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斗鱼、虎牙合并案被叫停,对平台和行业都是件好事

 2021-07-13 18: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35条,认定由腾讯主导的斗鱼和虎牙合并案会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还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故而禁止合并。

本来根据双方公布的“合并协议与计划”,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交割,此后斗鱼会成为虎牙的私有全资子公司。然而此次监管尘埃落定,意味着斗鱼和虎牙筹划许久的合并案彻底化为泡影,“互联网第一起投资并购禁止案”也由此诞生。

其实在互联网行业中,两家同领域公司“联姻”的事例屡见不鲜,如优酷和土豆、美团与大众点评等。为何相关部门对这些并购案并未多加管束,却唯独对斗鱼和虎牙“出手”了呢?

因为促成双方并购案的“媒介”是腾讯。腾讯是双方的大股东,分别持有斗鱼38%和虎牙36.9%的股份。众所周知,腾讯在中国的游戏行业已经相当强势,在上游的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的份额超过40%,稳坐第一的位置。而斗鱼和虎牙在下游的游戏直播市场的份额也已分别超过40%和30%,占据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合计份额超过70%,占了游戏直播市场的大半。

倘若斗鱼和虎牙的并购案在腾讯的撮合之下按照原计划完成,那么整个游戏行业的上下游链条恐怕都要被腾讯进一步支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阻止此次并购案,确实能起到促进行业公平的作用。

这一点从其他平台的反应中也能感受得到。“龙珠直播”就此消息在官博上连续发表数条动态,大都是在对斗鱼和虎牙未能合并表示“庆祝”,还说“总局给我们活路”。

在游戏直播方兴未艾之时,龙珠直播曾盛极一时,然而随着行业发展,其他平台逐渐兴起,主播纷纷离开,导致龙珠直播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从龙珠直播对此事的激动反应来看,其没落大概也有被“压迫”的因素,如今虎牙和斗鱼被禁止合并,给了其他游戏直播平台不少发展空间。

而对它们自身,不合并也未必是坏事。 当下的游戏直播业务并不再局限于专门的游戏直播平台中,抖音、快手、B站等都有游戏直播板块,而且很受欢迎。

抖音背后是字节跳动,去年6月,字节跳动为自研重度游戏成立“绿洲计划”,今年3月又收购了专业的游戏公司,想要对标《英雄联盟》研发国民游戏,加之抖音庞大的流量,或许会成为游戏直播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快手的游戏直播月活跃用户数在去年5月就超过了2.2亿,超越斗鱼和虎牙。这源于快手在游戏方面的持续发力:签约头部游戏主播,引入公会,拿下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直播权,并且收购了YTG战队,与S9英雄联盟总决赛达成赛事合作。围绕专业电竞内容的直播生态让快手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实力不可小觑。

B站在游戏方面也一直努力深耕,挖走“斗鱼一姐”冯提莫、吸引Uzi等圈内知名游戏KOL入驻,同样积极加入游戏直播行业的“混战”。

这种“百家争鸣”的态势更能为游戏直播行业增添活力,而斗鱼和虎牙与这些“后起之秀”相比显然有些跟不上时代。 如今已经不是靠争夺头部主播、大资本拼命“砸钱”就能取胜的时代了,所以斗鱼和虎牙就算是合并成功,如果找不到能与对手一争高下的途径,恐怕也会因“垄断”而懒于进步,最终坐吃山空。

因此,斗鱼和虎牙的“联姻”没能成功总体来说利大于弊,也给游戏直播行业增添了更多新的可能性。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斗鱼直播
虎牙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