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悲壮的无奈 华为P50竟然只能用4G?4488元起你会买吗

 2021-07-30 16:11  来源: 深响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还是他,还是那熟悉的口音。带着因为众所周知的“缺芯” 跳票好几个月的华为的新旗舰P50系列,余承东投下“重磅炸弹”。

“P50如期而至,一如既往的强大影像力,祝贺!”荣耀CEO赵明在华为昨晚的新机发布会后发了一条微博。可是赵明的微博明晃晃地带着设备后缀“荣耀 Magic3 5G”,等于在提前预告荣耀8月中旬将发布的新机支持5G,而对比华为,新旗舰全系列只有4G版本。

华为一直是5G的领导者,但现在全新系列手机不能支持5G功能,并且采用了高通的芯片,还是不免让人唏嘘。

“大家知道,华为是5G技术的全球领导者,因为这两年多,美国的四轮制裁,限制我们的5G手机,所以我们现在只能用4G。我们的5G芯片只能当4G用,但是因为我们强大的4G、5G和所有的通信技术,我们也仍然实现了强大的通信性能。”余承东笑着在发布会上说。

华为老将赵明在微博祝贺P50发布会

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搭载高通骁龙888的P50,价格分为4488元和4988元两档,高于P40,预计在9月开售。

升级版是搭载骁龙888或是麒麟9000的P50 Pro,价格从5988元起,与P40起售价打平。麒麟9000版会在7月30日开启预售,8月12日正式开售;骁龙8884G版将在12月开售;涟漪云波版和曜黑金典藏版会在9月开售。所有新机都将搭载最新的最新鸿蒙系统 HarmonyOS 2。

略显混乱的定价体系和发售时间仿佛在透露着华为现阶段的芯片库存捉襟见肘的尴尬,如何分配有限的芯片?如何在芯片追赶期能一直保持手机的存在感?而且,届时上市,消费者还能为“爱国”为4G买单吗?虽然估计还是供小于求的状态,抢购与涨价还会出现,但是究竟能卖出多少?

除了P50系列手机,华为发布了新IoT产品,包括智能音箱SoundX、两款智慧屏、儿童学习智慧屏、手环、手表等,以及一些手机配件。它的消费者业务好好地走在“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之路上,“1”是手机,“8”是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机,“N”是泛IoT的潜力。

“1”上还是阴云笼罩,华为只能在“8”上发力。

虽迟但到

P50的发布时间一推再推,延迟到了今年下半年。据多家媒体报道,实际销售中,因为受限于芯片短缺,华为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逐渐出现缺货的现象。2020年11月,华为自救,将荣耀业务打包出售,并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失去荣耀的华为出货量骤降,据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依次为vivo、OPPO、小米、荣耀,分别占23.8%、21.1%、10.9%、8.9%份额。华为跌出前五(从前排名中包含荣耀)。

华为依旧希望借这次发布会证明在高端手机市场的技术实力。

首先,是影像。P50系列延续了P系列一以贯之的影像功能,背后两个“大眼睛”是超级主摄单元和超级变焦单元。P50 搭载了一颗 5000W 像素主摄、1300W 像素超广角以及 1200W 像素的 5 倍光学变焦镜头,能满足 80 倍的变焦范围。P50 Pro 多搭载了一颗 4000W 像素的黑白摄像头之外,还将长焦摄像头的标准升级为 6400W 像素,整体变焦范围是200 倍。

除了硬件,在软件图像处理上,P50系列使用了 XD Optics 计算光学技术,加上XD Fusion 引擎的优化,结果是整体能保留81%的图像信息。

在设计上,主要差异是,P50是纯平设计,6.5英寸的柔性平面OLED以及90Hz刷新率;而Pro版本是曲面屏设计,6.6英寸,刷新率为120Hz。

硬件上无惊无喜。目前市面上同是搭载骁龙888芯片的有小米11、IQOO7、一加Pro9、OPPO Find X3 Pro等机型。

按发售时间看,华为前期会先推麒麟9000版的P50 Pro。麒麟9000是华为最高端的自研手机芯片,采用5nm制程,全球只有台积电能量产,在禁令实施前的120天缓冲期,华为加大马力找代工存货,但数量一定也是有限的。这次华为能出货多少搭载麒麟9000的 P50 Pro也是外界关注的问题之一。

