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对准华为,上汽集团的枪口方向错了

 2021-07-02 09:3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提供智能驾驶技术解决方案的华为不是上汽集团的敌人,两个领头羊企业应该携手合作,整合技术资源,共同做大做强,一起推动中国汽车智造完成升级转型,实现弯道超车,把目光放眼全球市场——题记

网络时代,常见雷人雷语。这是素质的反应,也是炒作的需要。雷语由良莠不齐,别有用心的“网红”或“准网红”说出来,我们可以理解,权当噪音和笑料,不能太认真。但从有身份,有涵养,有担当,且能够不知不觉地影响行业方向,言行具有示范意义的大型央国企掌门嘴里说出来,我们就不得不要谨慎面对,认真思考,去伪存真了。

最近,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雷人雷语就在业界引发地震,殃及到以科技创新著称的高科技企业华为。6月30日,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股民问:目前众多车企注重自动驾驶业务的推进,从之前的媒体曝光来看,华为自动驾驶算法技术,以及激光雷达产业布局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先发优势,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

陈虹回应称: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又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斯言既出,业界哗然。作为业界扛把子,发言具有风向标意义。陈虹的话,在业界引发震动,给手机受挫后,正在寻求业务转向的华为当头一棒,也让支持华为的拥趸们极为不解。上汽集团与华为,都是业界领头羊,都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在汽车领域,一个处在产业链上游,一个处在产业链下游,正好取长补短,不存在竞争关系,难道不应该强强联合,携起手来,共同做大做强,为民族企业、国产品牌争气争光么?

企业强调自主研发,把决定命运的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一条必由之路,无可厚非,华为手机业务受挫就是一个教训。但这种野心勃勃的计划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产业发展大趋势,还是要有分工合作,不可能一家通吃,要有取舍,尤其要有“国别意识”。在国内,要讲团结,强调技术整合,打造产业链生态,共同做大做强,不能窝里横和窝里斗。对国外,要强调自主研发创新,争口气,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免得卡脖子的事情再度上演。

一句话,我们都在讲经济强国,科技强国,但枪口不能对内,要一致对外。华为进军汽车产业,任正非就非常大度地表示过:华为不造整车。这就意味着华为进军汽车的初心是利用自己的技术强项,为提升中国整体汽车智造业水平添砖加瓦,跟造整车的上汽集团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可以让整车产销企业免除使用华为技术的后顾之忧。

目前中国正在掀起一股造车大潮,恒大、小米、360、格力等纷纷进军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但技术强大,品牌强大,资金强大的华为没有,华为做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只希望做好配角,帮助中国汽车企业做强技术。这就是胸襟、气度和格局。

事实已经证明,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华为具有先发优势,领先一步,正为中国汽车在智能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创造千载良机。可以预见,上汽集团不用华为技术,有的是其他整车企业使用,如北汽、广汽、长安等,跟华为合作,采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整车企业名单已经很长了,多一个上汽不多,少一个上汽不少,华为车轮依然滚滚向前,不会因为上汽集团一家用用就踩了急刹车。很有必要提醒上汽集团和陈虹的是,不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将是上汽集团自身的损失,其结果就是上汽集团极有可能被使用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国产兄弟们弯道超车。

到目前为止,华为上市了30多款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包括三大车载操作系统、MDC、激光雷达、HarmonyOS座舱、车云服务、多合一动力总成等产品。今年4月,首款同时搭载华为Hi ADS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量产电动车,北汽极狐阿尔法S正式上市。在媒体的实际测试结果中,这款高阶版车型已经足够称得上是一台具备完整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具备精准的红绿灯识别能力,可以在部分复杂场景下实现精确感知和正确决策,不论是车辆掉头、避让行人、以及对向侵入己方车道来车,都能精确完成智能化操作,是目前所有量产车型中功能最强、场景覆盖最全面、处理最稳定的。

上汽集团的敌人不是华为,包括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上汽集团应该“风物长,放眼量”,把目光放在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上。如果因为上汽集团跟大众,通用有历史悠久,关系密切的合作关系,不能将其作为追赶和竞争目标的话,还有很多外资品牌需要上汽集团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如戴姆勒、宝马、丰田、本田、日产、特斯拉等,而不能把枪口方向弄错了,把华为作为目标靶子。

作为上汽集团的一把手,陈虹是有国产当自强的意识和担当的。2021年3月,他曾经建议,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增强国内汽车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出台聚焦车规级芯片的扶持政策,包括各级研发和产线投资补贴、首台套应用补贴等,降低企业投入和产品价格;并拉动保险企业设计产品责任险,对国产芯片在整车上的应用进行保障,降低整车、系统和芯片企业的应用风险。

其实,跟华为合作,使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跟陈虹的建议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都是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种我们自己,不只是指上汽集团,而是指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所以,高飞锐思想宁愿相信陈虹是在股东大会上被股民问急了,一时失察做出如上表示,而非深思熟虑后,有意为之,更希望陈虹的表态不是上汽集团的既定战略方针,华为需要上汽集团,上汽集团更需要华为。

2021年7月2日 北京右安门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上海大众
华为汽车

相关文章

  • 问界背后,华为牵手汽车厂商的三个维度

    文/九才出品/节点商业组“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的成立,标志着华为和赛力斯围绕问界的合作更加深入了。日前,问界发布了致全体合作伙伴的一封内部信,表示赛力斯与华为共同决定成立“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自7月1日起全面负责营销、销售、交付、服务、渠道等业务的端到端闭环管理。对此,华为称,此举

    标签:
    华为汽车
  • 华为造车锚定智选模式, 起点赢家赛力斯驶入新能源主航道

    文|螳螂观察作者|易不二近日,赛力斯与华为的一纸联合业务深化合作协议,给了频频猜测赛力斯与华为之间关系的舆论一个明确的定调:智选模式已成为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选择。自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开启零部件模式、HI模式(HuaweiInside模式)、智选车模式三大模式内部赛马

    标签:
    华为汽车
  • 预计2025年盈利,华为车BU走到那一步了?

    不造车,是华为留给市场的答案,不过它的身影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存在。据《晚点》报道,余承东在12月8日的内部会议上确表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从2019年5月成立算起,这意味着华为车BU用了七年实现盈利,这个速度比当下的新势力要快一些。当然,华为车BU与新势力的模式有很大差异,放在一起对比谁的

    标签:
    华为汽车
  • 华为下场造车?华为上海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汽车零部件研发

    信息显示,3月4日,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汽车零部件研发;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

    标签:
    华为汽车
  • “不造车”的华为再造华为

    过去的一年,华为的求生之路并没有外界想得那么容易。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