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在北京大兴成功举办

 2021-08-03 10: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日,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大兴隆重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打造未来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顶级平台,大会应运而生。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

大会现场

2021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技新赋能·数字新标杆”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化专业赛事平台。大赛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兴区人民政府、亚洲数据集团共同承办,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大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协办。

大赛现场

大赛当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广智,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念东,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等领导,以及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富煜亚洲投资总裁姒亭佑,AC加速器CEO徐勇,大兴投资集团董事长常学智,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刘世敏,泰岳梧桐资本合伙人安静,金科君创资本合伙人谢立刚,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长青,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等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大赛。

参会嘉宾

聚焦产业,共探数字经济新趋势

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总书记的指示,为社会各界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赛现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广智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姜广智提出,希望本次大赛能立足北京,形成广泛的品牌影响力,以独特的资源虹吸能力,助力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和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促进了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建设,为数字中国战略作出了北京贡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广智

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举办背景、资源优势、招募流程及行业影响力。本次大赛聚焦“产业化、全领域、国际化”三大亮点,旨在以平台效应切实推动资源的对接、落地和交流互通,反映当代的企业、产业乃至全社会经济发展向数字化领域的全面转型。

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

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本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印证了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基本共识:在新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的主导力量。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应当成为业界坚定不移的目标和方向。

大赛启动仪式

寄语大兴,打造数字经济先导区

为深入解读大兴区在扶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方面的政策优势,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与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长青,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进行了以《兴科技,兴产业,兴政策》为主题的政企对话。杨蓓蓓副区长在对话交流中指出,良好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支持,是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因素。杨蓓蓓副区长强调,大兴区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平台,办好国际性数字创新大赛,让所有的创新创业团队得到全世界的瞩目。杨蓓蓓副区长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汇聚全球顶尖的科技、人才和团队,实现建设大兴区数字新国门的梦想。

政企对话:《兴科技,兴产业,兴政策》

北京市大兴区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地区,同时享受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综合保税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重大政策。大兴区现已发布了《大兴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以及《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总体方案》。

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

在大兴区的政策利好推动下,大赛的平台效应将助力优秀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的转化,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储备更多优秀创新项目和专业科技技术人才。

路演竞逐,树立数字经济新标杆

据介绍,本次大赛路演报名企业总数超过200家,覆盖美国、加拿大、芬兰、意大利、以色列、韩国、日本等10余个海外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嘉兴、武汉、西安、南京等近20个省份及城市,涉及生命健康、数字文化、数字贸易、高端制造等数字经济的热门领域。大赛通过对报名项目的创新性、独立性、自主知识产权、市场推广性等诸多维度进行筛选,最终有15个项目入围路演环节。

评委嘉宾

8月2日上午,Canada OVA、北京中农亿家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壹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育青氧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医声医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百川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7家企业参与了路演环节,这些项目主攻数字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医疗、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方向。

路演现场

下午,北京宁矩科技有限公司、爱尔芙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炽橙数字、北京麒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边缘智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融数联智科技有限公司8家企业参赛,路演项目进一步延伸到数字安全、先进制造、物联网、数字孪生、集成电路等领域。

路演现场

在路演现场,这些富有潜力的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分别基于经营实践经验,对各自项目进行了解读和推介,现场的评审团基于专业视角,设计了8个打分维度为这些项目进行点评和打分。

按照大赛规定,本次大赛设置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以及若干优秀创新奖名额;组委会也将给予优胜项目奖金、奖杯、优惠政策等多重奖励。

借助大赛提供的优质平台,他们必将以开拓者的姿态,以创新的技术与应用,树立数字经济新标杆,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