接下来是华为的操作系统鸿蒙系统。华为在被谷歌GMS拒之门外之后,加快建设自己的操作系统以及构建应用生态。余承东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 4000 万用户升级了鸿蒙 2.0 系统,从明年开始,华为会支持更多老机型升级适配。

图片

这套系统绝不只是为手机业务服务的,可以说,鸿蒙是撑起华为整个物联网野心的底座,这次发布的一系列IoT产品,都通过鸿蒙互联。

智慧屏产品,分别是V75 Super 和 V98。V75 Super 搭载了 SuperMiniLED 屏幕;V98 的特点就是大,98英寸的巨幕可以组建家庭影院。V75 Super 24999 元,V98 29999 元,依旧是最贵的华为终端产品。

小精灵学习智慧屏专攻儿童市场,售价2699元起,接着和小天才竞争。

其他一些产品,华为儿童手表 4 Pro 售价 998 元,华为手环 6 Pro 售价 449 元,华为 Watch GT 2 Pro ECG 金卡限定版 3088 元,华为 Freebuds 4 密语红 999 元。

相较于苹果、小米等,华为在智能家居赛道上入局不算早,但是手机业务受打击后,步伐明显加快。去年,据IDC数据,在芯片受限、荣耀独立的情况下,华为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1.5%至1.89亿台。但是根据企业年报,消费者业务收入仍然艰难地实现了3.3%的年增长,主要是因为可穿戴、平板、PC、大屏等设备的收入大幅增长了65%。在线下渠道和官方门店,其他终端设备的展示和销售明显增多。据报道,一些官方线下门店正在筹划扩大的店面,卖生态链产品以及车。

手机厂商“不务正业”

不浪费每一场危机,特别是别人的。华为漫长难熬的日子给了小米OV抢占高端手机市场的窗口。

过去一年,小米OV都把冲击高端市场作为核心目标,并加大了产品、品牌建设和渠道等方面的投入。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810万台,同比下降11.0%,表现出最强冲劲的是小米,出货量同比增幅达到44.8%。老对手苹果在中国市场虽然销售量不是很稳定,但依旧更牢地把握住了高端市场,据最新财报数据,iPhone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依旧同比增长58%。

但其实好久都没有令科技圈和消费者特别惊喜的新品发布会了。手机厂商们在竞争中,变得越来越像对方,拍照或是音乐作为卖点、相似的屏幕设计和性能参数,难道是手机这个终端已经没有想象力了吗?

手机厂商的竞争正在往更底层走,纷纷入局造芯。

据腾讯深网报道,OPPO和vivo都即将发布自研ISP(图像信号处理器)芯片,并将搭载在新机型上。简单理解,ISP是手机芯片系统中负责图像处理的一部分,与麒麟、骁龙等SOC(系统级芯片)是部分和整体的关系。相比于研发SoC,研发ISP的难度相对要低得多,并能帮助厂商在影像上做的更好,是厂商造芯很好的切入点。小米也在3月推出了自研ISP芯片澎湃C1。OPPO自研芯片已有上千人团队;vivo更为低调地组建了五六百人的团队。

战火还烧到了别的战场,比如造车。

雷军在3月高调宣布要造车,10年投入100亿美元,并且招兵买马。虽然目前造车路线尚未清晰,但颇有走新造车势力的路子的样子。

华为这边,其实在2019年就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低调。今年4月,华为联手北汽新能源推出了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随后又宣布在线上旗舰店和部分线下店卖与车厂合作的车。5月,一纸《声明》,强调华为至今以及未来都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否认造车。华为不造整车,但定位是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合作方提供从芯片、算法、云计算等的技术支持。

华为主营的四大业务部门有运营商业务BG、消费者业务BG、企业业务BG、云与AI业务BG。在芯片卡脖状况短时间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华为的旗舰手机业务失意还将持续。与此同时,其他业务也在发力,韧性犹在。

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去年华为云业务增长达168%。目前,华为云已成为中国排名第二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增长速度在行业中排名全球第一,在这个市场,它的对手是AWS和阿里云们。

作者:陈文琦

文章来源:深响(ID:deep-echo),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lHOPq4zNmiypwhxpof2T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p50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