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肯耐珂萨:第六届中国组织能力报告解读大会

 2021-08-06 10: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确定与确定共生的时代,复杂环境对制定和推动新业务的领导力、企业响应变化的敏捷能力、活下来的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进入了高度不确定与确定共存的时代,地缘政治和国际竞合、国内外法规变化、国内外疫情反复都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不确定性中我们也能看到国内外双循环互动、国潮与技术自主、产业互联网与数字化已成为了可以抓住的确定性。

8月5日下午,2021年第六届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报告解读大会在上海举办,来自逾百家公司的CEO、高管、HRVP出席了报告解读大会,从杨国安教授的数据洞察报告,到获奖企业的组织能力实践分享、小组讨论,4小时输出,干货满满。

“中国组织能力调研”项目由腾讯咨询、肯耐珂萨、YCA杨三角企业家联盟共同发起,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6年,获得了很多企业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成为了业界备具影响力的项目。在第六届调研周期里,共有246家企业完成调研、129家实体经济企业、120家互联网企业。

历经了去年的时代大转折,很多公司开始了向内看,选择通过组织能力的建设提升来应对未来更多的疾风暴雨,而不仅仅是疲于应付。这从今年的整体数据趋势也能观察到,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组织能力健康度指数持续提升。不论互联网行业、实体行业,各个二级维度与2020年的整体分数同比都有成长。特别是实体经济,组织能力更加强壮。其中,战略接受度、员工能力健康度、文化价值观、信心指数的提升最为显著;而战略合适度、用户导向、人才保留需要加强重视,要求企业在高速变化的不确定环境中,坚持更加深刻的用户洞察与人才竞争。

今年完成调研的公司,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这是对组织能力要求最高的两个发展阶段。在“企业成功=战略X组织能力”的方程式中,究竟企业业绩和组织能力建设的关键抓手有哪些?

杨国安教授指出,敏捷、创新、用户导向依然是驱动业绩的重要因素。2021年,敏捷对业绩的影响尤其突出,业务敏捷、任务敏捷、产品迭代敏捷,快速调整以响应环境变化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高管制定战略方向与推动执行的能力,对于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企业的业绩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在组织能力建设的三支柱中,员工思维成为了最重要的区隔因素,文化价值观的建设对组织能力发挥了重要影响,尤其是在实体经济中。这是因为外部环境高度变化时,企业需要回归初心,围绕使命、愿景、价值观来打造团队健康度,共同迎接挑战。

当企业面对不确定的机遇与挑战时,很多时候会出现阻碍企业敏捷的障碍:

●决策缓慢:层层汇报、审批复杂;过于集权、高管瓶颈;看法不同、缺乏共识;

●组织僵化:团队利益不同,协作低效;资源难以共享和灵活调动;“特种部队”组或散很困难;

●个人思想:过去成功或经验造成惯性思维,用过去想象未来,缺乏成长思维和创新精神。

敏捷力已经成为了一个组织掌握核心竞争力所需要的重要技能,它包括了战略敏捷、组织敏捷、个人敏捷。打造能够预见或快速响应出现的机遇、挑战的能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敏捷。

经过独立评审委员会的匿名遴选,共有8家企业在本届组织能力调研中脱颖而出,其中震坤行、思派健康科技、富途控股、盐津铺子荣获“2021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最佳实践奖”,联易融、小鹅通、镭目公司、智云健康获得“2021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最佳实践入围企业奖”。

作为互联网、实体经济的获奖企业代表,思派健康科技联席CEO李继、盐津铺子副总经理李汉明分别带来了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他们各自的组织能力建设实践经验。在思派健康的几次重大转型过程中,敏捷与客户导向都是最重要的标尺,遵循着这两点公司敏锐捕捉医疗行业的潜在机会,形成了“战略敏捷—战术敏捷—组织敏捷—行动敏捷—反馈敏捷—及时修正”的管理实践闭环。

致力于成为卓越食品制造企业的盐津铺子,在2019年之前围绕速度、质量、成本这三个核心组织能力,使用自主制造在全国快速开拓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之后紧跟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围绕新的业务增长点和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盐津铺子开启了新一轮的组织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密度,保证组织活力,从而在高集中度的行业中快速奔跑出来。

尽管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变化是必然的。面对如此多变的环境,企业如何突破组织管理的瓶颈,打造核心关键能力,成为了今天的主题。组织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又任重道远。只有CEO、业务高管、人力资源团队共同努力与坚持,上下同欲、人尽其才,打造优秀的组织与人才管理机制,从而获得资源的效率与结果的优化,确保战略落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