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节跳动、菜鸟相继“闻香”,这个百亿级“香味”赛道有何看点?

 2021-11-04 17: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继螺蛳粉、奶茶、美瞳、口腔护理后,香水即将成为互联网巨头在新消费领域下一个攻掠的“城池”。

日前,菜鸟与国货香氛潮牌“气味图书馆”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线上线下渠道共用一盘货、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供应链的绿色减碳等领域展开合作。而在这之前,字节跳动已推出了香水品牌“Emotif”。

通过自研、投资、合作等方式不断入局“香味”赛道,巨头们看中的究竟是什么?

巨头围堵“香”赛道

拓展业务边界、扩宽护城河,似乎是每一个互联网巨头都在争分夺秒的事情。

字节跳动涉足电商、游戏、美妆等领域;阿里涉足社交、游戏、短视频等;腾讯涉足电商、短视频、文娱......

看似大家进入的都是一个与本身业务毫不相关的领域,但巨头们跨界做业务的底层逻辑是为了打造生态帝国,以稳固地位及找到新的增长点。

正是基于此,近年来茶饮、螺蛳粉、美瞳等新消费领域的火爆,吸引不少巨头们下场涉足;而如今潜力可观的香水赛道,也迎来了巨头们的投注。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H1中国香水产品NPS用户体验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香水市场规模仅占全球规模的2.5%,但自2017年起年均同比增长率为26.8%,市场增速明显。

另据美业颜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香水香氛概念产品销售额达62.7亿,同比大涨21.07%。同时欧睿预计,2025年,中国香水市场零售额将达到300亿人民币。

“低渗透”与“高增长”的特点,让陷入存量之争的巨头们“蠢蠢欲动”。同时不单是阿里菜鸟、字节跳动等巨头瞄准了这片市场,投资机构们早已下场,去年来多个香水香氛品牌相继获得数千万元以上的融资。

2020年8月,香氛品牌Scentooze三兔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12月,御梵获得欧游集团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今年5月,Scentooze三兔获得高浪控股领投的A轮融资;9月,国货香氛品牌气味图书馆完成B轮融资。

那么,做香水是一门好生意吗?

除开市场培育度的不足,香水赛道“舶来品”的标签,透露出这条赛道的盈利空间大。

众所周知,香水的代名词是法国,而香水的理念在上个世纪90年代才渐渐地被国人接受;古人早期也会使用香囊或香薰来佩戴在身,但水状可随时喷的香水却几乎没有。香水在国内普及,则是在2014年左右,雅诗兰黛旗下祖玛珑,Prada旗下Miu Miu等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带动国人渐渐开始使用香水。

所以目前,我国香水市场也主要是被国际品牌占据。根据智研咨询《2017-2022年中国互联网+香水产业竞争格局及投资前景评估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香水市场中国际品牌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仅霸占国内主要市场、国际品牌价格还高昂,随便一瓶就能卖上成百、上千。好比香奈儿五号香水(100ml),天猫旗舰店售价是1660元;祖玛珑英国梨与小苍兰香水(30ml)售价是620元。

实际上,高昂售价的香水生产工艺却并不复杂,投入成本也较少。前期只要准备好香料配方研发后,后续采用香精原料即可进入工厂生产,生产过程也可直接由机器处理。劳力成本较少,成本主要在于香料配方的研发。

这就意味着,高客单价与低成本生产工艺让香水成为一门赚钱的好赛道。同时在国内低渗透的背景下,巨头们愿意投资入场研制出符合国内市场的产品,或能撬动这块百亿级的蛋糕。

但是,香水赛道能跑出一个巨头吗?

巨头能否捧出下一个“完美日记”?

去年11月,完美日记敲响纽交所的钟声成为“新国货美妆第一股”,上市首日估值达到122亿美元。同样隶属于美妆赛道下的香水行业,是否有再造出一个巨头的可能?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行业市场规模是能支撑起巨头发展的,而国内香水香氛品牌也已有部分小有名气。

好比气味图书馆、Scentooze三兔、摩登巴赫等,都是近些年来增长势头较猛及不断获得融资的国货香水香氛品牌。其中,气味图书馆成立至今相继完成了三笔融资,获得了天图资本、清科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加持。

其研制出的“凉白开”和“快乐童年”香氛系列产品也大获国内消费者喜爱。

根据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凉白开”香氛系列产品最高月销量达到40万瓶,全年累计销量超100万瓶。同时,自2018年起,气味图书馆系列产品在天猫国产香水品牌榜上都排名第一。

气味图书馆的成功,多数取决于其研制的产品IP符合国人的爱好,其“凉白开”及大白兔联名的“快乐童年香氛”系列产品,都是国内经典IP。

但就目前几个国货香氛品牌来看,要想超越国际大牌或者出现一个行业巨头,还远远不够。

毕竟目前国内香水购买度还是不高,加上被国际品牌霸占市场。国货香水香氛品牌要想突围,就好比十多年前的国货美妆品牌珀莱雅、一叶子等要突围国际大牌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一样难。

再者,国内购买香水的逻辑也与海外也大不相同,欧洲研制出香水之初,是为了掩盖人们的体味;如今欧洲人可能是因为社交或者地位象征购买香水;而国内人群购买香水,更多在意的是好闻与不好闻以及性价比如何,其次是社交或身份的象征,毕竟国人使用香水的习惯还未培养。

所以,国内香水品牌要想打造出国货爆款,不能按照国际香水品牌的逻辑去做产品。这意味着要更深度地调查市场,研制出更为符合国人爱好的香水。

而巨头们此刻下场香水赛道,更多的是为国货香水品牌们带来资金与资本的目光,以及竞争力加强来激发国货香水品牌的竞争欲,加快研制出符合市场的爆款产品。

不论怎么讲,当越来越多巨头、资本关注一个赛道,这意味着这条赛道将更快地驶入发展及成熟期;而赛道上的玩家,能否靠资金与关注度快速崛起,成为业内巨头或成功上市,还得市场及时间的验证。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节跳动
菜鸟物流

相关文章

  • 菜鸟高飞,先攻自营

    近日,快递行业又有大事发生了。

    标签:
    菜鸟物流
  • 自营快递+全球布局,菜鸟展露新野心

    本就红火的国内快递市场,迎来一位新玩家。6月28日,菜鸟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集团CEO万霖宣布了两项重磅消息:一是菜鸟集团已经获得快递牌照,将推出自营快递业务“菜鸟速递”;二是菜鸟将加速国际快递的发展,对海外重点区域进行深耕。2013年,阿里巴巴联合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企业,成立了菜鸟网

    标签:
    菜鸟物流
  • 官宣自营品质快递服务,菜鸟显露“鸿鹄之志”?

    菜鸟迎来分拆发展后又一重磅动作。6月28日,菜鸟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宣布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菜鸟集团CEO万霖确认,已经获得“快递牌照”。菜鸟速递的推出处于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它作为阿里拆分后上市条件最成熟的业务,已在5月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又在6月初拿下申通快递

    标签:
    菜鸟物流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