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腾讯互通 对谁最有利

 2021-07-16 09:50  来源: 调皮电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晚间的大新闻,外媒道琼斯援引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的计划。

消息人士还透露,阿里巴巴的初步举措可能包括将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

腾讯则可能将允许用户在微信上更方便的分享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信息,或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巴巴的一些服务。

消息一出,很多人问我们怎么看,互相开放,会对阿里腾讯谁更有利?

首先,从消息源看,这明显是一个两家公司坐下来友好协商,你拿出你的条件,我拿出我的条件,看能否找到一个双方都认可交换价值,也能承受负面损失的“互通”方式。

这个谈判的难度在于,长期以来,阿里和腾讯都有想从对方手里拿到的东西;同时又有忌惮对方从自己这里偷走的东西:

阿里想要腾讯的流量和社交关系链,不能触动的核心资产是交易数据。

腾讯想要阿里的交易数据,拼命要保护的是用户体验和社交关系链。

两家公司的长板和短板都很明显。以前大家的思路是,为了不让你分走我的长板优势,我就搞闭环,希望用自己的长板慢慢带动补齐短板。两个系统对立发展到巅峰,就是逼着合作伙伴“二选一”。

这么一梳理你就会知道,没有谁比阿里和腾讯更明白,“互通”给彼此带来的利益和损失。两家谁都不可能允许谈出让对方偷着乐,自己利益受损的结果。

当然,主观意愿和最终结果可能不完全是一回事,但这只会让两家对“互通”谈判更为谨慎。仅据目前流出的这个初步谈判意向,推断谁会受损谁会受益,甚至会不会出现一家彻底灭掉另一家,实在有点耸人听闻。

不信可以看看市场的反应。

上述消息流出后,阿里巴巴美股盘前大涨超3%(开盘后稍有回落);腾讯控股ADR盘前一度大涨3.76%。两家的博弈,甚至在消息带来的股价涨幅上都有体现——你涨3%,我也涨3%。作为吃瓜群众,我们还用担心他们谁会傻到让自己吃明亏?

让人意外的倒是拼多多,受此消息影响,盘中一度大跌超5%。

某种程度上说,拼多多确实是阿里腾讯对立的最大受益者,当年微信“封杀”淘系,拼多多快速占领了微信的电商空白。但现在的拼多多对腾讯流量的依赖已经大大降低,据Questmobile近日的报告数据,拼多多95.4%的流量来自自己的APP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带来的流量仅占9.0%。要说阿里腾讯互通,会对拼多多有多大负面影响,恐怕真不至于。

毕竟淘宝和拼多多之争,核心已经是商家的流失,以及用户心智的改变。前段时间,网上甚至出现了阿里员工吐槽自家淘宝的职场贴。“大件上京东,便宜货上拼多多,淘宝变成了智商税。”虽然言词略有夸张,但这确实是一部分用户的看法。

2

其次,虽然现在谈阿里腾讯互通谁受益谁受损还为时尚早,但从目前流出的信息看,腾讯对“互通”的态度似乎比阿里更谨慎一点。

其实,阿里给出“可能将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天猫”的条件颇有诚意,如果实现,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很可能超过支付宝,成为老大(这几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咬的很紧,差距不超过5%)。

相比之下,微信给出的条件,“可能将允许用户在微信上更方便的分享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信息,或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巴巴的一些服务”,其中这个“或”很耐人寻味。

从开放程度上说,允许用户在微信上更方便的分享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信息,是比较低层次的。目前“淘口令”在微信并没有被彻底封杀,只是步骤繁琐,需要用户复制后(长了还无法复制)再打开APP弹窗。另外微信中的乱码淘口令,无法一眼看到有效的商品信息,降低了传播效率。所谓“更方便的分享”是会减少一个步骤还是两个步骤,在微信内能呈现的商品信息有多少?都是未知。

如果是“或”后面的内容,“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巴巴的一些服务”,即允许阿里系入驻微信小程序,比如淘宝天猫可以通过小程序打开下单,这对阿里攫取微信流量当然是更有利的条件。

但奥妙就在这个“或”上,腾讯究竟会对阿里开放到什么程度?是前者还是后者?

阿里都愿意将多年的“支付占有率老大”地位拱手相让了,腾讯居然还不肯松口。也许是这两年微信小程序电商的迅猛发展,给了腾讯更多的谈判底气。年初的腾讯财报披露,2020年微信小程序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100%,达到了1.6万亿。以前外界一直评论腾讯做不了电商,没想到靠小程序实现了逆袭,不声不响地就在体量上做成了中国第四大电商平台。

与之相对的是,阿里对腾讯流量的渴望,可能比过去更为强烈。这可能是两家在谈判桌上心态的微妙差距。

3

最后,很多人好奇的是,阿里腾讯斗了这么多年,是什么让他们突然“握手言和”?即使所谓“互通”一时半会还难以落地,但释放出这个握手信号也不简单。

最主要的推动力,恐怕还是配合国家反垄断政策的落地。今年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发布,作为坊间公认最具有垄断地位的两个大平台,阿里和腾讯受到的敲打都不少,包括阿里因“二选一”被重罚182亿,腾讯主导的斗鱼虎牙合并也在月初被明令叫停。

有评论认为,在反垄断大局面前,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围墙”相互开放是必然,相比在外部力量强制要求下的被动作为,主动开放损失会更小。阿里和腾讯此举,其实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虽然不知道阿里腾讯最终会互通到什么程度,但“拆墙”无疑利好商家,尤其会让私域的产出更高。

以某三千万用户的食品品牌为例,原本他们布局私域的目的就三个:筛选种子用户反哺天猫,辅助线下实体店选址,刷单。阿里腾讯“拆墙”之后,通过私域运营反哺天猫,包括刷单的效率都会明显提升。

这也是现在品牌的基本操作了:多平台种草,筛选种子用户,同时布局内容营销,最后都要落到反哺天猫京东店铺,把这些数据落在电商平台,可以撬动用户大盘,获得更大的增长。

如果阿里腾讯率先拆墙,带动全行业互通,对多平台运营的商家来说,就意味着可以打通全网资源,效率再上一个台阶。

更重要的是,以前阿里腾讯是靠硬件“留住”商家。你的交易数据,你的用户都在人家手里,你敢说走就走吗?如果生态互通,平台间多方制衡,谁也不能霸住商家的数据资产不放手,想要留住商家,就得竞争比拼服务,谁的产品更优,服务更好。

堵死垄断之路,我们终将走向合作共赢。

作者:木芯

文章来源:调皮电商(ID:tiaopiEC),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U7i8PQ0L1ekl8s6p4OvS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腾讯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