • 身边云深入探索共享经济,数字化赋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1.5%,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会被数字化、智能化深深改变。向新而行:为企业实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九四智能创始人刘嗣平荣获2023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

    7月5日,由艾瑞咨询主办的第15届2023iResearchAwards金瑞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广州九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四智能)创始人、CEO刘嗣平凭借在企业服务领域创新的智能用户运营方法论及细致的场景解决方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金瑞奖于2006年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2023MWC上海 | 释放产业数字化平台服务价值,赋能产业新未来

    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上,思特奇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为主题,通过300m²超大展位、8大展台板块,全面呈现公司自主创新原生技术和应用案例,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数据赋能为主线、平台为支撑,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过程,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思特奇智慧城市:创新构筑城市级数字中枢平台 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6月28-30日,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主题强势亮相展会,从运营商服务升级、政企产业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MAXHUB 2023年新品品鉴会圆满落幕:再掀企业数字化升级新风向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MAXHUB2023全国新品品鉴会已先后走进广州、北京、西安、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深圳、石家庄、郑州、长沙、成都、呼和浩特、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举办121个场次,吸引超一万名嘉宾参加,构建产业人士与MAXHUB三大空间数字化解决方案近距离体验的平台,打造令众人眼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